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飞越贵州山川 感受多彩魅力
2020-05-25 10:08:4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大型系列纪录片《航拍中国》第三季——《一同飞越》自5月21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纪录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播出以来,以迅猛的传播势头破壁出圈,成为时下的文化热点,观众的主流选择。

  5月23日,“贵州篇”如期播出。50分钟的正片里,梵净山清晨的美丽、百里杜鹃盛放的妩媚、贵安樱花园迎春摇曳的娇艳、黄果树瀑布倾流的震撼……镜头飞越贵州山川,透屏感受多彩魅力,云端视觉迎来好评如潮。

  全景视角带来贵州震撼

  “震撼”,这是观众看完“贵州篇”提到频率最多的词。

  从事摄影、设计教育专业20多年的杨安迪,尽管走遍了贵州的山山水水,在面对纪录片里的宏大视角时还是感叹,“跟随那俯视大地像鹰眼一样的视角看贵州,不免让人感觉到心潮起伏,激动万分。”

  “绝对贵州”联合召集人周子鸿看到了包含自然生态、人文风情、科技发展等众多元素的贵州,“从纪录片本身来说,拍得精彩绝伦,对贵州人来说,这种感受是撩人心弦的,让人深刻感受到贵州这片生态瑰宝的珍贵。”

  画家王瑛的“视角”很是细腻。“大制作,大视野,多角度系统地展现多彩贵州的多种特色之美。”这是她对纪录片的评价。

  和王瑛一样观察入微的,还有贵州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馆员余妍洁,她看见了梵净山的“神仙脚印”,感受到万峰林、天生桥、织金洞等自然景观的“岁月厚重”。纪录片展示出的震撼之感让她不禁感叹:“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

  “新视角、新高度、新气象”是贵阳市多彩导游服务中心主任袁田的直观感受。看完“贵州篇”,他连连夸赞:“空中俯瞰这片土地,一条条高速公路纵横交汇,一座座高桥凌空飞架。贵州进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航拍美学重现贵州新貌

  贵州省美学学会秘书长刘剑观看完“贵州篇”后,感觉“美不胜收”。透过纪录片,他还看见了一个新的贵州:“从前,山里人抬头眺望,大山是穿越不过的屏障。今日,土木技术打造县县通高速的桥梁景观,大数据抹平世界信息的区隔,‘天眼’将目光伸向浩瀚无边的宇宙深处。”

  “新的贵州”也是观众最大的感触,这个“新”也让贵州人骄傲和感动。

  贵州体育旅游研究院院长陈俊观看完后心潮澎湃:“纪录片展现出贵州特有的地形地貌,是发展山地体育旅游的绝佳条件。”

  和陈俊一样,贵州省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曦认为,新的贵州带来了新的机遇,纪录片向全国人民全面展示了大美贵州的旅游优势,我们要紧抓热点趋势,深挖行业潜力,大力发展旅游业。

  在纪录片里看到百里杜鹃景区的镜头,贵州百里杜鹃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清龙激动万分:“纪录片用了1分8秒的时间讲述百里杜鹃,一个个精美的镜头让百里杜鹃的父老乡亲感到震撼。百里杜鹃盛花期虽只有两个多月,但一整年我们都开门迎客。”

  空中叙事展示贵州自信

  “我们每个贵州人,都生活在天堂。”全国人大代表,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语言里都是满满的自信,“纪录片让贵州人看了升腾起一种强烈的自豪感。”

  如今,多彩贵州已发展得“花繁叶茂”,在欧阳黔森看来,这是贵州在文化软实力上的自信,全世界人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思维:这是一个民族文化五彩缤纷、自然风光生动绚烂的地方。

  青年导演唐煌则认为,贵州未来将会成为全国具有代表性的影视取景地。他说:“贵州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地貌、建筑和民族特色,都是最特别的存在,如今大家都逐渐发现贵州的美,以后会有更多人认识贵州。”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旅游文化学院院长殷红梅也观看了纪录片,精彩的视角呈现和独特的人文解读让她坚定了贵州未来旅游发展的信心。她说:“具有贵州意义符号的山水人文所建构起来的新贵州,树立起贵州作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新形象,将助推贵州从旅游大省向旅游强省迈进。”

  贵州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杜国景欣赏完纪录片后说:“今天的贵州,交通四通八达。在交通巨变的情况下,人们对贵州旅游资源就会有新的发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