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扶贫检察官令狐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2020-11-30 18:4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令狐军,来自贵州省人民检察院,2017年8月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挂职长顺县县委副书记,是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派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驻长顺县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副队长、长顺县摆所镇热水村脱贫攻坚队队长(第一书记)。3年多驻村帮扶的基层实践,令狐军最深的体会是:“我们的老百姓最懂得感恩,只要我们坚持做实事为民生,真正把村里的事挂在嘴上、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把群众的利益抓在手上,切实把每一件实事做实,把每一件好事办好,就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成为村里父老乡亲真真切切的'贴心人'。”

扶贫检察官令狐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令狐军(左)查看农作物情况 供图 长顺县委宣传部

  刚到长顺县时,令狐军看着这里山高路远,极为不便的交通和颠簸泥泞的道路,看着这里深山区,石山区石漠化严重的零碎土地,看着这里靠着“望天水”期盼庄稼收获的群众,看着这里时不时印入眼帘的“风能进、雨能进、人不能进”的陋室破屋,还有那些走在风里雨里,翻山越岭要数个小时才能到学校读书的孩子...... 令狐军感到阵阵心酸,下定决心一定要帮助当地脱贫摘帽。

  驻村不久的2017年9月初,令狐军前住长顺县摆所镇茅山村调研。茅山村是摆所镇最边远的深度贫困村之一,贫困发生率曾高达61.01%,山高路远,道路坑洼崎岖,村子藏在大山顶上。到达茅山村茅山小学调研时,令狐军不禁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惊,漏水的教室,坑洼的操场,臭气熏天的旱厕,拥挤不堪的教师宿舍,还有穿得五花八门却笑容灿烂的孩子。看到这幅场景,令狐军自己眼眶都红了。从那一刻起,教育扶贫就成了令狐军工作中最重的心结。

  教育扶贫斩穷根,祈愿深山飞凤凰。这几年,在贵州省检察院党组和帮扶支部的强力后盾下,令狐军和他的攻坚队员们上下呼吁,多方奔走,得到 20余家单位,企业爱心助力,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为茅山小学、摆塘中心校、下坝小学、敦操民族学校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帮扶学校安装先进的校园监控系统和多媒体教室,如今这4所乡村学校已经成为长顺县边远山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他们积极协调捐资助学,协调公益基金、爱心单位和人士资助困难学生家庭等,帮扶资金100余万元,以贫困大学新生为资助重点,连续几年资助310名贫困大学生圆梦上学,每位贫困生在入学前得到5000元的资助。他们积极帮助长顺县四中,长顺县四小建设项目,协调贵州省教育厅下拔基础教育专项发展资金4000余万投入学校建设........

  在帮扶村,令狐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乡村法治文明建设。令狐军和他的攻坚队员们争取贵州省检察院下拔经费30万元,争取社会资金30余万元在中塘村、五星村、热水村等村开展法治文明建设和“智志双扶”工作。令狐军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他亲自参与,重点指导打造了热水村坝地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城伍村大沙地组法治广场等一批法治宣传阵地,重点打造了热水村冗迈组等“智志双扶”示范点,把法治宣传做实到农村最基层,努力塑造法治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切实发挥检察机关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贵州省检察院的坚强后盾下,令狐军和驻村工作队的同志们一道,努力改善长顺县的基础设施条件。他们协调资金建设县内公路和机耕道建设项目,涉及资金近25个亿;协调完善城乡水利设施;推进麦况水库工程建设,落实投资1.59亿;帮助解决通讯难题,移动通讯部门落地通讯基站和网络建设投资额约2065万元的帮扶项目;协调省卫健委,帮助长顺县争取县人民医院业务综合楼建设项目,落地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5000万元;协调省卫计委为茅山村卫生室,敦操乡卫生院解决改造建设经费35万元和部分医疗设备配备。

  令狐军和他的攻坚队员们一起经历了很多的特殊时刻。在抗灾自救、疫情防控、扑灭山火、脱贫攻坚等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他们总是冲在最前面,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在与基层干部群众同甘共苦、荣辱与共、攻坚克难的拼搏奋战中,令狐军和基层干部及村民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如今,长顺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省道、县道、通组路、串户路各路通畅,危房改造和移民搬迁成果卓越,“产业兴、人民富”的局面逐步打开。(文 程麒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