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人越老 觉越浅(养老提示)
2020-09-22 09:08:49来源:新华社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人上了年纪之后总是睡不安稳,有点声响就醒了,翻来覆去睡不着,影响身体健康。睡眠减少是大脑细胞早期老化的表现,且年龄越大,睡眠越浅。

  “人越老,觉越浅”有很多原因。夜间深睡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缩短,75岁以上的老年人深睡期基本消失,对周围环境的声音非常敏感,所以容易惊醒。这类老人除了要保持卧室足够安静外,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改变来提高睡眠质量:

  1.睡前不进食,特别是辛辣、油腻食物,以及浓茶、咖啡、酒,否则会加重肠胃负担,使精神亢奋,影响进入深睡期。

  2.睡前不过度用脑,做些轻松的事,使脑子放松,更容易入睡。

  3.不看激烈的比赛和惊险刺激的书籍、电影、电视剧等,尽量避免大喜大怒,使情绪平衡。

  4.采用右侧卧睡姿,这样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更容易入睡和消除疲劳,而仰卧时咽喉腔肌肉组织随重力下沉,呼吸道狭窄,易出现呼吸暂停。

  5.保持卧室昏暗,如果入睡时仍能感觉到光亮,会容易惊醒、心神不安。

  此外,有些老人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夜间血氧不足,增强了运动兴奋性,出现睡眠中惊叫、躁动、身体不自主运动甚至突然坐起;患不宁腿综合征的老人,睡眠时双下肢会出现酸胀、撕裂感、烧灼感、疼痛、刺疼、瘙痒等不适,导致辗转反侧、梦中惊醒;50岁以上的人中,有29%患睡眠期周期性肢体运动综合征,随着年龄增加发生率也逐渐增高。该病表现为睡觉时下肢反复发生周期性的异常运动,一夜可发生数百次,造成患者觉醒,建议这类老人及时到医院诊治。(文 北京老年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李长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