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养老服务体系基本建立 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2020-10-26 10:51:13来源:贵阳网编辑:周文进责编:宋姝君

  “莫道桑榆晚,人间重晚晴。”10月25日是重阳节,记者从贵州省民政厅了解到,近年来,面对老年人口快速增长和“银发浪潮”汹涌而来的实况,贵州多措并举,全方位发力,千方百计做好养老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基本建立起“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今年底每千名老年人拥有机构养老床位将达到35张。

  据了解,早在2003年,贵州就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近20年来,全省老年人口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19年底,全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580.03万人,占总人口的16%;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390.55万人,占总人口的10.78%。

  近年来,贵州大力发展养老服务。在顶层设计和制度供给方面,《关于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的政策措施》《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硬核”政策相继出台。今年内,力争出台《贵州省养老服务条例》。 

  截至目前,从社区养老服务来看,全省建成5044个农村幸福院、1051个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559个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基本实现城乡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从机构养老服务来看,全省投入运营的城乡养老机构达1023所,其中农村敬老院956所,基本建成覆盖农村所有乡镇的供养机构网络,供养床位满足全省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 

  养老床位方面,截至2019年底,贵州已有养老床位20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的机构床位数达到34张。2020年,计划新增养老床位1万张,确保到今年底全省养老床位总数达21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5张。 

  “十三五”以来,贵州争取国家发改委、民政部等中央财政支持贵州省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资金16亿元。获得世界银行3.5亿美元、法国开发署1亿欧元联合融资贷款,重点支持政府兜底保障养老、居家社区养老和省级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成立贵州省养老服务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本进入养老市场。 

  目前,贵州正围绕打造成为“全国养老基地”和“国际一流康养目的地”目标,大力推广“生态贵州”“多彩贵州”“避暑康养胜地”等品牌,初步形成了“一核两带多区”(“一核”即黔中城市群养老服务、产业核心区,“两带”即高速铁路和高速公路沿线养老服务带;“多区”即干、支线机场周边养老服务集聚区)养老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力争到2022年,贵州将建成省级养老产业示范基地20个以上;到2035年,实现全省健康养老产业园区“一县一园”。(记者 曾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