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纳雍:一人就业脱贫一户 万人就业脱贫一方
2020-07-23 15:32:04来源:毕节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属于深度贫困县,同时也是劳务输出大县。在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收入中,务工收入占70%以上。近年来,该县始终坚持把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和实现精准脱贫的重要抓手,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更多的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捧上脱贫致富“金饭碗”。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际,纳雍正凝聚全力,对内通过产业革命创造就业、大力开发兜底性公益岗位;对外积极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主动对接沿海发达地区稳就业、保收入;确保更多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达到“一人就业脱贫一户,万人就业脱贫一方”的效果。

  产业革命铺路,就近务工增收

  纳雍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过程中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紧紧围绕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因地制宜发展辣椒、食用菌、中药材、种桑养蚕、肉牛、生猪等优势产业,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产业收益、村村有产业覆盖、乡乡有产业规模、全县有产业支撑”,吸纳大量不能外出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经济收入。

  盛夏时节,硕果累累的辣椒地里、错落有致的红托竹荪、黑木耳大棚内,随处可见工人的忙碌身影。

  在纳雍县寨乐镇的食用菌项目基地,大棚里的红托竹荪进入采收季,工人们一早便忙着采摘装筐。

  近年来,纳雍县结合全县菌类种植的资源优势,将特色食用菌列为脱贫攻坚重点产业项目,组建了国有龙头企业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纳贫困劳动力到公司务工,带动群众发展致富。

  贵州金蟾大山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明介绍:“公司大力开发就业岗位,针对贫困户和易地扶贫搬迁户开展招聘,第一批开发了600多个岗位,目前全部到岗,第二批开发的300多个岗位正在招聘中。同时,公司加强对到岗人员的技能培训,主要培训内容有种植技术、调控管理、采收、包装等方面,确保农户稳岗就业,持续增收。”

  寨乐镇大寨社区的贫困群众曾维国和龚仕梅是一对夫妇,二人在基地上打工,收入稳定,又可以照顾家里,他们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我们家条件不好,以前在家找不到钱,都是在外面打工。现在我家两个都在基地上班,一个人一个月工资2600,两个人就是5200,收入挺不错的。”曾维国说。

  蒸蒸日上的食用菌项目只是纳雍产业革命带动贫困劳动力就近就业的一个缩影,辣椒、中药材、肉牛、生猪等产业也风生水起,共带动了12596贫困人口就业。

  开发公益专岗,政策兜底就业

  每到星期三,纳雍县姑开乡各个村都会有一群戴着红袖套、拿着扫帚铁铲的人活跃在村头寨尾,他们不仅集中打扫村庄环境卫生,还要进行森林防火、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巡查及调处矛盾纠纷。这群人就是各村的“10+N”公益性专岗人员。

  “10+N”公益性专岗是纳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专门针对因个人原因实在无法外出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开设的公益性专岗,对其实行政策兜底就业。

  姑开乡永德村老包组的通组公路上,贫困群众李兴超正在打扫环境卫生,大到山上滚落的石头,小到一片树叶、一个烟头他都不放过。

  “年纪大了,干不了重的体力活,外出打工也没有厂接收。村里面安排我打扫这段路,每个月800元工资,家里宽裕多了。”今年4月,姑开乡永德村老包组57岁的李兴超被聘为村里的护路员,负责路面保洁,边沟清淤等工作,同时还每周参与一次村里组织的环境卫生大扫除。  在纳雍,像姑开乡一样通过创新就业扶贫机制,聚焦贫困劳动力开设以“十大员”就业扶贫公益岗位为主的“10+N”公益性专岗,推动剩余劳动力就近就业,助推脱贫攻坚的例子不胜枚举。

  截至目前,全县共开发护路、护河、护校等“10+N”个一批就业扶贫公益专岗近万个,招募到岗9553人。

  如今,护林员巡山、护河员巡河、治安巡逻员保平安、护洁员让道路干净整洁……在纳雍的村村寨寨,随处可见公益性专岗人员的身影,他们成为全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也描绘出一幅“乡风文明、治理有序、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小康画卷。

  抓实劳务协作,促进稳岗就业

  在纳雍县依靠就业脱贫的近11万贫困劳动力中,大约一半是在县外务工,主要分布在广东、浙江等地。

  纳雍县抓住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契机,把攻坚的战场延伸到了千里之外,保证远离家乡的贫困群众安心就业,稳定增收。

  “我在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员村街执法队上班,每天工作就是坐着执法车出去巡察,发现有占道经营等行为就劝阻,工作很轻松,一个月5000多元的工资,挺满意的。”电话那头的张加永,一个劲地夸赞现在的工作。

  44岁的张加永是纳雍县骔岭镇坪箐社区坡头组的贫困户,去广州前,他是村里的一名护林员,虽然也算有了固定收入,但每月800元的工资,全家5口人花,十分拮据。

  去年9月,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东风,张加永到广州市天河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员村街执法队上班,“感谢国家好政策,我一定要努力工作,让家人过上更好的日子。”

  纳雍县新房乡河边村海子包包组的詹洪兰也是同张加永一道前往广州市天河区就业的贫困户,由于文化水平不高,被安排到环卫岗位,她也很满意当前的工作,“我文化低,年龄又偏大,还能拥有一个月5000多元工资的工作,得感谢国家对我们贫困户的关照。”

  除了广州市天河区,浙江海宁、武义、安吉、长兴等8市县也是纳雍县劳务输出的重点区域。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大量省外务工人员滞留在家,延迟返岗,经济收入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为让外出务工人员及早返岗复工,纳雍县多措并举,针对有外出意愿的劳动力,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和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加大组织输送力度,确保早日复工,增加收入。

  全省交通畅面后,纳雍县迅速制定“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外出人员疫情防控情况证明”,详细核实外出务工人员基本信息,针对性地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开具外出务工健康证明,方便务工人员顺利返岗;同时,利用健康证明,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管理台账,详细登记基本信息,完善台账管理,为外出务工人员做足后勤保障。

  与此同时,还采取县级统筹、乡级组织、村级发动的方式,有序组织输出劳动力6.6万余人,人社部门通过点对点免费大巴运送、专列输送等方式,提供从家门口到厂门口全程跟踪服务,实现“一站式”送达,共组织输送农民工返岗就业3500余人。其中组织专列1车次,输送返岗人员1085人;组织大巴96车次,输送返岗人员2424人。

  通过主动对接协调,与广州市天河区畅通劳务合作响应机制,与浙江海宁等8市县签订劳务协作框架协议,建立劳务输出全过程对接协调机制,收集统计企业岗位用工信息5.5万个,通过劳动力培训就业信息平台、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营造外出务工氛围,及时向未外出务工人员推送岗位信息,为群众外出务工提供点对点服务,促进外出劳动力与用工企业无缝对接,建立信任合作机制,消除后顾之忧。

  为实现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保增收,纳雍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广州天河、浙江武义对接稳岗就业工作,并签订稳岗就业协议,有效解决外出务工人员稳定就业问题。

  稳定就业,是脱贫致富的有效手段,纳雍凝聚全力向贫困发起了最后总攻,达到“一人就业脱贫一户,万人就业脱贫一方”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56009户247455人中的贫困劳动力118509人,已实现就业110629人,就业率93.35%,其中: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957人,已实现就业7303人,就业率为91.78%。(文 杨英 江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