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促进贵阳市民政事业创新发展
2020-11-13 19:44: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年来,贵阳市民政局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为民爱民,我为先锋”为载体,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持续创新“党建+民政”体制机制,推进党建与民政工作的深度融合,推动全市民政事业不断创新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建强党委树标杆。贵阳市民政局将党建工作纳入局党委整体工作部署,强化“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分工抓、机关党委牵头抓、压实责任层层抓的党建工作格局。一是强化意识聚合力。民政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党委(扩大)会、党委理论中心组、“三会一课”、领导干部上党课等多种形式,持续推进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和联系实际学,引导全市民政系统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提升效能强动力。贵阳市民政局在全市民政系统开展“找差距、转作风、强责任、提效能”专题学习讨论,局党委班子成员指导并参与所在支部、分管处室(单位)的专题讨论会,推动全市民政系统形成提质增效热潮。民政局各支部和全局党员干部通过“上级点、互相帮、群众提、自己找”等方式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按照“5个对照”要求查找问题188个,经过扎实整改,从“5个突出”“4个围绕”“5个聚焦”方面实现作风转变、责任强化、效能提升,建立完善一批管根本管长远的制度机制。三是创新机制激活力。贵阳市民政局通过建立局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联系点制度,指导党支部理清工作思路、提升工作质量。实行党建工作“三晒三评一提升”(晒方案、晒实践、晒成果、上级点评、支书互评、党员讲评、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制度,指导基层党支部扎实做好党建工作谋划、实践、总结和评议,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落实“两化”要求,典型示范强根基。贵阳市民政局以“筑固工程”为载体,以标准化规范化为切入点,以典型示范为抓手,着力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和党建业务“两张皮”的问题,提升抓党建强业务工作成效。一是优化设置促规范。民政局选齐配强机关党委、机关纪委及基层党支部,按照有利于活动开展,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促进工作的原则,对机关党支部合理划分。民政局通过选派5名党员到贵安新区承接民政事务工作,成立贵阳贵安民政融合发展工作临时党支部,做到工作到哪里“战斗堡垒”就建到哪里。二是落实“两化”强基础。贵阳市民政局有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全面摸清局属20个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情况,对照“五个基本规范化”的要求,逐项查找短板弱项,指导基层党支部一项一项改进、一项一项规范、一项一项提升。三是培育典型促提升。民政局通过组织局属党支部书记“跨界”观摩学习各领域党建示范点,结合各单位实际,着力培育一批具有贵阳民政特色的基层党建示范点。通过“三层观摩”(示范观摩、扩展观摩、整改观摩),推动基层党支部补短板、强弱项,实现增比进位、提质达标。

  坚持深度融合,党建业务双促进。贵阳市民政局围绕“三个聚焦”,把党建工作融入民政民生工作的方方面面,积极打造“党建+”的工作体系,推动党建与民政工作深度融合。市社会救助局党支部提出了“二三四”(坚持两化标准、落实三个聚焦、做到四个确保)的工作目标,积极创建“星级”党支部,推动支部建设和脱贫攻坚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把党的领导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彰显在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中,连续7年荣获全省社会救助绩效考核第一名;市社会福利院党支部致力于树立养老机构党建“样板”,把养老服务与党建深度融合,打造“1+4+1”模式(以党建为引领,聚焦老人需求,落实孝心传承、爱心照料、精心护理、恪守责任心“四心”服务),在常规照护的基础上,结合老人个体差异,形成精细化、精准化照顾模式,满足个性化、多元化需求,有效提高服务对象生活品质;市殡葬管理所党支部以全面推动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工作任务为主要目标,构建“1+2+3+4”党建工作体系(一个引领、两个原则、三个表率、四个注重),持续激发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党建与殡葬业务双促进双提升,持续巩固殡葬工作全省第一,全国前列的工作水平。(供稿 贵州省民政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