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历史性突破!贵州下苦功抓发展 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2020-11-23 18:36:03来源:央视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今天(11月23日),贵州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这一天,对于欠发达的西部省份贵州来说已经期盼了太久。这几年,贵州坚守发展和生态这两条底线,苦干实干、拼搏创新,才最终实现了这一历史性突破。

  “十三五”的第一年,贵州还有贫困人口784万,全国第一,而且九成以上的贫困人口、贫困乡镇和贫困村处于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贵州还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省份。

历史性突破!贵州下苦功抓发展 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十三五”期间,贵州率先在全国大规模启动易地扶贫搬迁。既然“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贵州就举全省之力将188万人搬出贫瘠之地,搬迁人数为全国之最。

  贵州省生态移民局副局长 徐敏:全省946个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教育和医疗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同时我们通过配套产业、强化培训和就业等措施保障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一户一人以上就业的目标,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历史性突破!贵州下苦功抓发展 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此外,贵州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茶叶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农村产业革命破解“八山一水一分田”带来的产业瓶颈。今年前三季度,贵州农业增加值超过1844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位居全国第一,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突破一万元。

历史性突破!贵州下苦功抓发展 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贵州还不断加强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279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在我国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此外,贵州又拿出460亿元建成通组硬化路7.87万公里,使农村群众出行平均候车时间由2小时缩短到30分钟。千百年来“地无三尺平”的山地省变成了今天四通八达的“高速平原”。贵州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26.8%下降到2019年底的0.85%,年均减贫超过127万人。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 李健:我们坚持分类施策、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抓住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关键点,通过合力攻坚,9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6个贫困县摘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