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云岩:以文铸魂增动能 产业花开满城芳
2020-12-02 09:41:3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贵阳云岩:以文铸魂增动能 产业花开满城芳

市民在云岩区非遗文化艺术周展馆内参观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近年来,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始终把文化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之一,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提升文化竞争力、厚植文化底蕴,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云岩文化产业发展之路。

  找焦点、抓痛点、克难点……伴随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云岩区文化产业发展亮点频现,产业规模稳步扩大,重点项目加快落地,高端要素加速聚集,示范作用日趋凸显,“以文聚力、百花吐蕊”的图景正在毓秀云岩缓缓铺展。

  高位推动

  夯实文化发展基础

  文化产业既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更是实现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重要支撑。早在“十三五”开局之年,云岩区便开始谋篇布局,率先发起成立云岩区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肩负起统计监测文化产业发展状况、制定支持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壮大政策措施的重任。

  随后几年,以“高位推动”为关键词,云岩区以建立健全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制度支撑为着力点,先后制定《云岩区关于推动文化创新发展的意见(2018——2022年)》《云岩区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云岩区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系列文化产业政策措施。

  “真扶持、真奖励、真服务。所有政策措施都精准聚焦,既从宏观上确定云岩区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方向和保障体系,又争取到每年5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产业引导基金,为全区文化产业发展注入‘强心针’,增添‘动力源’。”云岩区委常委、区委宣传部部长杜凌云说。

  方向明,行动至。以政策引领为基础,云岩区着眼全区文化产业业态布局,进一步创新工作方式,相继推出“出台一项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筹措一份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制定一则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打造一个文化产业园区、每年形成一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的“五个一”工程,全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步入良性快车道。

  立足“文化引领、以文兴城、打造全省文化高地”的发展定位,2019年,云岩区高标准制定全区首个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专项规划,进一步指导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该规划,2020年至2025年,云岩区将以文化资源和产业基础为依托,以“一核两带三组团”的产业总体空间布局为支撑,实现文化创业产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化发展,由数量扩展向素质提升转变,构筑起多层次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建设文化高地。

  项目带动

  蓄势增强发展动能

  说干就干,风生水起。发展文化产业,文化是内涵,产业是载体,项目是依托。

  提到文化产业项目,“如意文园”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是云岩区备受关注的重点项目。

  “‘如意文园’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园是云岩区首个文化产业园区,也是贵阳市核心区唯一以工业老厂房改造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将通过‘科技+文创’的产业基础,倾力打造孵化服务、品牌推广等九大服务平台,打造贵州省乃至国家级文化产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云岩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王钰说。

  自2018年启动以来,该项目以文化创意产业为核心模块,与众多文创艺术相关领域企业、单位、知名设计工作室等机构进行合作洽谈,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入文化、体育、科技和教育类等产业资源。去年9月,作为项目实施主体,贵阳云鼎汇科技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与21家企业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意向签约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

  “园区目前在承袭老厂区工业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升级改造,今年年底预计一期完工并开业。届时,这一聚焦文化创意和科技创新的城市文化综合体,将成为贵阳文化产业的新名片。”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项目,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在云岩,除“如意文园”项目外,贵阳亲和国学文创园、贵州省北京路影剧院附属设施改造项目等一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也在紧锣密鼓推进中,共同为区域发展积蓄崭新文化力量。

  近年来,云岩区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打出系列“组合拳”,积极促进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一方面,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先后引入万达商管集团建设云岩万达广场文旅综合体,引入深圳益田集团建设贵阳益田假日世界文旅综合体,引入北京五方智选酒店管理公司建设国内首家5F电竞酒店,持续优化云岩区产业布局,拉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路径,充分利用文化活动资源,将开展的各种文化活动与景区景点、城市综合体相融合,增加城市旅游的吸引点,提升旅游的文化内容,打造时尚的人文之城。

  如今,伴随着一个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一个个文化旅游项目“牵手联姻”,云岩区文化产业空间布局不断优化,产业发展随之驶入快车道。

  品牌支撑

  厚植城市文化基因

  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需要文化品牌做引擎。

  以展会促产业,以展会树品牌。2017年秋季,精心筹备的“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隆重举行。绣坊、织坊、染坊、饰坊、匠坊、云上贵阳、多彩贵州“五坊两馆”近距离揭开非遗文化面纱,赤脚斜走大刀、玉屏箫笛、傩戏等贵州地标级非遗文化悉数登场,上百家文创企业发起成立贵州非遗联盟……统计数据表明,活动每天接待来往市民、游客达数万人次,网络直播线上观众点击量达到12万人次。

  “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区,云岩区致力于建设全省文化高地,建设文化强区。传承和发展非遗文化,是其中重要的内涵和载体。”云岩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艺术周为平台,云岩区持续聚合全省非遗优势资源,进一步促进文化产业的交流发展,吸纳更多优秀文化企业入驻云岩区特色文化产业园区,增强了文化发展内生动力。

  “文化品牌是精神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双重统一,体现的是一个地方文化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依托‘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品牌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取得较好的辐射带动效益。”王钰说。

  阳明文化,是云岩区文化产业发展另一项重要品牌支撑。

  自2016年启动“良知行”阳明文化接力系列活动以来,云岩区一方面持续办好以“良知行”为主题的阳明文化接力活动,塑造“良知行”文化品牌,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厚植城市文化基因;另一方面,打造“阳明文化名片”,立足阳明文化街区项目建设,对贵阳城东历史文化区域进行集中整合,在挖掘阳明文化价值的同时,释放巨大产业红利,努力建造集文化学术、娱乐体验、旅游休闲、商务度假为一体的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历史文化品牌。

  培育文化品牌,厚植产业沃土。数据显示,2019年,文化企业、个体工商户、行政事业单位及民间非营利机构单位数量为1806家,较2017年增长34.08%。(记者 黄秋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