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麻江:烂泥田变致富田 坝芒乡卖西洋菜
2020-09-02 14:57:1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8月30日,记者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麻江县坝芒乡水城村西洋菜种植基地了解到,自成立以来,基地共投入资金550万元,其中支付农户土地流转费和各项劳务费近360万元,为当地及周边乡镇农户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2019年务工就业人数达337人。

  坝芒乡位于麻江县西部,是全县冷浸烂泥田分布最多的乡镇,有数千亩。这种类型的稻田泥深、土烂、水冷。水、肥、气、热不调,养分分解速度慢,水稻等常规农作物产量极低。

  “这地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收获没超过千元,除去人力物力后,还要亏本。”坝河村村民李泽秀说道。

  这些地,曾被当地人视为“鸡肋”,是脱贫致富路上的难关。

  2019年3月,通过产业结构调整,麻江县邀请广东西洋菜种植大户吴庆强到坝芒乡进行考察,发现坝芒乡的气候、土壤等非常适宜种植在粤广澳深受欢迎的西洋菜。

  “西洋菜喜冷凉湿润环境,一年能收4至6茬,亩产万斤以上,在广东批发最低都有2元一斤,恰好能解决坝芒乡的困境。”吴庆强说道。

  经过多方筹措,吴庆强在麻江县成立了贵州麻江县至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还在坝芒乡流转冷浸烂泥田513亩,专门发展西洋菜种植。

  坝芒乡种出来的西洋菜品质比广东的高,蔬菜运过去,蔬菜商贩都优先选择贵州菜。

  “去年产量260万斤,产值500多万元。”吴庆强说,起步慢了,只采收2茬,完全不够卖。

  西洋菜种植基地的发展,也为当地带来了新的机遇。过去在家中干农活的李泽秀,现在来到了西洋菜种植基地上班,每月3000元工资。

  “这个收益太好了,先试种32亩,熟悉后,还会增加种植面积。”水城村支书罗传彬说道。

  为了让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罗传彬上门找到吴庆强,详细了解情况后,心里逐渐有了底气,坚定了带领村民们发展种植西洋菜的决心。

  “今年,将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动群众合作种植,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打造麻江县千亩西洋菜种植基地,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共创双赢。”吴庆强说道。

  如今,坝芒乡风景秀丽、空气清新。曾经烂泥田已经华丽变身,连片的蔬菜种植地真正成为了百姓的脱贫致富田。(记者 何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