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数字经济风光好
2020-06-02 09:31:3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一部手机可“智游”全城,国家5A级景区青岩古镇已完成视频监控、电子票务、智能停车等“智慧旅游”系统建设;筑民生平台通过大数据互动手段提供200余项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贵阳经开区公安分局的智能化执法办案监督管理中心半小时内就完成对嫌疑人的人身检查、信息采集、随身物品登记保管等工作;贵阳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打造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政务中心与公安、税务、银行、社保等部门打通数据连接、实现数据共享,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网通办”大窗口,企业开办的平均用时由原先的22.9天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

  近年来,贵阳市以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和“中国数谷”为抓手,纵深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大数据总体呈现产业加快集聚、行业深度融合、创新能力持续提高、信息基础设施能力不断提升的良好态势。

  2019年,贵阳市聚焦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中国数谷建设。

  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160亿元、增长14.3%,电信业务总量626.6亿元、增长53.5%,引进大数据优强企业70个,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戴尔软件服务外包基地、腾讯云西南技术支撑中心等74个项目开工建设,无人驾驶个性化定制共享工厂等61个项目建成,贵阳市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成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贵州易鲸捷成为贵阳银行、贵阳农商银行和大射电望远镜数据库服务商。

  大数据融合日益深入。完成大数据融合标杆项目25个、示范项目308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云比重超过80%,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成为贵州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数智贵阳”上线运行,“刷脸支付”在公共交通领域运用,贵阳市电子政务外网应用量子通信保密技术一期工程使用。

  大数据引领科技创新。实施科技重大专项19项,设立总规模25亿元的科技创新引导基金,开展大数据国家标准示范验证8项,发布大数据地方标准10项,《贵阳市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条例》施行,全国首个融媒体数据安全实验室使用。

  2020年,贵阳市将以打造中国数谷为引领,全力发展数字经济。

  坚定不移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坚持“四个强化”、做实“四个融合”,加快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着力做大产业规模,深入实施大数据“百企引领”行动,培育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产业链,加快推进腾讯、浪潮、优必选等重点企业项目建设,新增大数据规上企业20个,培育大数据核心品牌3个,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25%以上;

  着力拓展应用领域,深入开展“万企融合”行动,实施大数据融合应用项目300个以上,推进块数据(城市)综合服务平台、数字孪生城市物联感知平台、智慧市场监管、全域智慧文旅项目等“数智贵阳”二期项目建设,完善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数字设施,加快大数据安全产业示范区、工业信息安全创新中心建设,用数据赋能实体经济、服务社会民生;

  着力强化创新引领,建设城市级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通过验收,推进“数典”工程,增创大数据领先优势,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0个以上,力争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5%;

  着力推进数博大道建设,优化数博大道空间布局、强化产城融合,全力实施数博大道十大重点工程,建设块数据(城市)运行调度中心,探索“一网统管”贵阳模式,建成数博大道核心区,力争数博大道数字经济及相关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记者 何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