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考察成果丰硕
2020-10-01 19:18:4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杨云责编:路晶森

  9月27日至29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省委副书记、省长谌贻琴率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先后到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考察学习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

  广东省对贵州省党政代表团到访高度重视,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等会见座谈和陪同考察。考察期间,两省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交流,所到之处,大型企业、高职高校等热情介绍相关情况,积极推进项目合作。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收官之年,贵州即将告别绝对贫困的历史,彻底撕掉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此次考察,既要进一步深化扶贫协作成果,又要开启新征程上战略合作新篇章。无论是在会见座谈时,还是在考察活动中,两省领导和有关方面均达成共识,要在确保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基础上,共同抢抓国家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机遇,进一步建立健全交流合作机制,按照“广东企业+贵州资源”“广东市场+贵州产品”“广东总部+贵州基地”“广东研发+贵州制造”等方式,创新完善合作模式,推动粤黔合作上台阶,打造更多合作示范样本。

  考察中,两省达成了多层次、多方面合作共识,通过集中签约、考察点现场签约等多种形式签订多项合作协议。贵州省政府与广东省政府签署了《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市(州)、县(市、区)、企业等分别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华侨城集团、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深圳海吉星国际农产品物流园、广州酒家集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广州越秀风行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奥园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等著名企业、学校、医院签署协议,共达成53项合作,有力促进了两省深化帮扶协作、实现共赢发展。

  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承接产业转移是新发展格局下粤黔合作的重要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去年底今年初以来,我省先后组织两批399人次到深圳开展驻点招商工作。驻点招商工作队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守工作岗位,逐个企业走访邀商,取得了明显成效。

  通过前期深入洽谈、充分准备,在深圳考察期间,代表团举行了深圳驻点招商成果签约仪式,现场签约25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513.7亿元,投资领域涵盖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流通销售、中药材研发生产、先进装备制造、文化旅游等行业,为深化粤黔合作、推动贵州经济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广东省是改革开放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代表团一路走、一路学,深入学习广东省推动改革开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园区建设、职业教育、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先进理念、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在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集团等大型企业,代表团了解企业创业历程,感受改革开放沧桑巨变。在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松山湖基地,代表团用心观摩数据中心建设、科创小镇规划建设等方面先进经验,商讨推进华为在黔项目建设。在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代表团深入了解数据资源、数字经济、数据枢纽、工业互联网等方面的技术创新、业态发展、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情况。通过学习考察,大家感到开阔了眼界,了解了行业前沿动态,坚定了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信心决心。

  3天的考察行程紧凑、收获丰厚。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将充分消化此次考察中看到的好做法、学到的好经验,立足自身优势找准与广东合作的结合点,盯紧此次考察中达成的签约项目,推动项目早日落地见效,确保高质量、打好收官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奋力书写新时代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发展新篇章。 (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