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文库丨贵州人笔下的东坡诗与聊斋 是个什么样子?
2020-11-19 13:35:35来源:贵州电视台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上篇文章,我们谈到了莫友芝参与编纂《黔诗记略》。这位黔中大家在经学、史学、文学、金石、版本目录学等多个领域皆有重要成就,与郑珍并称“西南巨儒”。这次我们首先要介绍的贵州文库作品,便是2017年出版的《莫批施注苏诗》。

贵州文库丨贵州人笔下的东坡诗与聊斋 是个什么样子?

  苏东坡的诗天下皆知,施元之所注苏诗是苏东坡诗歌重要注本之一,初刊于南宋嘉泰年间,清康熙三十八年重新镂板刊行。作为清代目录版本学家、金石学家,宋诗派重要成员,莫友芝对施注苏诗的批点融入了他个人的学术思想与诗学思想,让《莫批施注苏诗》成了研究莫友芝的重要文献。

  谈起《贵州文库》出品此书的过程,更是一段趣事。贵州史志专家李连昌先生对遵义的沙滩文化有着十分浓厚的兴趣,出于这份热爱,他一直在搜集黎庶昌、郑珍、莫友芝三位沙滩文化代表人物散落民间的藏书。过程中,他通过黎庶昌故居的看门人意外了解到《莫批施注苏诗》这部书,一共十册。经过多年搜访,他买到了其中九册,但最后一册一直下落不明。直到1997年,一位老婆婆找到他说要卖书。李连昌一看,对方手上居然正是他苦苦搜寻的最后一册《莫批施注苏诗》。他欣喜若狂,立即将所缺的这最后一册买了下来。

  从第一册到最后一册,李连昌一共花了八年时间。正是在他的努力之下,这部《莫批施注苏诗》今天才得以与读者见面。

  在《贵州文库》的诗文杂著类书中,除了这本《莫批施注苏诗》,还有另一位沙滩文化代表人物郑珍的作品,那就是2018年出版的《亲属记》。

贵州文库丨贵州人笔下的东坡诗与聊斋 是个什么样子?

  《亲属记》共二卷,是郑珍阐述《礼经》记载中历代宗族亲属称谓,并考证其源流演变的著作。全书系统收录称谓名称106大类,辖词606条(包括陈矩补缀62条),范围涵盖了血缘、亲属、亲戚、婚姻、主仆、师徒等诸多关系。

  书中对不少民间称谓习俗都作了考释,例如书中记载,世人常称岳父为岳丈、泰山等,这都来自唐玄宗泰山封禅的故事。古代帝王登临名山绝顶,设坛祭天地山川,晋封公侯百官,史称封禅。唐玄宗李隆基有一次封禅泰山,中书令张说将女婿郑镒官阶由九品一下提成五品。玄宗问起时,在旁边的黄幡绰讥笑他:“此乃泰山之力也。”故事流传下来,后世就美称岳父为泰山了。

  这种考据批评类书籍,看似内容不多,实则意义不小。尤其是大家所作的考注批评,那并不是原典的附属,而能与其相得益彰,令读者能有柳暗花明之感,这便是接下来要介绍的贵州文库丛书《聊斋志异新评》,2019年出版。

贵州文库丨贵州人笔下的东坡诗与聊斋 是个什么样子?

  作者但明伦,字天叙,号惇五,一号云湖,贵州广顺州(今长顺县)人,嘉庆二十四年进士,散馆授编修,官至两淮盐运使。其生平著述颇多散佚,而其存世的《聊斋志异新评》被誉为清代诸家《聊斋志异》评点中之翘楚。

  《聊斋志异》是清代蒲松龄所著的短篇小说集,全书十六卷。内含狐仙鬼妖题材短篇故事约四百二十多篇。《聊斋志异新评》由王士祯评,但明伦批点而成,书成于道光二十二年。

  《聊斋志异》自问世以来评论颇多,而但明伦的评本较诸家更全面、细致、深刻,也更接近作品原意。其不仅有总评,而且有夹评、眉批;不仅从篇章、句式、遣词、用字、写作技法等方面作了独辟蹊径的品评,而且对思想内容也作了较深入的分析和论述。比如,他谈及孝道,认为:“能孝其亲者,必能敬人之亲。彼孝其亲而敬我之亲,我何谢焉?且彼敬吾亲,是代吾孝吾亲也,所谓小恩可谢,大恩不可谢也。”(《聊斋志异新评·侠女篇》)这对我们现在提倡孝敬父母长辈极有教育和警示意义。

  说完这些“杂著”,让我们来看看贵州文库系列丛书里的“文集”:2019年出版的《望眉草堂全集》与《陶楼诗文集》。

贵州文库丨贵州人笔下的东坡诗与聊斋 是个什么样子?

  《望眉草堂全集》,是复圣颜渊七十七代裔孙,晚清“黔南六家”之一,贵阳著名良吏,诗人颜嗣徽的诗文集,与颜嗣徽经常唱还往来的清末贵州状元赵以炯曾为此书写过题签。原书分为《诗集》十二卷、《文集》五卷,另有《乔梓联吟草》一卷,自编《年谱》一卷,《诗余》《联语》各一卷。

  颜嗣徽,字义宣,别号望眉,清朝贵州贵阳人。祖籍山东,系孔门高足颜渊之后,历官广西阳朔,雒容,苍梧、迁江知县,归顺直隶州知州。善诗,能书,与当时书画家袁思韠、鄢师竹等过往甚密,曾于桂林书院撰写一联,书、辞皆为世所重。

  在这本书里,有一首《登贵山绝顶望南北诸峰》诗,把贵山之雄奇、环抱贵阳群峰之峻秀,尽书之于笔端,堪称黔中吟咏贵山之佳作。而贵阳地名的来源正是因城在贵山之南,故名贵阳。贵山,一名贵人峰,在贵阳古城北,现址据考在今新添大道冒沙井贵人峰路附近。

  全诗如下:

  北登贵山顶,云表插碧峰。

  千仞势一落,蜿蜒走长虹。

  左涌栖霞岭,右拓相宝宫。

  元气接混茫,烟霭春濛濛。

  荷笠蹑微径,披襟当太空。

  眩晃迎晓日,呼啸激天风。

  灵菌茁萌芽,野花欹浅红。

  远视不能辨,一色蔚蓝中。

  超举形神释,跋陟腰脚慵。

  怀抱五岳志,追逐九老踪。

  手挈金鸦锄,采采菖蒲茸。

贵州文库丨贵州人笔下的东坡诗与聊斋 是个什么样子?

  《陶楼诗文集》,是晚清官吏、学者、教育家、藏书家黄彭年的主要诗文创作集,包括《陶楼诗钞》《陶楼文钞》和《紫泥日记》三部分。

  作者黄彭年,字子寿,号陶楼,贵州贵筑(今贵阳市)人,晚清重要政治家、教育家。《陶楼诗文集》反映了黄彭年的生活境遇、人生感悟、学术见解、文艺思想和理想追求等,为研究黄彭年提供了一份珍贵的文献资料。其诗文造诣之高,被中国著名历史学家、文献学家,第一位历史文献学博士生导师张舜徽称赞道:“根本盛大,胸襟开拓,不偏不党”。(记者 王一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