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稳定态势
2020-06-04 09:24:5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6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迎接“六·五”世界环境日的到来,贵州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发布《2019年贵州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公报显示,2019年,我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良好稳定态势。

  水环境质量方面,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优良。2019年主要河流监测断面中98.0%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类别(即监测断面优良比例为98.0%),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全省15个出境河流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类别,同比持平;全省2个入境断面均达到Ⅱ类水质类别,同比持平。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全省9个中心城市共2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74个县城136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99.8%,同比上升0.1个百分点。

  空气质量方面,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总体优良。9个中心城市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8.0%,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全省88个县(市、区)AQI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8.3%,同比上升0.6个百分点。城市酸雨方面,2019年,全省9个中心城市和仁怀市、赤水市中,仅仁怀市少量出现酸雨。

  生态质量方面,2019年,全省省域生态质量为“良”。88个县域生态质量为“优”的有7个,分别是赤水市、锦屏县、黎平县、榕江县、雷山县、台江县、剑河县。

  声环境质量方面,全省9个中心城市功能区声环境昼间监测点次达标率平均为98.3%,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夜间监测点次达标率平均为80.2%,同比上升4.7个百分点。

  辐射环境质量方面,总体良好。省内辐射污染源均在环境风险可控范围内运行,电磁辐射设施周围电磁辐射水平总体无异常。

  公报显示,2019年,我省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的42个问题应整改完成的23个均按时完成,剩下19个达序时进度稳步推进;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共收到群众有效来电来信投诉837件,排查梳理出156个问题清单和10个典型案例,各地办结600件,立案查处66件,责令整改373家,关停取缔3家,处罚584.8万元,约谈39人。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环境行政处罚案件1398件,罚款金额15725.15万元,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82件,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案件92件,约谈企业100余家次。

  下一步,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将重点抓好9项工作:一是扎实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等问题整改;二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三是深入推进“双十工程”;四是开展从严排查监管执法专项行动;五是开展生态环境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对全省58个重大风险源和275个较大风险源开展深入排查;六是开展生态环保脱贫攻坚专项行动;七是服务项目建设;八是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落地;九是提前谋划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记者 谢巍娥 刘苏颉 王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