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贵阳:都市因农业而精彩
2020-11-14 17:40:12来源:农民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石丽敏

  农业因都市而名声大振,都市因农业而精彩纷呈。都市休闲农业是伴随现代都市的发展而发育成长起来的新型农业形态。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和气候资源,吸引产业发展能人和企业落地乡村,重点打造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打通乡村发展通道,打开城乡经济发展市场,改善市民生活方式,增加农民收入来源,为西部山区乡村振兴探索了一条卓有成效的路子。

  让农村有活力

  “桃花坞里桃花庵,桃花庵下桃花仙。”明代诗人唐伯虎笔下的仙境“桃花坞”,在南明区永乐乡成为现实。

  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永乐乡大面积种植桃树、建设桃园,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由曾经“靠天吃饭”的贫困村,一步步迈入了小康。

  水塘村的变迁是贵阳市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中国西南“十字路口”,贵阳是国务院确定的“黔中经济区”的中心城市和“泛珠三角经济区”的重要节点城市,随着贵广、沪昆等重要干线的陆续建成通车,贵阳迎来“高铁时代”,为有效承接产业转移、农产品物流和旅游业态的发展提供了高效便捷的“绿色通道”。同时,特色农业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质量优良,水土清洁干净,让贵阳成为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的都市农业的理想之地。

  “‘三农’工作发展的好坏,直接关系着450万市民‘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奶瓶子’‘乐园子’的稳定。号的是市场需求的‘脉’,瞄的是消费者偏好这个‘靶’,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运作模式武装起来的现代都市休闲农业是元素多样的新产业。”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田胜松介绍。

  时针拨回到2015年,原农业部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积极开发农业多种功能 大力促进现代都市休闲农业发展的通知》。这份通知可谓是贵阳发展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指南针”。

  在《贵阳市“十三五”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规划》中,记者找到这样的表述:城市建成区发展以科技创新和服务配套为主导的都市农业区,构建沟域经济和休闲旅游科普养生等新业态;乌当区发展以大健康产业为引领的都市农业区;清镇市发展以生态涵养为根本、以休闲观光为核心的都市农业区;修文县、息烽县和开阳县发展以城市“菜篮子”供给为任务的都市农业区。同时,以农业嘉年华为载体,利用建设全域旅游契机,发展以休闲观光为核心的都市农业区。

  贵阳市按照“五区多园”的目标,通过建设类型丰富、内涵多样的现代高效农业园,以点为单元,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实现园区建设全域化,辐射带动全市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现代都市休闲农业风生水起、蓬勃发展。

  山间云雾缭绕,村道干净整洁,荷花竞相怒放,蜻蜓左右飞舞;风雨桥下流水潺潺,桥上游人如织,摆造型拍倩影;不远处一排排洁白亮丽的独栋房屋依山而建,掩映在树木中,若隐若现……好一幅乡村水墨丹青。这里是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的“水东乡舍”,也是贵阳市重点打造的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示范点。

  “城市人向往农村,更向往农村的空气、美食和悠闲自在的环境。我们想留住乡愁,所以我们才开发了这个项目。”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津桃讲述打造“水东乡舍”项目的初衷。

  2016年,贵州水东乡舍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将龙广村闲置的房屋变成民宿,撂荒的土地变成果园、菜园、茶园、药草园和花园,留守的老人变成建设美丽乡村的手艺人,为贵阳发展休闲农业积累了可复制的经验。

  “把农事体验、赏花品果、采摘游乐、农耕文化有机结合,为现代都市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配套服务,大大提升了土地的利用价值,每年为农民带来的收入是以前十多倍。”肖津桃介绍,公司作为运营方,按照“622”的模式,投资方、农户、运营方三方参与分红,网络平台实施监控。同时,运营方还从20%的分红中再提取30%给村集体,增加村集体经济。

  同样的发展理念,在永乐乡也展现得淋漓尽致。在该乡水塘村大关口,371民宿依山而建,逐阶而上,整个建筑风格不仅没有破坏原有的生态基础,还与山体融为一体。

  “我们以打造‘农民有就业、企业有增收、游客有体验、地方有宣传’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为目标,以摄影文化为主,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充分发挥周边特色优势,开设当地特色产品展览馆,利用网络优势,推广本土特色产品。”371民宿负责人郑晶晶介绍。

  如今,经过几年的打造,371民宿不仅是当地乡村休闲旅游的打卡地,其返璞归真的民宿经营理念更成为贵阳民宿行业的标杆。

  让农业有钱赚

  “我家的农家乐,每到周末都忙不赢,还请了好几个人帮忙哩!”水塘村村党支部书记龚大祥告诉记者,到了周末或节假日,桃花坞每天接客量有5000人左右。

  “为了构建一个和谐的桃花坞农家乐模式,前些天,我带领村里的20多户农家乐老板到四川取了趟经。回来后大家都感慨万千,觉得自家的农家乐还大有可为。”龚大祥说,村里谋划很久的“水塘农家乐协会”也在学习经验后很快成立起来。

  “协会主要解决菜品、服务等问题,协会根据客户需求推荐最合适的农家乐,游客的满意度提高了,商户间关系变和谐了,景区的发展自然就好了!”龚大祥乐呵呵地说。

  “现在民宿能固定解决当地20多人的就业,忙的时候还会增加,我希望371民宿可以带动更多的农民奔小康。”郑晶晶真诚地说到。

  在清镇市红枫湖旁中华茶博园的古茶园,茶农们正迎着凉爽的湖风劳作着。茶园里视野开阔,茶香四溢,栈道旁时不时有游客驻足拍照,试图将山水茶一起装进镜头。茶园总经理王应专介绍,为了保护红枫湖这口贵阳人的“大水缸”,他们的茶园采用华维智慧灌溉系统,并采用有机种植标准。

  “坐茶山,品茶点,吹湖风,赏湖景,未来的中华茶博园会让更多的游客流连忘返。”王应专畅想着自己这片茶园的未来。

  同样,遍地的茶园成了花溪区久安乡“招牌”观光景点。每到采茶时节,许多游客都会前来体验采摘茶叶的乐趣。采摘下来的茶青,交由炒茶师傅手工炒制,亲眼见证茶青在高温的催化下,气味由青涩逐渐变得醇厚起来,在茶香弥漫的炒茶间,不用多长时间,游客便能完成一趟“茶香之旅”。

  让市民有去处

  “走,到乡村去!”如今在贵阳,周末乡村游已成为时尚。在田园美景中采摘果菜茶、钓钓鱼、在农家乐尝土菜、大快朵颐之余还可以在农家体验农活,自然随心、其乐融融。

  “2015年刚来时,道路坑坑洼洼,垃圾到处堆,晚上连路灯都没有,整个村子看不见年轻人。”肖津桃回忆起刚来时的景象,话语中满是心酸。而现在用“处处皆美景,四季有看头”来形容龙广村就再准确不过了。

  在水东乡舍参观民宿时,一处炊烟吸引行人。寻烟而去,只见一个20平左右的小院子被藏在郁郁葱葱的绿植中,院子中央4个年轻人正用传统的炭烤方式体验着BBQ。背靠青山如黛,面朝小河弯弯,炊烟袅袅,如临仙境。

  这些年,郑晶晶不停地尝试如何让地方农特产品走得更远,她不仅建设了网络平台“农集网”,还在自己的民宿里建地方特产展示体验中心,让外地游客充分感知永乐特产。“我现正在装修371的永乐特产展示中心,再过几天,外地的游客就可以在我这里选购地方特产,不用再去逛商场了。”郑晶晶说。

  “我背着装满向往的行囊,寻觅抖落风霜的地方,今天与你相拥,心儿奏出轻松的乐章……绿绿的贵阳,爽爽的贵阳,感受着你的气息,我醉倒在惬意的天堂。”一曲《爽爽的贵阳》将贵阳绿色崛起的印记深深刻画在人们心中,现代都市休闲农业重塑了农业的尊严,广大农村更让人向往。(记者 刘久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