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贵阳:打造创新高地 引领跨越发展
2020-06-11 09:39:4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贵阳高新区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建立的全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

  在这里,全球首条类7代触摸屏智能生产线、全国最大片绕线电感基地、全省首个大数据方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批前沿技术正拔节生长,成为贵阳高新区这棵创新大树上的茁壮新枝。它们的周边,新的产业生态在萌动、发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贵阳高新区也在一次次迭代升级进程中,创新之潮奔腾激荡,成效显著、硕果累累,成为贵阳乃至贵州创新发展新高地。

  打造创新优势产业集群

  紧急研发贵阳市疫情监管系统,统计校园疫情数据;给出大数据互联网防控平台+硬件筛查解决方案,通过硬件防控设施及软件追踪实现教育疫情管控……2020年开年,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京师城投智慧教育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传出好消息,在逆市之中斩获1200万元大单,迎来开门红!

  面对疫情冲击,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发展不断创造着新可能。

  管中窥豹,作为全省和贵阳市高新产业发展的主战场、核心区之一,贵阳高新区近年来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发展生态,呈现出产业加快聚集、行业深度融合、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打造出一条以创新为引领的优势产业集群。

  正因如此,贵阳高新区上的众多企业生机勃勃——时代沃顿科技有限公司反渗透膜产品远销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十余国;贵阳高登世德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19中国金融科技竞争力100强”榜单,成为贵州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入围工信部公示首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这些蓬勃发展的企业,是贵阳高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印证。近年来,贵阳高新区企业数量连续增长,区域内企业数占全市企业数比例从2017年的1.6%增长到2019年的4.6%,呈现加工制造业、现代农业占比显著下降,高新技术企业占比直线上升的趋势。

  今年一季度,贵阳高新区更是在先进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等六大新产业的引领支撑下,多项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

  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贵阳高新区六大新产业增加值完成7.29亿元,占比达93%;工业投资完成19.17亿元,同比增长452.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7.84亿元,同比增长16.9%。

  营造开放合作创新体系

  近日,贵阳高新区企业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全球首个全尺寸开源自动驾驶底盘——PIXBOT自动驾驶底盘已经参与到全球机器人专业领先的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联合项目并交付给德克萨斯州达拉斯市的智慧零售客户中,这标志着翰凯斯“智”造将开始进入产品化、市场化新阶段。

  “没有贵阳高新区营造良好的开放合作创新体系,公司不可能走得如此顺利。”翰凯斯首席运营官曹雨腾说。

  创新是战略之举、强国之路。良好的开放合作创新环境犹如优质空气,只有空气清新才能营造良好的生态。而优良的开放合作创新不仅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更是城市发展的竞争力、生产力。哪里开放合作创新环境好,哪里发展就快;哪里营商环境优,人才、资本、项目就会流向哪里。

  作为全省首家国家级高新区深谙此道。为此,贵阳高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加速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向高新区集聚,营造科技创新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

  随着开放合作创新体系不断优化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也正成为贵阳高新区与企业共同的发展新机遇。

  2019年,贵阳高新区快速推进“国际化”工作,编制贵阳国家高新区企业项目国际需求汇编等,为全球企业“引进来”和贵州企业“走出去”提供便利,积极推动区内企业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

  同时,引进贝塔斯曼管理公司等8家外资企业,组织15家企业参加12个国际展会,新增外贸进出口备案企业28家。据统计,2019年贵阳高新区实际利用外资全年累计完成2.15亿美元,同比增长9.94%;外贸进出口全年累计完成5亿美元,同比增长123.17%。

  筑巢引凤集聚科技人才

  6月5日,在数博大道科技人才小镇的施工现场,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与机器的轰鸣声,奏响了夏日里的“复工曲”。

  科技人才小镇是贵阳首个产城融合式的人才小镇,同时也是数博大道上的重点项目。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人才没有城市的配套,即使有投资,也难以扎根。”贵阳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服务和吸引更多人才入驻高新区,科技人才小镇去年6月17日正式开工,主要服务贵阳高新区沙文生态科技产业园的各类人才,让来筑投资创业的人才聚集在高新区,扎根在高新区。

  贵阳高新区抢抓省、市大力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重大机遇,紧紧围绕大数据发展实际,不断强化“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工程是第一工程”“尊重人才”的认识,给予年轻人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与路径。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各类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的需求,高新区努力打造人才政策“真金白银”,先后出台构建人才生态体系、大数据人才精准培养方案、数据中心人才补贴方案。

  此外,通过优化待遇环境、发展平台、考评体系,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持续提升自身对省内外优秀人才的吸引力,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创新人才“飞”到高新区“筑巢安家”,为高新区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统计显示,贵阳高新区共聚集各类人才6.5万人,高层次人才3937,其中,国家级人才52人,省级专家29人,市级专家34人,博士815人,海外归国人才447人,外籍人才34人,呈现出“企业人才多、青年人才多、高层次人才多、海归人才多”的发展趋势。(记者 曾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