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紫云:下足“绣花”功夫 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2020-07-22 09:29:3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文明,是最鲜明的精神底色,是最强大的精神力量。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把争创文明城市作为重要工作来抓,紫云街道干净清爽、绿化带整齐划一、交通标线清晰醒目、文创公益广告入脑入心、行人有序通过斑马线、志愿者文明服务于交通要道......优良社会秩序的形成离不开紫云全县上下同心,以形式多样的文明创建行动、务实尽责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奋斗姿态,在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不断下“绣花”功夫,取得新突破、新进展。

贵州紫云:下足“绣花”功夫 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紫云自治县为广大摩托车、电瓶车、电动自行车设置了临时停车位,改善了城区停车难、两轮车乱停放的问题 摄影 胡家林 

  补齐基础设施  提高城市“颜值”

  基础设施应补尽补。自紫云自治县创建文明城市氛围营造工作部署会召开后,各街道办事处、各责任部门对照《重点测评内容》责任分工,对基础设施全面排查和梳理,精心组织人员,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安排按时保质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工作,做到应补尽补。

  破损路面、人行道修复,保障居民通行。“自进入汛期以来,紫云县城多次出现强降雨,使得城区多数道路、人行道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影响车辆及行人通行,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县城管局在全面排查摸底后,及时召开专题部署会议,按照道路不同的破损情况,精心部署,组织施工单位有计划地推进修复工作。”紫云自治县城管局党组成员、综合行政执法一大队大队长韦光庆说,自6月份以来,共修复城区主次干道破损路面1万余平方米,修复破损人行道道板6000多平方米。

贵州紫云:下足“绣花”功夫 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紫云干净整洁的街道上,车辆有序通过 摄影 胡家林

  隔离花箱改造成铁防护栏,提升城市道路“颜值”。“紫云格凸大道等多处的道路隔离花箱日晒雨淋已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后期维护成本较高,通过对项目的研判和商议,决定对其进行改造。”紫云自治县住建局副局长吴启传告诉记者,该改造项目投资400万元,对格凸大道、迎宾大道、猫营北路、紫兴大道、科学路路段的隔离花箱改造成铁防护栏,累计改造长度达7.6公里。

  加强施工工地管理,降扬尘、严禁车辆带泥上路,净化城区环境。吴启传表示,县住建局协同县城管局对县城8个施工工地的扬尘、车辆带泥上路、工地噪音、建筑围栏等方面进行监督管理,目前每个工地都配有除尘雾炮机1至2台,将杨尘“扼杀”在工地,工地出入口设置洗车池、车顶覆盖篷布,极大减少带泥上路和建筑垃圾对市政道路带来的污染。

  改造紫堰农贸市场,加快老旧农贸市场提档升级,提升整体功能,为群众提供更方便、更优质的购物环境,打造属于紫云人的“菜篮子”。韦光庆介绍,紫云紫堰农贸市场是一个有着近20年历史的老市场,基础设施落后、市场容量小、周围环境较差,县城管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契机,对紫堰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目前,已完成下水道改造、排污化粪池清淤、墙面粉刷、重新规划铺设线路工作。”韦光庆说,眼下,正在进行地面铺砖、开展摊点设置、活禽宰杀分离;预计7月25日即可投入使用。

  另外,在紫云城区内还改造7所公厕,其中1所按照1类标准改造,6所按照2类标准改造;在老城区新增3个停车场,增设500余个停车位,解决老城区无地方停车的难题;改造城区排水道管网900米;拆除破旧、违规户外广告2820余块,提升城市“颜值”助推创文工作提质升级。

  外展文明形象  内领文明风尚

  文明是城市的窗口,文明是城市的基石,文明是城市的灵魂。

  走在紫云的街头,干净整洁的街道,带有地方特色的文化宣传,热情周到的办事服务,激情饱满的志愿者,实行“门前五包”、进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商业街,都能让人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文明气息。

  做好城市卫生清理,做实绿化带修剪管理,美化城市形象。近日,由紫云自治县林业局牵头组织施工方,对紫云城区海子大道、迎宾大道、格凸大道、南环路等主次干道及周边绿化带进行修剪、补种草坪、整型、除草、清理垃圾,并修缮森林公园基础设施,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贵州紫云:下足“绣花”功夫 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志愿者协同紫云交警在县城人流量较大的商业街十字路口引导车辆和行人文明出行 摄影 胡家林 

  打造诚信、文明示范商业街,商铺门前实现包卫生美观整洁、包秩序井然、包立面清洁无野广告、包文明用语文明经营、包环保的“五包”责任制,实现商业街的诚信经营文明形象。

  抓“面子”,也重“里子”,紫云自治县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紧扣文明创建标准,联系实际,外展文明形象,内领文明风尚,在丰富形式、深化内涵、突出特色上均下足功夫。

  “创建文明城市,主体在于人,关键在于人。”在紫云自治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朱晓波看来,全省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全体干部职工既是文明的践行者,也是文明的传播人,职工干部在文创工作中应该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贵州紫云:下足“绣花”功夫 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韦光庆到农贸市场改造现场一线指导改造 摄影 胡家林

  “自创文工作开展以来,我一心扑在改建铁防护栏、改造公厕、改造农贸市场、道路修复、野广告清理、路面划线、路灯修复等相关文创工作上。”韦光庆语气坚定,不达目标,誓不罢休。

  “为了做好创文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筹安排,县文明创建办积极协调各部门,将文创工作积极落实到位,责任到个人,积极争取紫云获得省级文明城市。”紫云自治县文明创建办主任吴限成眼神坚定,全力以赴,尽善尽美。

  人心齐,泰山移。紫云全县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充分调动每个职能部门干部职工的文明创建积极性,大家真心实意、兴致勃勃地参与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紫云离实现成功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目标越走越近。

  浓厚氛围营造  文明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的称号是良好形象和信誉的象征,如何获得此殊荣,需要对文创工作进行浓厚的氛围营造和文明志愿服务。

  近期,紫云自治县召开创建文明城市氛围营造工作部署会后,紫云宣传部、创建办、城管局等多个部门、单位,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紫云近期文明创建工作的开展情况,全县上下营造出浓厚的文创氛围,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极大地提高,以文明志愿者等方式引导市民以实际行动参与到创建活动中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文创氛围。

  文明城市创建不止停留于口号上、文件精神上,更应落实在环境整治、文明服务、诚信经营、基础设施建设、创文氛围营造等实际行动中来。

  紫云自治县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贾道忠认为,城管局的执法工作人员在日常城市管理工作中,应该加强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宣传力度,营造出创建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

贵州紫云:下足“绣花”功夫 齐心协力共创文明城市

近期以来,紫云自治县城管局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城市主干道进行划线作业  摄影 胡家林 

  同时,县城管局协调各房开企业按照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要求,做好小区、街道公益广告设置,督促城区大型LED显示屏播放“创文”公益广告,要求施工工地按要求规范设置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围挡,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

  另外,向紫云客车、出租车等客运车辆,车站显示屏、以及42个公交站台投放公益广告,营造出浓厚的文创氛围;“我们针对服务岗位的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监督,要求一线窗口人员进行微笑服务,同时对紫云200多名出租车和客车的驾驶员进行心理和情绪上的人文关怀,保证汽车不带‘病’上路、保障驾驶员不带情绪开车。”紫云自治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贵平说。

  连日来,紫云城区的主干道、重要交通路口,身穿红色志愿服、手里拿着小红旗的志愿者们自愿做文明劝导员,引导车辆礼让行人、劝导行人走斑马线,倡导文明出行的交通意识,引导居民养成良好交通习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赢得群众一致点赞。

  在志愿者和广大职工干部的引导下,点面结合,市民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上升,广大市民在这种良好的氛围中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得到深化,营造出浓厚的文明城市创建氛围,在全县上下齐心协力的努力下,为紫云打造出一张设施完善、出行畅通、环境秀美的新名片。(记者 胡家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