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老有所养】贵州:创新手段做优养老服务
2020-10-09 13:40:5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编者按:贵州大力实施“养老+”发展战略,促进养老产业与医药、生态、旅游、农业等领域深度融合,先后出台支持健康养老产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在发展用地、规划建设、资金投入、税费减免、人才培养等方面制定了“含金量”十足的政策举措,全省健康养老产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服务产业初具规模、服务环境明显优化,初步探索建立起医疗、养老、健康服务一体化的健康养老产业模式,取得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

 “我喜欢住在这里,工作人员热情负责,还有很多同龄人一起开展活动。”7月17日,在贵阳市云岩区皇钻养老服务中心,83岁的蒋秀波高兴地对记者说。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贵州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58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6%,65周岁及以上的390.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78%。

  养老服务既是涉及亿万群众福祉的民生事业,也是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贵州千方百计做优养老服务,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老有所养】贵州:创新手段做优养老服务

贵阳市云岩区皇钻养老服务中心。

  位于赤水市的天鹅堡森林康养基地,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因为靠近重庆和四川,每年都吸引周边上万人到此享受康养生活,其中,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是长期居住于此。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地老人选择组团入住贵州的养老院,开启“候鸟式旅居养老”旅程。

 “贵州空气好、美食多,我们还要再来。”外地老人纷纷表示。

  贵州拥有自然生态、风景人文、历史文化和民族风情等优势资源,目前,正积极打造以避暑养老、休闲养生、健康养老、森林康养、中医保健、健康食品、民族资源等为核心内容的健康养老小镇。

  发展养老经济,人才同样重要。

 “爷爷,来往这边坐,我给您理发。”贵阳康园老年公寓护工王婷秀说,“现在天气热,每个月我们都为老人理发,这样他们也能舒服点。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负责给老人换洗衣服、剪指甲、擦洗身体等,对于一些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们还要帮助他们进食和处理大小便。”王婷秀说。

 “我们老年公寓目前有医护人员30余名,护工及工作人员60余名,全部都经过专业培训合格后才上岗的。”贵阳康园老年公寓负责主任张妤说。  为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专业化、标准化,贵州依托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培训了养老专业护理人员1000人,并发布实施省级养老服务地方标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规范》《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和《养老机构建设指南》。

  2019年11月,省民政厅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养老机构登记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养老机构登记备案工作进行明确,进一步规范养老机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对境外投资者在黔设立非营利性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站、专业护理服务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今年,省民政厅牵头拟制了《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关于深化养老服务改革发展的意见》,文件印发后将在养老服务土地、融资、税收方面强化政策支持。

  贵州深化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养老服务营商环境,为发展养老经济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养老模式多元

 “在这里生活好啊!吃穿不愁,还有人专门打扫卫生和洗衣服,医生也经常来免费检查身体,老伙伴们和院长对我也很关照,还能看电影。”韩其科老人笑呵呵地说。

  韩其科2019年8月住进习水县土城敬老院。此前,他因为故土难离,又担心和其他同伴相处不好,所以坚持一个人住在山顶上老家的土房里。考虑到老人一个人住存在安全隐患,去年,相关工作人员便去做老人的工作,一共去了三次,韩其科才勉强答应去敬老院先住一段时间试试。“感谢他们啊,现在我不想走咯!这里就是我的家。”韩其科说。

【老有所养】贵州:创新手段做优养老服务

贵阳市白云区贵铝智慧幸福苑组织老人开展联欢活动。

    服务环境优化

  贵州各地按照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大力发展养老服务。

  截至目前,全省建成5044个农村幸福院、1051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559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全省投入运营城乡养老机构1023所,其中农村敬老院956所,基本建成覆盖农村所有乡镇的供养机构网络,供养床位满足全省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

  在全省195个易地扶贫安置区,贵州按照统一规划管理、统一形象设计、统一功能布局、统一设施设备和统一公益品牌“五统一”设置公共养老服务设施,目前正在积极建设中。

  如今,贵州“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已基本建立。

  社会力量参与 

    9月23日,贵州举行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推介会,各地企业家纷纷瞄准贵州康养产业的良好态势,此次推介会共签约34个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总投资额768.2亿元。

【老有所养】贵州:创新手段做优养老服务

贵州省健康养老产业项目推介会现场。

  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贵州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为养老服务业注入了不少活力。

  贵州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下设的云岩区中心敬老院(云岩区皇钻养老服务中心)就是一家公建民营的养老院。在养老院建设之初,贵州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霞筹集了一大笔资金参与建设,后期发展过程中也不断投入资金。

 “对于我来说,从事养老这个行业更多的是出于做公益的本心吧,服务老年人本身就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贵州皇钻老年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小霞说。

  为更多地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建设,贵州做了一系列实实在在的工作:

  成立贵州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基金规模80亿元,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安排扶持资金1190万元,支持铜仁市碧江区和苑老年公寓、贵州黔北康养园、贵州太阳谷逸康养老服务中心等一批健康养老产业项目,带动社会资本投资9.42亿元;

  积极争取外资,获得世界银行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1亿欧元联合融资结果导向型贷款,重点支持政府兜底保障养老、居家社区养老项目和省级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2019年9月贷款协议正式生效;

  …………

  下一步,贵州将继续用好各方资源,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围绕“打造成为全国养老基地和国际一流康养目的地”目标,贵州将大力打造健康养老知名品牌,建设健康养老高端平台,力争到2022年,建成省级养老产业示范基地20个以上,在全省扶持培育5个以上行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强、具有示范带动性的健康养老服务集团,形成1个以上全国知名健康养老企业品牌。到2035年实现全省健康养老产业园区“一县一园”。(记者 韦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