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罗明荣:用青春与热血点亮天鹅村发展路
2020-11-18 14:58:2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从22岁到48岁,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我用青春与热血,点亮了天鹅村的发展之路。

【我的扶贫故事】罗明荣:用青春与热血点亮天鹅村发展路

在路上与村里老人交流

  我叫罗明荣,是贵阳市息烽县九庄镇天鹅村党支部书记。我今年48岁,从22岁开始,在天鹅村先后担任妇联主任、文书、村主任、党支部书记。一路走来整整26年,我深深体会了村里工作的不易,有时候一件事,得反反复复去给村民说多少次;有时候刚刚被村民骂出来,还得陪着笑脸登门;有时候明知道村民是无理取闹,也不能翻脸,还得耐心做工作,直到村民心服口服。26年,有很多辛酸、委屈的经历。不过,当看到天鹅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看到看到村民的腰包鼓起来了,看到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曾在工作中受到的那些委屈和辛酸,我认为都值得了。

【我的扶贫故事】罗明荣:用青春与热血点亮天鹅村发展路

端午节给村里的老人送粽子

  2009年,当时我是天鹅村村主任,村里有16户村民家的房屋是危房,村里申请了27万元危改资金,但涉及到的部分村民家因为没有劳动力,怕麻烦、怕多花钱,不愿意改造危房。当时资金已到位,如果项目不实施,资金就要收回去。为了解决这个事情,我组织村里的危改户白天开大会,晚上入户一家一家开小会。一方面细致耐心做他们的思想工作,另一方面,积极联系暂住的地方,帮他们搬家。考虑到一些村民家里没有劳动力,又帮忙找施工队,统一为他们建房子。27万元项目资金用完了,危房改造没有全部实施完,我又多次跑县民政局,协调帮扶资金2万多元,两个月内如期完成了危房改造,让16户村民住上了新房。搬进新房的一村民说,新房子比原来的老危房漂亮多了,要不是我把他家的门槛都快踏破了,新房子就“泡汤”了。

【我的扶贫故事】罗明荣:用青春与热血点亮天鹅村发展路

天鹅村脆红李基地

  2016年换届选举,我被推举为党支部书记。上任后,我想得最多的事,就是引进好的项目,带领大家走上致富路。为了进一步改善村里面的基础设施、增加老百姓的经济收入,我带领村支两委,积极争取完善基础设施项目,走进每家每户,宣传党的政策、跟群众交心谈心、了解群众的困难,想尽一切办法为其补齐短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制定了“周见面”帮扶制度。每到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我都会自掏腰包为困难群众送粽子、月饼等礼物,有空闲时间就去陪年迈的老人聊天,帮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

  在产业结构调整中,我带领村支两委以“支部+公司+农户”合作共赢模式,动员村民种植2000余亩脆红李,覆盖全村97%农户,让群众除享有200元/年的固定收益之外,还按公司、农户、村集体5:4:1的比例,享受二次分红。而且,村民可在脆红李基地务工增加收入,基地里还可以套种南瓜、辣椒等矮杆作物,以短养长。2018和2019年,村里的脆红李务工费和土地流转费共计发放了80多万元,老百姓的荷包瞬间鼓了起来,全村17户46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我的扶贫故事】罗明荣:用青春与热血点亮天鹅村发展路

在姜家坡组开群众动员会

  工作中最难的是群众不理解,老百姓有事关自己利益的狡黠,但朴实的真情能融化老百姓的内心。今年9月,村里打造田园综合体,需要老百姓无偿拿土地出来修路,少的要占地几个平方,多的占地几亩。为了让项目顺利实施,9月份以来,我基本是早上出门,凌晨回家,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天天泡在实施田园综合体的姜家坡组,苦口婆心开群众会,动员大家支持工作。老百姓一次不同意我就去第二次,二次不同意我就三次四次,一直到老百姓过意不去了,理解了我的苦口婆心,理解了我的真心实意,理解了我是为了整个村的大发展,最后大家心甘情愿无偿拿出了土地。目前,村里打造田园综合体项目的道路施工、房屋立面改造、观景台、停车场、小广场等单项工程都进入了正轨,预计明年1月份可以全面完工。

【我的扶贫故事】罗明荣:用青春与热血点亮天鹅村发展路

在田园综合项目施工现场

  只有真正付出过心血的人,才明白荣誉来之不易。我曾多次被评选为优秀村干部,2017年被评为“党建带关键”工作先进个人。天鹅村在2018年被评为省、市脱贫攻坚先进党支部,2019年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务党务公开示范村。(记者 周娴 李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