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紫云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田园工薪族生活
2020-06-16 10:38:4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每天清晨一到,唐老庆便睡不着了。“昨天已经到云岭街道的紫云自治县送雁劳务有限公司云岭分公司报名参加今天的务工,可不能迟到。”  

  唐老庆一看钟表,5点45分,径直走进干净的卫生间,水龙头一拧白花花的自来水便流淌进了洗脸盆,洗漱穿戴完毕;他又走进厨房,打开橱柜,开启电磁炉,把昨天做好的饭菜稍微加热,吃了一个简便的早餐。

紫云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田园工薪族生活

  6点16分,唐老庆为了让孙子多睡一些时间,轻轻将门关上,出了门。看着云岭街道社区门口集中停放好了5辆大巴车,“赶早不赶晚,今天提前了10分钟。”唐老庆心里想,和当天的领班打个招呼,并签上到,上车入座,等候其他前来务工的群众。    

       一刻钟以后,120余城东社区的居民便在5辆车前报道完毕,上车入座,车队划分为两组,一组前往紫云浪风关林场,一组前往板当镇狗场坝区,进行当天的务工劳作,他们就是紫云自治县的田园工薪族,唐老庆便是其中的一员。    

       约摸7点半,大巴车停文在了紫云自治县的浪风关林场的停车区,唐老庆和其他50余社区居民开始下车,唐老庆伸了伸懒腰,随车的领班正与浪风关林场相关管理人员对接,随后林场管理人员对当日务工工作进行安排和分工。    

       唐老庆被安排采收管理大球盖菇。  

  大雨初霁,紫云自治县的浪风关林场云雾缭绕。拿着采收框,唐老庆往采收大球盖菇的区域走,在一排排、一垄垄的林下食用菌栽种基地内,按照采摘要求细致采收大球盖菇。从此唐老庆开启他易地扶贫搬迁后的田园工薪族生活。

紫云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田园工薪族生活

  唐老庆一家7口在2018年7、8月份的时候,从紫云自治县宗地镇的深度贫困村德昭村搬迁到县城的云岭街道城东社区。挪了穷窝,摘了穷帽,唐老庆一家成了紫云县城的新市民。    

     “去趟镇上就靠一双脚板子,都是毛石头的山路,底盘低的车子根本进不来呀!”说起自己的老家德昭村,唐老庆满是感慨。    

       宗地镇德昭老家地势陡峭,四面环山,家家户户都住在半山腰上,道路不畅,土砖、钢筋、混凝土等建材难运进来,当地村民就地取材,盖起了木结构、墙体为竹编泥巴混合的木质房子。     

     “木质房时间长了就容易变形,腐烂的都有。”唐老庆说。遇到刮大风下大雨,一家人提心吊胆、神经紧绷,生怕房子漏雨和垮塌,觉都睡不安稳。     

       当知道能易地扶贫搬迁的消息时,唐老庆还有点不敢相信:“一家子还能搬出大山,做梦都不敢想。”  

  根据政策,唐老庆一家7口人搬进了紫云自治县云岭街道城东社区7栋的楼房里,房子有两套,面积有约140平方米。宽敞的卧室、独立的厨房、干净的卫生间……“下雨天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唐老庆感叹,“真是感谢党的恩情!”

紫云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田园工薪族生活

  搬出大山,三个孙子的读书大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    

      “以前孩子们读书,需要早起走20多分钟的山路,地势陡峭,山路峰回路转、乱石嶙峋,大人走路都得倍加小心,何况是孩子呢!以前读书难呀!”唐老庆谈及以前孩子们艰苦的读书条件,非常感慨!    

      搬到县城后,孩子们读书就在城东社区旁的紫云自治县第六小学,走路仅仅几分钟就到了,孩子们上学不愁了!    

     “从村里的小学换到县城的小学,教学质量更好了,娃娃学到了不少知识。”唐老庆期盼着分别就读一年级、三年级和六年级的孙子越来越有出息,“他们读书好了,我多干活也开心。”唐老庆说起孩子,脸上流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林场的工作充实而忙碌,不一会儿已经接近了下午,抬着满满的几大框大球盖菇放到了指定地点,由其他人进行分拣、运输;下午5点50时,接到领班通知,收拾工具,把当下的活收尾,准备下班。    

      田园工薪族们陆陆续续来到了山脚的林场管理处,按照名字每人现场领取100元的务工费用,唐老庆拿到崭新的100元人民币心里乐开了花,搬出了大山,工作有了着落,“勤快一点,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还能照顾家里人。”唐老庆很满足。    

      坐上返程的大巴车,似乎速度比来时的快了,大巴车等在云岭街道城东社区的广场上,车门一开,归家的人们径直往自己单元楼走去。  

    领到工资的唐老庆,心里舒坦,走路比平时都快了节奏,掏出钥匙,打开家里的门,妻子做好了满桌子香喷喷的饭菜,“老唐,回来了,快坐下歇一歇,最后一个汤马上就好!”妻子听到开门声,在厨房门口向唐老庆搭话。

紫云易地扶贫搬迁户的田园工薪族生活

  三个孙子早已放学回到了家中,一家人的晚餐,其乐融融。饭后,打开电视,唐老庆靠在沙发上看着,嘟哝着感叹道:“这个电视、茶几和沙发都是党和政府发给我们的,现在政策是越来越好了!”    

       夜里10点,唐老庆向妻子打了个招呼:“我先洗漱睡觉了,明天我还去做田园工薪族呢!”   

    在紫云自治县,像唐老庆一样的易地扶贫搬迁户有4862户20213人,有部分通过点对点等方式已经外出务工,因疫情影响,未能外出就业的富余贫困劳动力,他们都能像唐老庆一样搭乘“田园工薪族”的便车实现就业稳增收。    

      从搬出大山到县城扎根安家,田园上班就业、孩子家门口上学,这一切让唐老庆觉得,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