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七星关区“三个转化”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
2020-09-21 15:06:22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为积极应对日益突出的人口老龄化社会问题,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本着为老人谋福祉的初心使命,立足“三个转化”,推动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新突破。

  把党委政府的重视转化为推动改革的重要抓手

  七星关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2018年,七星关区出台了《毕节市七星关区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围绕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搭建、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等方面从政府层面明确了2018年-2020年改革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指导全区全面深入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工作提供了政策支撑,标志着我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的步伐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七星关区政府成立了由区委常委任组长、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直相关部门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在区民政局,由区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养老服务业改革发展的日常工作。

  把老年人的期盼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力量源泉

  2020年,为全面掌握居家分散养老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七星关区下发了《毕节市七星关区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风险评估工作方案》,对全区居家分散养老老年人开展了风险和能力需求评估,通过评估,全面掌握了全区特困供养老年人能力需求,绝大多数老年人期盼尽早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以满足自身多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老年人的期盼就是党和政府的奋斗目标,七星关区把老年人的期盼转化为推进改革的力量源泉,聚焦老年人需求,扎实推进全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改革工作。

  把现有养老资源转化为促进改革的有利条件

  2016年以来,通过政府投资,全区已建成7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和23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如何利用现有养老资源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顺利进行,七星关区立足实际,大胆探索,决定以现有养老服务设施为平台,改革传统运营模式,不断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

  一是积极推行公建民营,不断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2019年,七星关区利用国家投入资金1100万元新建成的碧海街道敬老院和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平台,改革传统运营模式。通过向社会公开招投标,引入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推行公建民营。目前,中标单位毕节金海湾天乐园有限公司已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完成了装修改造工程,预计8月底正式投入运营。为持续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七星关区选择条件较好的金桂社区、后河社区、拥军社区、杨家塘社区、安家井社区、翠屏社区等6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作为阵地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工作。目前,招投标工作已结束,协议已签订,中标单位毕节市中养之家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从2020年8月份起按照招标方案和协议内容开展为期两年的运营管理服务。

  二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为特殊困难老人提供优质养老服务。七星关区免费提供金桂社区、后河社区、拥军社区、杨家塘社区、安家井社区、翠屏社区等6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给毕节市中养之家养老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运营方)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每年每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由政府划拨10万元向社会购买服务,为6个社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生活照料、义诊、助行、助餐、助医、助急、日常休息等居家和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同时,按照每人每年2495元标准,由政府购买服务,为市西街道、市东街道、麻园街道、洪山街道、德溪街道、碧阳街道和柏杨林街道等7个街道特困供养对象、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中的重残老人、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中的重病老人、百岁老人每周提供1次洗澡、理发、剃须、剪指甲、量血压、打扫卫生(含洗衣服、被子)、代购生活用品等实体上门服务;按照每人每年1200元的标准,由政府购买服务,为低保对象中除重病重残外其他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半月提供1次洗澡、理发、刮胡子、剪指甲、量血压、打扫卫生(含洗衣服、被子)、代购生活用品等实体上门服务。社区其他老年人可根据自身养老服务需求采取有偿的形式与运营方签订养老服务协议以满足自身养老服务需求。

  开展居家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和上门实体服务每年需支出购买服务资金264.52万元。

  三是搭建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老年人提供高效快捷养老服务。七星关区免费提供拥军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给运营方作为阵地,运营方为指定的特困供养对象、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中的重残老人、60周岁以上低保对象中的重病老人、百岁老人以及低保对象中除重病重残外其他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共1182人提供智慧养老服务。运营方根据实际提供的通信服务费代缴人员名单,无偿为每位老人配备一台专用手机并提供安装、使用指导、2年保修并代缴话费等服务。手机具有超大喇叭,大字体、大按键, “SOS”一键求助呼入平台等功能。提供居家养老专用手机号码及专用通信资费套餐,包含来电显示、本地拨打国内通话、LBS 基站定位、一键呼叫功能,超出套餐免费设置短信提示功能。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搭建后,服务对象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优质高效的养老服务和其他服务。开展智慧养老服务每年需为特殊困难服务对象支出通信费28.37万元。

  当前,七星关区通过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初步建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养老服务政策更加健全,市场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养老服务产品更加丰富,养老服务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得到不断满足。(供稿 七星关区民政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