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威宁联社驻村第一书记:把初心镌刻在脱贫一线
2020-09-08 08:56: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今天是2020年新年第一天,虽然元旦放假,但由于新龙村补短板工作正在进行中,产业地块测量工作量大,驻村工作组全体坚守工作岗位,正常开展工作,并不是要做多高大的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贴近人民群众,为他们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这是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派驻到石门乡新龙村担任第一书记的黄胜写在民情日记本上的一段话。今年是他到新龙村驻村的第4年,他已经写满了第3本民情日记本,厚厚的笔记本一页页工整地记录着他驻村工作的点滴。

贵州威宁联社驻村第一书记:把初心镌刻在脱贫一线

黄胜正在写民情日记 供图 威宁联社

  新龙村常年云遮雾绕,资源匮乏,农业基础条件先天不足,全村443户171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222户975人,贫困发生率高达57%,是石门乡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是脱贫攻坚战场上最难啃下的那块“硬骨头”。

  就在这样的条件下,2016年3月,时年29岁的威宁联社员工黄胜被贵州省国资委派驻新龙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4年多来,黄胜以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新龙村11.5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周而复始地奔忙着,携同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的其他成员们一起为村民们拉项目、找产业、出点子、理思路。

贵州威宁联社驻村第一书记:把初心镌刻在脱贫一线

新龙村村支两委开会 供图 威宁联社

  驻村以来,为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第一时间获得“特惠贷”贷款支持,黄胜每到一户就为他们讲解金融扶贫政策,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截至目前,石门信用社累计向石门乡新龙村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61户,金额1463.35万元。

  常思百姓苦,常谋富民策。黄胜很清楚,扶贫不能只是“看上去很美”,还必须精准发力,多管齐下,让群众有长期稳定的收入保障。

  陈大芬一家有着繁重的教育负担,黄胜多次走访,为陈大芬家争取了2500元扶贫资金用于购买猪崽,又鼓励其丈夫文荣才到五里岗蔬菜基地务工,吸纳陈大芬做村里的护林员,两口子一年仅工资收入将近5万元。

贵州威宁联社驻村第一书记:把初心镌刻在脱贫一线

黄胜到陈大芬家走访(左一)供图 威宁联社

  2019年底, 新龙村整村脱贫出列,从全乡基础设施最差的村、贫困发生率最高的村变为全乡基础设施最好的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从222户975人到今年只剩7户15人未脱贫。(文 程麒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