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如今收获了“小美好”丨长顺县茅山村支书杨艾锦
2020-12-17 09:42:4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我叫杨艾锦,今年29岁,是贵州黔南长顺县茅山村支书杨艾锦。

  2019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吹响时,我的战斗热情被再次被点燃。于是我主动向领导申请、背上行囊、扛起脱贫攻坚的旗帜,冲到脱贫攻坚第一线,担任了茅山村村支书。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在守护边疆我没有退缩过,今天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更应该身先士卒”。我是原本就是在农村生活长大了,家庭条件也不是很好,面对贫困群众的生活我感同身受,打心眼里有一种想要改变农村生活面貌的情结。

  茅山村是一类深度贫困村,属于典型喀斯特地形,又地处深山区、石山区,在吃、住、水、电、路等方面相对落后,加之群众思想观念散漫、群众内部矛盾凸显、干群关系并不乐观、村情复杂,面对诸多实际困难,我并没有知难而退,而是迎难而上。

【我的扶贫故事】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如今收获了“小美好”丨长顺县茅山村支书杨艾锦

  基层党组织是农村建设的“领头雁”,我深知党员是基层党组织的“急行先锋、中流砥柱”。到村开展工作以后,我身先士卒、立言立行,亲自做给群众看,带领群众干。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我先后跑遍全村26个村民小组、与党员交心谈心、了解村情、征求党员对党建工作意见和建议后。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党组织架构、创新“123”工作模式,设立1个党总支、2个党支部、3个党小组,将党员合理分布在全村26个组和2个移民搬迁点,有效对党员进行管理,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

  把群众装在心里,把责任担在肩上。为了让从心底里认可村支两委,我左思右想决定决定从村里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入手,干一些大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我的扶贫故事】曾经贫困的小山村如今收获了“小美好”丨长顺县茅山村支书杨艾锦

  说干就干,我立即召集村支两委成员组织村民召开群众会,先听群众的心声、再逐户摆家常、宣政策、统思想,通过日日夜夜努力,村民的思想得到了统一。

  随后由攻坚队和村支两委牵头组织,群众自愿投工投劳,花费了近2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村里的串户路建设、活动广场修建、路灯安装、村庄环境治理美化,让村里的寨容寨貌颜值得到了极大改变。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60个日日夜夜的辛苦付出,村民们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的心被捂热了,大家伙跟着脱贫攻坚队和村支两委干事的决心是越来越坚定了。

  正如刘洪权老伯说的“这么多年来、我们期望寨子上安装路灯的心愿终于得到实现、寨子上的卫生不在是满地牛粪了”。

  趁热打铁,趁水和泥。如何让群众钱袋子鼓起来?我村结合省检察院和县农业农村局帮扶茅山村的优势,积极向帮扶单位汇报、沟通,邀请农业专家到村实地踏勘,最终决定在村里发展绿壳蛋鸡和肉鸡养殖,养鸡产业宜快不宜迟,及时召开村支两委会议,部署落实养鸡产业。

  2019年,茅山村通过实施林下散养鸡和庭院经济,群众的经济收入得到了明显提高,全村发展庭院养鸡规模达176户8800羽,带动85户贫困户稳定脱贫。

  在这个从陌生到熟悉的村庄,我目睹了村里大大小小的变化,当初的工作热情与辛苦付出最终收获群众的信任与支持。

  如今的茅山村,已从泥泞不堪的小道变成宽阔的阳光大道;曾经“望天吃水、靠人担水”的景象一去不复返;曾经的深山区、石山区,变成了林下散养产业基地;曾经贫困的小山村也已经有了小产业,收获了小美好。(记者 沈长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