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贞丰县这艾村:做活庭院经济 让方寸土变增收园
2020-07-24 15:03:11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李佳艺

贞丰县这艾村:做活庭院经济 让方寸土变增收园

  村民在展示自己家种植木耳  摄影 石文 

  今年以来,贵州省贞丰县者相镇结合镇情实际,以庭院经济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在这艾村打造示范点,鼓励和引导农户利用房前屋后闲置空间发展黑木耳种植,让方寸土成为农民增收园,为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走进这艾村,一个个黑色的大棚错落有致矗立在农家小院门前,村民罗明粉正在给自家种植的黑木耳浇水,在她的精心管护下,她家种植的1000棒黑木耳长势喜人,从种植、管理、到采收,仅仅一个月时间,就已经采收五茬黑木耳,产值达400元以上。

  “政府送的菌棒,然后我们拿来种,栽秧那段时间应该是六月份(开始种),现在是七月份嘛,采了四、五次了。”这艾村庭院经济示范种植户罗明粉说。

  除了发展庭院经济,罗明粉还到这艾村红托竹荪示范基地务工,成为一名烘干技术工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让她实现了就业务工和产业增收双赢。

  “(种植黑木耳)确实没有什么难处的,它又不用洒什么肥料,我们想法就是种,希望它产量高一点,我们多收入高一点,我们多赚一点钱。”这艾村庭院经济示范种植户罗明粉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效,这艾村以群众增收为目标,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依托食用菌龙头企业,以家庭为单位、以庭院为基地,采取“政府+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积极探索庭院经济发展新路子,为农户免费发放黑木耳菌棒,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在助农增收的同时,进一步增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我们从6月8号开始种,给农户(提供)1000棒(黑木耳菌种),整个过程当中有丰源公司来提供技术指导,我们还安排村里面的和指挥所的干部,每人包几户,从前期的选棒以及消毒打孔整个过程全部教农户。”者相镇派驻这艾村干部张芝星说。

  黑木耳具有生长周期短、产量高、管理方便、市场价格高等特点,通过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并采取保底价收购的形式,不仅解决农户的销路问题,还能让农户学到一技之长,为产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周期是三3个月左右,1000棒产生的纯利润是1500至2000元左右,我们要在全村铺开,全村604户农户,愿意种的我们都支持,那么农户愿意自己拿出去卖,它得到的收益就高得多,如果他求保稳,他可以由丰源公司统一收购。”者相镇派驻这艾村干部张芝星说。

  者相镇作为贞丰县的蘑菇小镇,充分结合资源优势,强化企业对接,以这艾村为引领示范点,大力发展经营灵活、管理方便、成本低、效益高的庭院经济,让农家小院变成农民增收的“聚宝盆”,为农村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为推进六稳工作,确保完成六保任务,我镇探索出了一条新兴产业之路,依托丰源公司作为龙头企业,以这艾村为引领示范点,带动周边群众发展庭院经济,第一解决了弱劳动力和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第二,解决了群众收入问题,下一步,我镇将不断优化种植品种,不断地向各村去推广庭院经济,为今后的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基础。”者相镇副镇长肖映律说。(文 吴永花 罗健 石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