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品文库 爱贵州•荐书台 |《贵州苗夷社会研究》:看见70多年前贵州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2020-11-29 19:25:5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赵滢溪

品文库 爱贵州•荐书台 |《贵州苗夷社会研究》:看见70多年前贵州少数民族的风土人情

  内容介绍

  《贵州苗夷社会研究》收入吴泽霖、陈国钧等学者从1938年到1942年间在贵阳各种报刊上发表的论文51篇。内容大多为作者们在贵州少数民族地区所作的民族学田野调查成果,题材涵盖贵州少数民族地理分布、社会经济、文化教育、风俗习惯、语言等,真实记载了70多年前此地的风土民情。

  特色亮点

  民国初代人类学者所作黔南、黔东南田野调查报告

  作者简介

  吴泽霖,江苏常熟人,留美博士,曾任上海大夏大学社会学系主任,文学院院长、教务长。抗战爆发后随校内迁贵阳。后历任西南联合大学、西南民族学院、中央民族学院、南开大学、中南民族学院等校教授。

  陈国钧,浙江诸暨人,早年就读于上海大学,曾留学于荷兰社会研究院,回校后任教于大夏大学。抗战爆发后转而从政。

  荐读小语

  《贵州苗夷社会研究》是怎样一本书呢?打开中国知网和百度文库,这是一部被上万篇学术论文参考过的文献资料,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翻阅开来,里面真实记录了当时贵州少数民族的社会生活、风俗习尚,旁及地理分布、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是一部中国人类学前辈的民族志作品。

  学术作品、文献资料,看似枯燥,但细读其内容,却发现韵味无穷又颇有深意,有趣的是,我们如今认为的那些有趣或感到疑惑的风俗民情,总能在这本书里找到解读的答案。在《贵州苗夷社会研究》这本书里,你能读到贵阳苗族的跳花场、侗家中的鼓楼等民风民俗的故事来由,还能了解到“寨门土地”“树神”“打戛”等数种有趣的、他处少见的宗教民俗。此外,作者从心理学、民族学等角度专业解读了这些风土人情,比如,贵阳苗族跳花场不仅是一种集体社交活动,在吴泽霖先生的调查研究之下,这还和族群意识、民族情绪、文化生活有关……

  贵州省文史专家王尧礼曾这样介绍过《贵州苗夷社会研究》,“吴泽霖、陈国钧与社会系诸生一道,‘不惜心力与时间,餐风露宿,博采周咨,阅时四年’,分赴各地调查,足迹遍及贵州今天的毕节、安顺、黔西南、黔南和黔东南等少数民族聚居地,取得丰硕的成果,发表了一系列的学术论文和调查报告……”行走、调查、研究,让学术学科走在路上,书中作者的态度颇有“行无疆,思无界”之大雅精神,也正是这样的专业态度,为后来的研究者留下了丰厚的研究成果和学术遗产。

  那么,这到底是怎样的一本书呢?我想,无论称之为学术作品还是文献资料,亦或是民族学著作,当我们翻阅启读后,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答案。(记者 向秋樾 赵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