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决胜2020】一秒穿越回“那个年代” 这个古镇让采访团眼前一亮
2020-12-14 18:21:3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11月27日,中央网信办传播局主办的“决胜2020”看贵州网络主题活动进行的第二天,采访团来到铜仁市万山区。一早天空就下起蒙蒙细雨,大巴车缓缓驶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朱砂古镇,走进景区仿佛穿越到上世纪50年代,采访团的记者们顿时心情豁然开朗。

【决胜2020】一秒穿越回“那个年代” 这个古镇让采访团眼前一亮

朱砂古镇“那个年代”风情街

  进入朱砂古镇后青石板铺成的街道旁,树立了两排复古的矮楼,有传达室、照相馆、猪肉铺、服装店等店铺,不管是摆放的桌椅,还是道具都还原了上世纪万山汞矿区的生活场景。

  “这是我第一次来到贵州,看到行程单上朱砂古镇原本会以为是现在很热门的古风景区,没想到是还原上世纪汞矿区的场景,不仅继承了原有的工业文化,还着力打造新的文化品牌,非常有特色。”环球网要闻编辑蒋莉蓉在参观朱砂古镇后说道。

  据了解,朱砂古镇前身为万山国家矿山公园,2015年7月引进江西上饶吉阳集团合作,总投资20亿元,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对原废弃的汞矿遗址进行整体连片开发,打造中国第一个以山地工业文明为主题的矿山休闲怀旧小镇——朱砂古镇。目前。建成了博物馆、怀旧大礼堂、时光隧道、玻璃栈道、悬崖游泳池、高空水滑、悬崖石刻、辰砂王酒店等核心景点和配套设施,打造了别有风味的“那个年代”一条街,建成了全国首个“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决胜2020】一秒穿越回“那个年代” 这个古镇让采访团眼前一亮

采访团记者们正在采访“矿二代”吴计系

  景区项目成立后,不少已经外出务工的“矿二代”、“矿三代”纷纷选择回乡支援景区的发展,蒋莉蓉在参观古镇的过程中,采访了胡玉刚和吴计系两位回乡加入景区建设的“矿二代”。

  “胡玉刚和吴计系从小都是在矿区长大,父辈也是在矿区工作了一辈子,我在采访的过程中感受到,矿二代们对矿区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他们非常希望将矿区的工业文化传递给更多游客,同时整个景区也在努力的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蒋莉蓉向记者分享了采访后的感受。她说,这两位也是一个缩影,万山矿区这段历史带给万山群众心中抹不去的情怀,越来越多的当地人愿意加入景区建设,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品牌,朱砂古镇才如此有特色和凝聚力。

  在参观朱砂古镇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时,讲解员向采访团详细讲解了万山矿区的发展历史,一张张老照片陈列在博物馆内,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矿区场景浮现在眼前。蒋莉蓉在认真听讲解员介绍后表示,古镇景区的确很多,但是朱砂古镇以工业文化为“根”,丹砂文化为“魂”,民族文化为“宝”,的确是让人眼前一亮,期待后续景区早日建设完工,推出自己的文创产品。(记者 彭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