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2020-12-11 19:29: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多年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天柱县委、县政府高位推动油茶产业发展,当前更是将油茶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倾力打造。以国家农业科技园核心区社学乡油茶产业园为核心,辐射17个乡镇(街道),一幅幅荒山变成“绿色银行”的擘画在“金色天柱”徐徐舒展。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2019年11月4日,村民在天柱县白市镇三间桥村油茶基地挑运油茶果 摄影 金可文

  政策扶持激活油茶一池春水

  “在政府的扶持下,以前栽杉木都难以成长的茅草之地,变成了金山银山。”在油茶种植大户王家权的油茶园里,王家权带着40多个村民,提着蛇皮口袋,眉飞眼笑地边摘油茶边介绍他种植油茶增收的故事。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2020年3月13日,天柱县高酿镇良瑞村300亩油茶基地 村民在薅修  摄影 金可文

   王家权是天柱县社学街道社学村田心寨人。2011年底,王家权回乡准备种植油茶。2012年1月,当地党委、政府向王家权及时施援:以125元一亩的费用补助开垦费2.5万元;油茶苗2元一株免费送油茶苗2.2万株;每年送肥料10吨连续送3年;一亩补助50元的抚育费也连续补3年。“政府的扶持减轻了我的压力,我的油茶基地才得以建起来。”王家权说,政府扶持3年,他自己护理3年。油茶树2018年开始挂果收果2.4万斤,2019年收果2.9万斤,2020年收果8.1万斤;今年扣除人工、租金等费用,纯收入5万多元;明年油茶开始进入丰产期,收入会更高。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2020年7月15日,天柱县白市镇阳山村油茶基地,村民在采收油茶林里套种的西瓜 摄影 金可文

  在政府的扶持下,像王家权一样,很多农户都建起了油茶基地,他们不仅自己赚了,而且把荒山变成当地村民就业获利的“绿色银行”。 2017年天柱县新建及改造低产油茶林1.55万亩,2018年完成油茶林低改5万亩、新造油茶林1.14万亩,2019年新造油茶林1.13万亩、低改4.5万亩。从2020年起,天柱油茶产业发展基金从200万元提高到1000万元,规模示范基地当年补助标准提高到1000元,低产林改造补助500元,农户利用房前屋后、零星空地种植所需种苗,每株给予2元补助。同时,天柱县正着力创建凤城蚂蚓坡万亩油茶产业示范园、社学百里油茶产业文化长廊、石洞镇油茶特色小镇、白市镇炉坡万亩油茶核心示范基地、高酿镇木杉油茶产业核心圈、清水江沿线低产林提质增效改造示范带。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天柱县社学街道长团油茶基地,村民在采收油茶果 摄影 金可文 

  以短养长盘活油茶十万产业

  “您看,我的油茶鸡供不应求,2000多只鸡被抢购一空。”今年10月,在高酿镇良瑞村油茶基地,刘泰林一声口哨,上千只鸡蜂拥而至,争食玉米。300亩油茶是刘泰林的父亲2015年栽的,刘泰林的父亲身体有恙后,把油茶林交给刘泰林管理。“政府扶持3年帮我家建起了油茶园,我不能老是靠政府扶持,我得想办法。”刘泰林说,2019年,他听从驻村扶贫干部劝说,购买鸡苗2000只,开始油茶林下养鸡。鸡土里刨食,既松了土又除了草,节约了人工费用。鸡粪当肥料,又节约了肥料钱。当年出售油茶鸡1200多只,公鸡25元一斤,母鸡30元一斤,收入10多万元。“林下养鸡,以短养长,今年我的油茶就开始挂果啦!到2022年,油茶就进入丰产期!”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天柱县高酿镇良瑞村油茶基地,养殖户在油茶林下喂鸡 摄影 金可文

  阳光灿烂的八月里,在瓮洞镇光明村三角坡油茶基地,10多个村民在采收油茶林下的辣椒。三角坡300亩油茶基地是2010年,光明村干部牵头,40户村民以土地入股,以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形式建立的。“油茶林里种辣椒的好处可多啦!”村党支部书记蒋文彬说,最近两年,基地每年解决村民就业60多人,人均务工收入3000多元;在给辣椒施肥、松土的同时也给油茶树施了肥、松了土,节约了人工管护成本。“以短养长,辣椒油茶双丰收,今年辣椒收获4万斤,油茶果收获3万斤。”

  “县里出台了因户施策、农业三小工程、微企补助等政策,也刺激了农户实施油茶林下种养殖。”县油茶专家袁昌选介绍,农户根据自身实际,油茶林下种烤烟、种柚子、种西瓜、种黄精、种蔬菜,油茶林里养黄牛、养蜜蜂。天柱县呈现了“茶药”共荣、“茶烟”双收、“茶鸡”博奖、“茶瓜”富农的大好局面。油茶种植户实现“短期见效益,增收可持续”的目标。天柱县油茶林总面积达34万亩。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天柱县蓝田镇油茶苗改良基地,县油茶专家袁昌选(中)在指导村民育油茶苗 摄影 金可文 

  科技改良铸就油茶亿元品牌

  金秋时节果飘香,“金色天柱”捷报传。截至2020年11月,“贵州红”油茶和附属产品销售超600万瓶,“颐民”油茶销售超110吨,“天柱油茶”综合总产值近3亿多元。

  天柱各大品牌油茶俏销的背后,是“天柱茶油”注重良种引进、培育自主优势品种、抓好苗木质量从根源上保证油茶高产优质。自主培育白市4号、瓮洞8号、瓮洞24号3个油茶良种,建起油茶良种引种园200亩收集油茶种质资源150份,不仅填补了贵州省无自主优良品系的空白,还筛选出亩产油茶突破50公斤的良种11个。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天柱县“贵州恒生源油茶”加工厂内,工人在翻晒油茶籽  摄影 金可文

  “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金字招牌,我公司将各乡镇农户的油茶果收购过来,解决了农户油茶果销售难。收购来的油茶籽提炼出‘贵州红’山油茶、精油、山茶籽洗发水等产品,市场前景较好。”油茶精加工企业恒生源公司办公室负责人张燕生非常欣慰,公司年生产的精油、山茶籽洗发水、山油茶软胶囊等俏销。

贵州天柱:打造油茶全产业链 建成30万亩“绿色银行”

天柱县“贵州恒生源油茶”加工厂内,职工在摆放油茶产品 摄影 金可文

  今年,天柱重点打造的“天柱茶油”公共品牌实现油茶籽产量10220吨,综合总产值近3亿元,带动2.76万农户获利,户均增收4100元,使之真正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金字招牌”。(文 陈光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