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为民谋发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县甘棠镇梨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静
2020-11-16 11:50:05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我叫李静,我是贵州毕节黔西县甘棠镇第二届人大代表、梨子村党支部书记。

【我的扶贫故事】为民谋发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县甘棠镇梨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静

  1993年,我踏上了外出打工之路,一去就是17年,在北京开过餐馆、去深圳进过厂、到福建搞过生产……2013年,带着回家乡发展的念头和自己手中积累的资金,我回到梨子村,搞起了养殖和电商。两年时间,收益很不错,但是作为梨子村人,如何让乡亲们跟我一起致富,我一直思考着这个问题。2015年梨子村龙支书找到了我,让我到村里面来工作,我当即答应。通过选举我当上了村委会副主任,刚一上任我就立即开展走访、调研,看一看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问一问群众想发展什么产业?查一查眼下什么产业最赚钱?当年,梨子村种上了白萝卜,可是待到萝卜丰收时,销路成了最大的问题,几经周折,萝卜倒是销了出去,可是并没有带来什么效益。紧接着的蜜本南瓜也不太理想,但我并没有泄气。2016年,在大家的信任下,我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我吸取之前的经验,首先带领村民到示范区参观学习,通过技术人员到现场培训,为村民指导种植技术。回到村里,我与村两委召开会议,研究产业发展,决定采取“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并自己带头种植高粱、南瓜、辣椒等高效作物。这时的梨子村,产业开始初见成效。

【我的扶贫故事】为民谋发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县甘棠镇梨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静

  2017年,我当选为甘棠镇第二届人大代表,并积极申请入党。我知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要为人民工作,就要将身子沉下来,责任担起来。想要摘掉贫穷的“帽子”,关键还要靠发展持续稳定的产业,产业结构调整怎么调,我经常在想这些问题,我认为最大的“痛点”在于脱贫攻坚中产业的持久化,从梨子村的角度来看,需要解决的是探索出长期稳定并且市场需求大的产业。经过不断的考察调研,我发现,只有通过短平快的产业才能将梨子村迅速带上正轨。之后,我利用自己之前做电商的人脉关系,联系到黔西县供销同城生鲜配送中心,采取订单式的种植模式,与他们合作制定了火锅蔬菜种植计划,将60个大棚全部种上30余种蔬菜,利益联结全村76户贫困户,一年下来,每亩土地收益在4万元以上。

【我的扶贫故事】为民谋发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县甘棠镇梨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静

  村里的樊永华是贫困户,58岁,现在养了35头猪,年收入高达十多万,以前的樊永华不是这样。

  当时樊永华是我们梨子村小有名气的包工头,凭借着自己的手艺,找他做工程的人很多,但是他嗜酒如命,赚到一点钱后,他自己修建了一间酒坊,盛放着各式各样的酒,每天喝的酩酊大醉,逐渐生意惨淡,门庭冷清,为了生活他欠下一大笔债,逐渐意志消沉。2014年将他列为精准扶贫户,但是由于长期被酒精的麻痹,头脑不清醒的樊永华对于我们村两委的工作十分抵触,我们多次上门劝说都吃了闭门羹。有一次下队走访的途中,我突然看到樊永华躺在马路中间,一辆面包车刹在了他的前面,我赶忙上前询问驾驶员,才知道面包车在行进的过程中,喝醉的樊永华突然冲出来,躺在马路上,面包车紧急刹车。当时我与同行的村干部将樊永华送回了家。第二天,我来到了樊永华家,了解到,樊永华因为债务过多,趁着酒意,想草草的了结余生,我和他促膝长谈,和他话家常,给他解释扶贫政策,并举了很多例子给他听,终于让他开了窍,他当时就给我保证说一定要戒酒。之后的樊永华主动找我,想让我给他协调特惠贷,成功贷了5万元后,他回家立即将酒坊改造成了猪圈,我也推荐他参加了各种养殖培训,现在他的35头猪茁壮成长,当年欠下的债也还得差不多了。

  我还记得是2018年12月的一天,我在村委会忙着工作,大概上午11点,一位村干部打电话给我说贫困户王生白突发脑梗,我立即接上村医赶到他家中,由于他病情严重,我又将他送到镇卫生院,但是仍然无法解决,我和卫生院的医生们又把他送到县人民医院,在途中我拨通了他远在江苏打工的妹妹的电话,把情况给她讲明,我还记得当时是下午2点,为他办了入院手续,直到晚上9点半,他妹妹才从江苏赶回来,我将具体的情况给他妹妹说了以后,她非常感谢我,无论如何要请我吃饭,我拒绝了她,叮嘱她照顾好哥哥。后来王生白神志不是太好,现在在精神病康复中心治疗。王生白的妹妹现在还经常打电话给我询问哥哥情况,每一次都要在电话里对我说,没有我、没有村两委的关心,他哥哥可能已经不在世上了,从心底感谢我!

【我的扶贫故事】为民谋发展 一直在路上丨黔西县甘棠镇梨子村党支部书记李静

       2019年12月,我任梨子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里的“当家人”,我将会团结梨子村干部群众,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克服重重困难,致力脱贫、致力发展、致力“小康”。(文 阎杨 马彩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