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思南:致富良方中药材
2020-06-20 13:52:22来源:当代先锋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六月的思南,雨量充沛,湍急的乌江水拍打着河道两岸。

  距离思南县城30多公里的许家坝镇,近年来,发展中药材(白芨、铁皮石斛)1000余亩,24.9万平方米1594个高标准现代化水肥一体化种植大棚一个挨着一个,绿油油的白芨长势喜人,当地村民正在白芨大棚里除草。

思南:致富良方中药材

  “我们2018年春开始种植白芨,今年下半年准备开挖采收第一批白芨。”当地中药材种植负责人文吉告诉记者,“预计亩产3000斤,公司合同收购价每斤34元。”

思南:致富良方中药材

  许家坝镇气候温和,年平均气温17.3℃,年均降雨量1220毫米左右,水网、电网、路网“三网”改造基本完成,具备发展中药材(白芨、铁皮石斛)优越的光照、气候等自然条件和基础设施等条件。该镇利用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东西部协作资金等政策支持及企业投入资金为主,结合500亩以上坝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精准选择产业,探索“1+N”中药材产业高效种植模式。目前已配套建设600立方米灌溉水池1个,机耕道4公里,建成并投入运行1280平方米生物组培中心1个。

思南:致富良方中药材

  该镇按照“一个产业+多方引领”的运行模式,创新组织形式和技术服务方式,推动中药材产业规模化、专业化、产业化发展。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方式发展中药材产业,构建“项目建设增收+土地流转增收+务工就业增收+量化股金分红增收”模式,带动基地周边159户农户就近就地务工。依托贵州远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经营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市场经验等方面的优势,打通中药材产销渠道。

思南:致富良方中药材

  同时,组建专业技术团队,开展中药材种植、管护、采收等技能培训,结合中药材基地的土壤、气候、降水等因素,请专家进行技术指导。

思南:致富良方中药材

  为实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许家坝镇按照“一个项目+多村共享”的利益联结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动务工、量化入股等形式,明确企业、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在产业链、利益链中的环节和份额,找准利益联结机制,项目覆盖坝竹、代家山、堆上、黎家坝、潘家宅、坑水、蒲家寨、通树堡、许家坝、街联等10个村(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629户,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

思南:致富良方中药材

  据了解,2020年,思南县新增中药材种植面积2万亩(含花椒),总面积达10.13万亩(含花椒),实现产量2万吨,产值2.7亿元。创建道地药材规模化基地2万亩,打造示范基地5000亩,坝区草本中药材种植面积2140亩,育苗基地面积2000亩,示范乡镇6个,引进培育龙头企业2家,发展规上中药材加工企业1家,初制加工厂5个,加工转化率50%,覆盖贫困户825户,贫困人口3150人。(记者  陈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