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六个重大突破”
2020-07-07 16:17:2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数字经济增速连续4年排名全国第一、数字经济吸纳就业增速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数位居全国第三……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国内首个发布省级层面数字经济发展专项规划的省份,贵州在近年来紧盯数字经济,厚植“智慧树”、释放“新价值”,强力推动大数据战略行动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以来,贵州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果断提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实现“六个重大突破”,即在工业智能化改造、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数据融合新业态、壮大大数据龙头企业、数字化治理等六方面实现突破,更好更快推动贵州省经济社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工业智能化改造——

  加强顶层设计 加快转型升级

  7月5日,记者在贵州泰和超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全自动加工中心看到,100多台智能设备正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

  “以我们这样的生产规模,用传统生产模式大概需要400多名工人,经过智能化改造后,现在只需要100多名职工。”公司生产技术部部长李贵生告诉记者。

  受疫情影响,贵州工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明显提速,很多企业尤其是实体经济企业谋求以融合实现转型升级、挖掘数据红利和价值,客观上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水平指数为39.5,整体水平已进入中级阶段。

  根据规划,2019年到2020年,全省将推动3000家工业企业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重点行业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关键工序数控化率分别达到74%和58%;到2022年,推动6000家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建成和运营标识解析节点。

  农业产销智慧对接——

  聚焦脱贫攻坚 助力“黔货出山”

  近日,记者一走进贵州蔬菜集团就看到,一块大屏幕上正实时更新着南瓜、辣椒、白菜等蔬菜的种植面积、价格、订单等信息。

  “这是全省首个整合蔬菜农产品供应端和销售端信息的B2B平台——黔菜网·贵州农产品大数据平台。”指着屏幕上不断滚动更新的数字,贵州蔬菜集团董事长张文贵说,平台上线三个多月来,已收录贵州优质农产品1865个,达成订单794单,实现交易金额5868万元。

  近年来,贵州充分利用大数据发展先行优势,在通过深化农业产销智慧对接、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等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

  “修文农投猕猴桃大数据融合产业项目”“罗甸县郎当合作社火龙果大数据项目”入选全国“大数据+扶贫”十大应用案例;

  “辣椒云”产销对接平台入驻商家超过200户,交易额突破40亿元……

  成绩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今年,全省还将建立300个农产品产地物联网点,新建3个智能化一级批发市场,并完成100个农贸市场信息化改造。

  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

  抢抓政策机遇 强化基础支撑

  “从周一到周日,我们5G建设团队的队员们白天爬塔爬楼下隧道,夜间进行设备替换升级,全力确保通讯数据稳定流畅。”近日,贵州移动总经理张丽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挑灯夜战,攻坚克难。5月18日,贵州移动5G网络覆盖全省88个县(区、市)。

  5G是新基建的关键,而新基建是数字化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的基础保障。作为撬动新兴产业的重要支点,加快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不仅是立足当前应对疫情影响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的重要抓手,更是着眼长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今年全国两会,新基建首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

  把握新机遇,施展新作为。面临国家新基建重大利好,贵州将持续从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全面推动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力争全年建设5G基站2万个,出省带宽突破1.4万Gbps,培育认定大数据创新创业服务平台15户以上。

  数据融合新业态——

  激发活力动力 培育发展新动能

  谁也没有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为贵州数字经济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契机。

  在线医疗、线上办公、数字化转型、网上购物、线上旅游、数字娱乐、平台经济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频频涌现,不断激发贵州数字产业的活力和动力,凸显了贵州数字经济的价值和潜力。

  数化万物,智在融合。融合是新时代大数据发展的最大特征和价值所在,谁能有效拓展数据应用的广度和深度,谁就能占据竞争的制高点。

  为此,贵州持续不断深化“万企融合”大行动,深入实施数字经济攻坚战,在加快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道路上越走越坚定,形成了各领域、各行业实体经济企业融合升级全覆盖。

  今年上半年,全省形成融合标杆项目培育对象72个,占年度目标的72%;形成示范项目培育对象539个,占年度目标的53.9%;形成928户融合带动企业,占年度目标的46.4%。下一步,全省还将大力发展平台经济、数据交易、信息消费等促使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成为贵州数字经济发展新的“生力军”。

  壮大大数据龙头企业——

  做大做强做优 打造产业集群

  龙头企业是全省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疫情期间,全省大数据企业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全省数字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贵州航天云网一季度营收超3200万元,贵阳顺络迅达电子有限公司一季度产值同比增长12%,猪八戒网贵州公司一季度营收同比增长60%……

  大数据企业的蓬勃发展,除了企业自身“危”中寻“机”,还离不开政府的重点培育。

  未来,贵州将深入推动“四个强化”,聚焦“百企引领”抓主体,不仅要加快培育具有全国性、行业性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还要强化对大数据企业的招商力度,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同时,通过引进和培养两种手段,不断壮大全省大数据人才,为大数据龙头企业实现重大突破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数字化治理——

  推进数据应用 提升治理水平

  当今时代,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大数据成为新的社会生产要素,对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人民生活等方方面面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随着全国首个省级层面运用大数据服务广大民生、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助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平台贵州省政务数据“一云一网一平台”的发布,贵州不仅为全国数据治理探索经验,也让全省推进数据应用、提升治理水平迈上新台阶、步入新阶段。

  今后,贵州将把“一云一网一平台”打造为数字政府建设核心基础设施,抓实省级政务信息化建设新机制,创建数据融通新模式,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加快提升“一网通办”效能,把“一云一网一平台”建成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新突破。(记者 曾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