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思南县扶贫干部刘娜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2020-12-19 17:38:26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思南县扶贫干部刘娜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刘娜娜的扶贫路

  用不长的时间,做一件永远不忘的事,以后聊起前半生,不仅仅只是平平淡淡的上班下班和柴米油盐,而且还有朴实的群众,可爱的战友和这片与家乡不同的土地。

  刘娜娜,女,1997年出生,中共党员,是2019年刚从大学毕业选择来基层支农的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凉水井镇人民政府,根据安排,她和其他正式干部一样,被安排在任务繁重的村管所,并参与该镇方家坪村的脱贫攻坚帮扶,负责有7户贫困户。

  2019年8月1日,在同事的陪伴下,刘娜娜开启了她的基层服务旅程,与同事一道吃住在镇,与战友吃住在村,梦想着很快与群众打成一片。

  梦想虽美,但过程却充满曲折

  对于从未从事过农村工作的她,与群众打交道成了一件最棘手的问题。2019年9月28日,在村主任的陪同下,她到有语言障碍并患自闭症的大龄单身特困供养户严天贵家中走访,刚到家门口,话音未落,一条破旧长板凳向她直飞而来,若不是村主任身手敏捷,险些被“飞凳命中”,至今心有余悸。

  功夫不负有心人。因为怕生,所以才会出现紧张扔东西现象。刘娜娜,经多方了解得知严天贵无攻击性后,按照因户施策帮扶方法,通过一次二次……N次上门走访交流,终于在一个周末的下午,严天贵面带笑容主动上前迎接,当时一股暖流顿时“波涛翻滚”,差点没把她忍住哭了出来。从那以后,严天贵成了寨子上最调皮的“老顽童”,每天穿梭于寨子之中,成为了驻村工作队的“铁杆粉丝”。而她也成为了寨子上最熟悉的外来人,领着父老乡亲其乐融融,享受着党的政策带来最暖心的福利。

  她属于急性子,从不让今天的工作过夜

  除周四到周六在村驻扎外,周一至周三她在镇处理业务。2019年,她与村管所95后“小女生站长”一道完成全镇危改户67户,透风漏雨131户,完善危房改造档案824户,审核住房保障APP共25个村1766户,农村危改系统录入200余户等等,成为了该镇脱贫攻坚“三保障”中的住房保障的“中流砥柱”,是全镇300多名驻村帮扶干部中最辛苦的干部之一,但她却无怨无悔,也从未听到过她有一句怨言。   出生在农村,却从未干过农活;   从小被宠爱,如今却吃尽苦头。

  在该镇政府大楼做清洁的阿姨问到她,每天加班,累不累?值不值得?她却很轻轻地偏头答道:“谁叫我是一名党员呢”!

  好一句“谁叫我是一名党员”,说得轻巧,但做起来却很难。正是因为这样,不怕苦,不怕累,不讲条件,不图回报,她成为了该镇近年来,在志愿服务期间发展的唯一一名志愿者党员。

  爱笑的女孩运气不会差

  在大学是学的播音主持专业,她性格开朗,爱好广泛,多才多艺。在同事朋友中,她是“开心果”,总有说不完的笑话,讲不完的故事。在人民群众中,她有一支“宣讲员”,说说笑笑,风趣幽默,小有名气。

  2019年,正值脱贫验收阶段,为了能让群众能充分感受党的政策好,该镇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与群众同吃连心饭,共筑连心桥,半年来,她主持活动20多场,共同庆祝农村地区彻底摆脱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

  付出总有收获。因表现优秀,2019年,刘娜娜被凉水井镇党委、政府表彰为“全镇脱贫攻坚优秀志愿者”,2020年被贵州省西部计划项目办表彰为全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

  刘娜娜说:“被需要也是一种幸福。”在主持服务中,有瓢泼大雨,有烈日炎炎,更有雨雪交加;在扶贫中,有辛酸,有疲惫,有委屈,也有困惑,但唯一未变的是一颗热爱事业、热爱群众的初心,共同与人民群众心手相连、砥砺前行,矢志不渝地践行着一名党员、一名志愿者的铮铮誓言,努力地去点亮最美丽的青春。(图/文 思南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思南县扶贫干部刘娜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刘娜娜在访贫

思南县扶贫干部刘娜娜: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刘娜娜在扶贫一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