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东南:新生活美事多 新市民笑开颜
2020-07-16 15:25:4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原标题:组织、就业、培训、产业、帮扶、服务“六个全覆盖”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新生活美事多 新市民笑开颜

  夏日的阳光透过窗户倾斜进来,点亮一室光辉,成排的缝纫机在工人们的操纵下,“哒哒哒”响成一片。杨美笑着穿梭其中,不时指点一二。

  在凯里市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杨美“小有名气”,这间位于安置小区的兴美宏扬制衣厂便是她创办的,吸纳40多名搬迁户就业。

  从贫困户到“女厂长”,4年时间,杨美实现“华丽转身”。

  “以前,我是农村妇女,什么都不懂。”打开记忆的匣子,杨美思绪飘远。

  4年前,杨美一家7口生活在凯里市凯棠镇的一个边远小山村——凯哨村,当地居民祖祖辈辈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日子平淡却拮据。爱人意外致残后,杨美一家的生活更加艰难。

  2016年,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杨美一家人搬到上马石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成了“新市民”。

  新家宽敞明亮,小区里凯棠楼、万潮楼、湾水楼……等一栋栋以乡镇命名的楼栋,让杨美一家淡去几分“故土难离”的情结。这种将同一迁出地的搬迁群众安置在“同乡楼”的模式,正是凯里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大创新,让搬迁群众在新的居住环境感受“出门进门还是熟悉面孔”、“好事喜事有人招呼”、“困难问题有人帮助”,在新的生活环境中找回家乡味道。

  随着搬迁群众陆续入住,凯里市按照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五个体系”要求,探索“出门七有”易地扶贫搬迁经验,全面完善学校、医院、公交等各类设施,实现各安置小区内部有组织,一出门便可办事;小区周边有园区,一出门就可上班;小区就近有学校,一出门就可上学;小区就近有医院,一出门就可看病;小区楼下有商场,一出门就可购物;小区门口有公交,一出门就可乘车;小区门口有公园,一出门就可游憩,为搬迁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

  “这几年,越来越完善,四点半课堂、乡愁馆都建起来了。”杨美开心地说。

  新生活的“美”事一桩接一桩。2017年,杨美参加搬迁户就业培训,学到制衣一技之长。2018年,在政府扶持下,创办制衣厂,规模从最初几人已扩大到40多人。

  生活渐渐富足的杨美加入安置小区的舞蹈队,苗家姑娘爱唱爱跳的天性得到释放。同时,上马石接连开展百家宴、最美家庭评选、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等各项活动,帮助杨美和其他搬迁户们更好地融入新生活。

  好日子蒸蒸日上,明媚的笑容又回到杨美的脸上,也映在黔东南州30.8万余名搬迁群众脸上。

  在锦屏县三江镇潘寨大公田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有4面“笑脸墙”,上面是800余名搬迁群众甜蜜的笑容。他们灿烂的笑容源自该县将搬迁群众的就学、就医、就业、社会服务等纳入统一管理,为搬迁群众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是搬迁后美好新生活的真实呈现。

  “新市民”一张张绽开的笑颜,是黔东南写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生动缩影。

  在结合黔东南州2016年“一步搬到位、五个全覆盖”创新做法上,经过两年摸索和实践,黔东南提升推出“六个全覆盖”的新型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发展模式。即:组织全覆盖、就业全覆盖、培训全覆盖、产业全覆盖、帮扶全覆盖、服务全覆盖。核心是以党建带群建,以党员带群众,筑牢基层政权组织,关键是精准确定劳动力底数,创新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就业,全面消除零就业家庭。目的是全面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适应城市文明,确保搬得出、稳得住,短期能脱贫,长期能小康。并在“六个全覆盖”基础上,全力打造“出门六有”(社区周边有园区、隔壁有学校、附近有医院、路边有公交、门口有公园、楼下有商场)发展模式。

  据统计,为确保搬迁对象服务有保障,全州90个安置点设立73个安置社区,新建安置点社区党支部119个。按需配建改扩建小学32所、幼儿园34所,累计完成2.88万中小学生学籍转接工作;配建卫生室58个,配备医护人员100名。搬迁群众新农合参合率达100%,随迁子女入学问题全部解决。全州累计培训搬迁有劳动力超过5万人,累计在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153个、扶贫基地12个,实现搬迁劳动力就业约6.8万户14.5万人。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返乡创业带动、有组织劳务输出、公益性岗位安置、扶贫基地吸纳、新型农村经营主体就业等形式,已实现“1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记者 陈丹 余光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