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在有理》“贵州缩影”二:高质量发展看黔东南
2020-09-16 16:25:24来源:新华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近日,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罗强作客贵州省委网信办打造的《贵在有理》系列理论访谈节目,就黔东南州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进行了解读。

  罗强表示,高质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结合资源禀赋选好产业,必须持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黔东南自然生态优良、环境优美,只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就一定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

《贵在有理》“贵州缩影”二:高质量发展看黔东南

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的侗族同胞在表演“侗族大歌” 摄影 卢志佳 

  据悉,黔东南州结合自己的资源禀赋,明确大力发展中药材、油茶、蓝莓等12大农业产业,大力发展钡化工、食品工业、特色医药等10大工业产业,实施服务业创新发展10大工程,构建具有黔东南特色优势的产业体系。

  在谋划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选择上,罗强重点推介了黔东南州的生态环境和民族文化“两个宝贝”、地下矿藏和地上林木“两大资源”。据介绍,黔东南森林覆盖率高达68%,位居全省第一。全州“两品一标”认定面积达67.7万亩,位居全省前列。黔东南优良的“水、土、气”组合优势,是发展绿色农业、有机农业的理想王国。黔东南是全国苗侗文化核心地,有53项72个保护点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409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数量均居全国市州之首。黔东南已探明的重晶石储量1.34亿吨,占全国储量的三分之一。铝土矿7000万吨,玻璃用石英砂2800万吨,储量在省内位居前列。黔东南是中国南方重点林区,活立木蓄积量1.69亿立方米,为全省9个市州之冠。

《贵在有理》“贵州缩影”二:高质量发展看黔东南

贵州黔东南州从江县加榜梯田 摄影 张成武 

  黔东南依托地下和地上两大资源优势,建成了一批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的产业园区,培育了钡化工、林产工业等专业园区,完善了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新型建材等十大工业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节目中,贵州省中药材协会会长、中国药文化研究会苗侗药分会会长贺定翔表示,对黔东南州“绿色经济”发展印象深刻。贺定翔介绍,黔东南州中药材总蕴藏量超过1000万吨,藏量约占全省的一半,2019年中药材种植累计带动贫困人口19.31万人,全州绿色经济占比超过40%。黔东南州抓住独特的生态资源与民族文化资源,发展具有民族特色的中医药产业是一大优势,有条件打造成为国内国际独树一帜的康养IP。黔东南的医药企业只要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发挥好本地道地药材优势,从源头上把好产品质量关,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以本地道地药材对标大企业、大品牌的需求,锻造品质、建立信用,推动“黔药出山”,就一定能在创建苗侗医药养生大州中赢得回报,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贡献。

  《贵在有理》是贵州省委网信办倾力打造的网上理论宣传品牌,将围绕“贵州新路”和“贵州样板”、“贵州缩影”三个主题,从“制度优势、理论创新、治理效能、实践探索”等方面,系统梳理、提炼贵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书写高质量发展贵州篇章的理论思考和工作经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