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大山挡不住我们走向世界
2020-11-27 09:40:08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大山挡不住我们走向世界——专访用计算机科学研究助力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的五位专家

大山挡不住我们走向世界

几位计算机科学领域专家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11月21日,2020年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论坛上人才济济,贵州凭借数据资源优势和大力度的产业政策扶持,成为大数据人才流向的主要目的地,并且初步形成从中职高职到本科、研究生的多层次培养体系,初步构建了培训、培养、引进为一体的大数据人才建设模式。

  不论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科学家李祥,还是许道云,或是彭长根、田有亮、秦永彬,他们身上都有一个共性不仅是计算机学术领域(包括数据安全、数据分析两大基础研究教学领域)的探索者,还是本土培养的专家。他们不仅科研基础扎实,还是研究梯队的领跑人,很好地发扬了传帮带作用,各自带出了“尖刀排”。

  本期科技专刊以人才驱动为主题,以5位计算机科学研究领域人才的事例,激励有志者争比赶超,为贵州大数据战略行动再立新功。

  李祥:

  引领贵州计算机科学研究挤进全国领先

  上世纪80年代,时任贵州大学校长的李祥建立了贵州计算机科学教学体系(大数据领域基础学科设置体系)。1984至1989年,李祥任贵州大学校长,并曾兼计算机科学系主任、教师。他一直致力于数学与计算机科学教学和研究,获“30年教龄教师”荣誉证书。他把这份荣誉看得很重。

  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原院长许道云教授,在李祥校长的主导下,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在全国计算机科学领域很有影响力,排名为第15名。1983年,贵州大学获得了基础数学硕士点授予权。这是贵州大学最早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

  回首1990年,在成都召开的全国数学年会上,李祥首讲《随机性、复杂性和密码学》。1992年,李祥又在贵大计算机科学系的基础上,筹备建立了贵州大学计算机理论研究所,研究所成立后他出任所长至2017年退休。他在社会、政治领域的职务千变万化,名堂甚多,但研究所所长这个职务是他一直担任到底的。他以研究所为基础,对贵州计算机科学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贵州的计算机科学研究由此挤进了全国领先行列。

  许道云、秦永彬: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

  “作为恩师的弟子,传承发展贵大计算机系是我的本职。”许道云秉着这样的初心,在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研究生毕业后留系任教,2002年6月从南京大学取得博士学位后也毅然决定回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工作,这一干就是20余载。

  “当我接过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这个沉甸甸的担子时,令其发扬光大成了我的责任。”许道云任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秉承李祥恩师“重视基础理论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传统,夯实技术研究基础,深入探索计算机学术领域,先后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

  学术发展离不开人才。就像李祥为许道云传道解惑一般,许道云深知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学术发展离不开人才,学院传承更离不开一个优秀的领头人,带着这样的想法,许道云发现并培养了现任贵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秦永彬教授。

  “这个来自山东的小伙,第一眼,我在他身上看到了学术事业心。”在许道云的帮助下,秦永彬以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贵州省软件工程与信息安全特色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贵州省大数据专家库首批专家、贵州省“7+N”云工程专家组成员、贵州省科技厅评审专家等身份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三项,贵州省自然科学基金一项,贵州省省长基金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

  彭长根、田有亮:

  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

  密码技术是计算机数据与网络安全的核心基础。在当今大数据浪潮中,数据安全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计算复杂性理论研究的基础上,李祥开设了密码学的研究方向,并在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在该硕士点的支撑下,贵州大学相继获得了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二级学科硕士点、应用数学二级学科硕士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业二级学科博士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从此,密码学成了硕博点的主要支撑方向之一,并已形成了以知名专家领衔、教授和博士为学术骨干、中青年优秀人才为主体的学术梯队。

  彭长根作为李祥的博士研究生,从恩师手里接过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的接力棒,成立了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并担任所长,并在李祥卸任中国密码学会第一届理事后,接任了中国密码学会新一届理事。如今,彭长根已成为贵州大学计算机学科学术带头人、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省管专家,贵州省科协常委,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研究院副院长,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常务副主任,是贵州省公共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科技创新团队和贵州省教育厅密码学与安全协议创新团队领衔人,曾担任了《通信学报》副主编,主持了贵州省大数据领域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获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贵州省优秀硕士生导师等称号。

  除了学术研究,彭长根更注重年轻人的培养,其培养的研究生在贵州大学任教的老师就有近十人,田有亮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优秀人才。田有亮是彭教授指导毕业的硕士,毕业当年就被彭教授推荐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的网络安全专家马建峰教授(2019年马建峰教授也被引进到贵州大学挂职担任副校长)。2013年田有亮毕业后,彭教授又将其引进回贵州大学工作,目前田有亮教授已成为贵州大学本土成长的最年轻的教授之一。近几年,田有亮成果斐然,已是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学术带头人、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贵州省百层次创新人才、中国计算机学会区块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密码学会安全协议专委会委员。(记者 周静 段超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