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铜仁:松桃扶贫车间成搬迁群众家门口致富"梦工厂"
2020-07-20 18:36:56来源:铜仁新闻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胡晓萌

  走进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城易地搬迁扶贫两个最大安置点——育才社区和团山社区,搬迁群众在各个车间里忙碌的工作着,有的在磨纸,有的在编织,有的在裁剪,各司其职。

贵州铜仁:松桃扶贫车间成搬迁群众家门口致富"梦工厂"

  在锡铂纸加工车间,一位头发银白的老大爷,正在认真的进行手工压纸。他叫吴国成,现年71岁,从沙坝乡搬迁到这里,儿媳们外出打工了,与老伴在家照看孙子,现在得知小区里有加工车间,要求不高、“现在才开始学做,有点慢,一天有20多元,他们年轻做得快的可以做到80元。”他说。另一边用机器加工的,是一位年轻女孩,她叫杨佳珍,从牛郞镇岑龙村搬迁到育才社区,铜仁学院大二学生,现在暑假,也到车间来加工,她说,一是积累就业工作经验,二也为家里增加收入,自己积累点学费。才来两天,还在学,每天可加工2000多张,做熟练了的可以一天加工4000多张,有近100元收入。

贵州铜仁:松桃扶贫车间成搬迁群众家门口致富"梦工厂"

  另一个车间,群众们正在认真做滕编,据车间管理人员陈薪武介绍,这是由湖南引进的加工项目,有大中小三种型号,大号11元编一个,中号8元编一个,小号3元一个,目前培训上岗的有20人,熟悉了,编得快的,一个小时编一个大号的。吴树昌现年44岁,从长兴镇大地村搬迁而来,家中6口人,4个学生,大儿子在铜仁职院读二年级,二儿子在铜仁民族中学读高一,还有两个读初中和小学,2012年在家用机器耕地时,意外致残,做不了重活,家里全靠低保和妻子打零工维持生活支出。“国家政策好,我们搬到城里,还为我们解决就业问题,现在我到社区里扶贫车间来上班,做这个滕编加工,可以为家里增加一些收入,解决一些负担。”吴树昌说。

  书包和服装加工车间,一名师傅正在调试机器,师傅曾凡三介绍说,他是松桃蓼皋江桥人,在广州和深圳市从事包类制作有15年,现在得知县政府招商开办企业,我就回来办厂,到易地搬迁扶贫安置区扶贫车间办加工车间,解决就业问题,带领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包类加工机器初步安装20台,每台解决3个人就业,计划安装80台,主要生产学生书包、公文包和商务包等,书包车间已正式运行,杨成珍是搬迁户,以前在外地务工,现在照顾孩子读书,从搬迁群里知道社区里办有扶贫车间,就报名到车间里来上班;服装机器安装60台,每台2人就业,主要生产学生校服、T恤衫、工作服和冬装等。人员已招收培训,即将上岗投产运作。

贵州铜仁:松桃扶贫车间成搬迁群众家门口致富"梦工厂"

  据扶贫车间负责人,松桃鑫世德综合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建新说,扶贫车间在育才和团山两个社区共有4000余平方加工车间,主要有锡铂纸、滕编、服装和包类制作生产加工,全是为易地搬迁群众不能外出就业建立的,有效解决了松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居家就业,目前,扶贫车间已在松桃县安置点全面铺开,可以解决1400人就业,扶贫车间的稳步发展可以实现贫困户致少一人就业的目标,为松桃县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探索新路子,再添新动力,实现“搬得出、能就业、稳得住、能致富”的愿望。(文 杨智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