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直播带货”让贵州山货“出山出海”
2020-06-02 09:55:42来源:新华网编辑:李佳艺责编:陈梦楠

  随着各类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的快速发展,“直播带货”逐渐走进山区,成为农民喜闻乐见的售货渠道。生活在山村的“直播带货达人”越来越多,各地基层官员也加入其中。山货渐成“抢手货”,“出山出海”。

  石丽平是贵州省松桃苗绣第七代传承人。2008年,她创办一家公司专营苗绣,以生产和出口高端民族手工艺品为主,10多年来带动几千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一直以来,石丽平都是贵州“绣娘”“绣爷”的代言人,她说,像松桃苗绣这样的技艺,在贵州已带动50多万妇女就业。

  今年,石丽平开始“直播带货”,将苗族手工制作的土布香囊、刺绣香囊等几十款商品推上直播平台。“这是苗族手工车枕,这是土布香囊。一个小小的香囊,承载着4项非遗文化……”石丽平动情解说,引来不少网友点赞购买。她告诉记者,“直播带货”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把苗绣传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助推山区群众脱贫,实现全面小康。

  近日,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县委书记周文峰和当地乡村带货网红“侗族七仙女”一同在黎平县高屯街道的桂花台茶厂,进行了一场直播,他们卖力地吆喝,红茶、白茶、雀舌茶……“云体验、云选择、云购买”,几分钟的直播竟卖出了该茶厂1个月的销量。深受鼓舞的桂花台茶厂厂长郭顺感叹:“真是不错,值得推崇!”

  拥有百万粉丝的“侗族七仙女”来自当地偏僻的山村——尚重镇盖宝村。从省会贵阳驱车前去,翻山越岭,5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一群淳朴的农村姑娘化身“带货主播”,将寨子里的腌鱼、米等特产卖到各地。

  记者实地探访时,“侗族七仙女”成员张国丹正在直播,“瞧瞧我这身手工制作的侗族服装,在平台上能卖三四百元。”她说,家乡的特产“牵手”网络平台后秒变热销产品,为老乡脱贫致富打开了一扇窗。

  盖宝村贫困户吴永荣和村里14个贫困户种植的17亩小黄姜,曾一度因销路窄滞销,经过“侗族七仙女”的宣传,订单纷至沓来,只一个多月的时间,6万多斤小黄姜销售一空。去年底,“侗族七仙女”团队成立“短视频网络销售园”,专门帮助村民卖货。

  据统计,贵州今年1月至4月,在阿里、京东等主要网络销售平台农产品销售额达2.83亿元,同比增长27.76%。直播与短视频成了乡村脱贫致富的“新农具”,赋能了乡村“新农人”。(记者刘智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