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思南扶贫干部周进:让刹那芳华映照在脱贫攻坚路上
2020-12-19 17:38:11来源:人民网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思南扶贫干部周进:让刹那芳华映照在脱贫攻坚路上

访贫问苦

  2017年8月,是我第一次见到周进,那时候周进被选派到香坝镇岗寨村任第一书记。从一名医务工作者变成脱贫攻坚驻村第一书记,对于周进这个刚参加工作的90后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在此之前,岗寨村是一个村情民情复杂、办公场所狭小、基层组织涣散、集体经济空壳的深度贫困村。

  岗寨村位于香坝镇西北部,距离县城65公里,属于全县59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辖7个村民组,178户796人,其中土家族286人。在校学生212人,残疾人口11人,60岁以上老人100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7户311人,于2020年实现了整村出列,全部脱贫。

思南扶贫干部周进:让刹那芳华映照在脱贫攻坚路上

扶贫在行动

  从任职第一书记开始,轰轰烈烈的脱贫攻坚战打响,周进与驻村工作队一起同吃同住在村,入户走访,深入民情,访贫问苦,不断排查整改脱贫攻坚问题短板,积极争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项目,为当地群众办理了许多好事、事实,得到群众一致好评。两年多以来,周进和脱贫攻坚队伍、村支两委共同努力,使岗寨村,这个香坝镇的后进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脱贫攻坚示范带动村。

思南扶贫干部周进:让刹那芳华映照在脱贫攻坚路上

群众大会

  之前,该村基层组织涣散,党员年龄老化,班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作用还不明显,积极性也不高,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推动都滞后于该镇兄弟村。面对这样一个村情民情复杂的深度贫困村,周进思考到必须紧抓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基层组织是决策站和指挥站,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战的胜败,岗寨村必须从班子抓起,从基层组织力量抓起。只有把团队拧成一股绳,合力攻坚,才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拖后腿。于是,周进从严格落实党组织活动到发展党员,从争取帮扶资金完善村级阵地到细化工作职责。一步一步,让岗寨村逐渐规范化起来。一是党组织生活变得经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积极培养村后备干部人选、发展入党积极分子6人,党员发展对象1人,促使4名年轻人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为岗寨村党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三是积极向“娘家”思南县人民医院协调帮扶资金5万元用于村级阵地建设,现新村委大楼已投入使用,配套设施基本完善,明显改善了办公条件和公共服务条件。四是明确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三委的职责,成立脱贫攻坚“尖刀班”,小分工大合作,对标对表,相互提醒,确保该村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思南扶贫干部周进:让刹那芳华映照在脱贫攻坚路上

倾听百姓声音

  岗寨村土地资源贫瘠,荒山较多,之前是个无产业、无集体经济、无增收来源的“三无”贫困村。为了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周进走乡串户,召开群众会,广泛群众意见,决定按照上级党委政府的统筹规划,不折不扣地落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流转土地395亩种植青花椒,探索出一条适合于该村村情的“大户+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路子,经精心管理,现如今该村青花椒长势喜人,于今年挂果见效,初产8万余斤,届时由大户、农户、村集体按6:3:1比例进行利益分配,同时花椒产业也带动了该村在家贫困人口的就业,该产业可让该村户均增收500元。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今年该村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以50万元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到思南县强力商品有限公司,村集体经济每年分红4万元,到期后归还本金。此外,为实现产业发展长短结合目标,该村使用20万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按照“大户+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规划养殖黄牛约30余头。现该村集体经济从零累计到了9.5万元,贫困户首次实现了分红。

  别看岗寨村如今通村路、通组路已全部硬化,安全用电、通讯网络已全覆盖。但在2017年前,该村大部分农户家庭还没有卫生厕所,灶头是土夯的,房前屋后也是坑坑洼洼,没有一条入户便道。周进进村后就组织村民积极改善居住环境,从2017年至2020年共计实施改厕116户、改灶58户、改圈42户、房屋修缮38户、庭院硬化99户,挖掘产业路1.2公里,改水120余户,这些改造工程极大的改善了该村的人居环境。“小小的厕所改造问题,体现的却是大大的民生”,该村一名老党员如是说道。现在该村家家都通了自来水,安装了太阳能照明灯,户户都通上了水泥硬化路。

  岗寨村有的地方居住环境非常差,正好赶上易地扶贫搬迁的政策,这是国家给老百姓极大的惠民政策,岗寨村很多老百姓刚开始不理解,害怕搬出去不适应城镇生活,宣传动员成了首要任务,周进通过群众会、院坝会和入户宣传等方式把政策讲透,做通思想工作,现该村累计搬迁11户49人,11户均已领取钥匙搬迁入住,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率工作正稳步推进,搬迁入住的几户都表示感恩国家的惠民政策,房子很好,让他们一下就斩了穷根,挪了穷窝。“也许这分钟有些老百姓不太理解搬出大山的意义,但是几年后,他们一定会感激我对他们的宣传动员。”当时周进对我这么说,如今老百姓也确实对他心存感激。

思南扶贫干部周进:让刹那芳华映照在脱贫攻坚路上

入户调查

  医疗、教育、住房三保障是脱贫成效考核的核心指标,也是检验贫困户是否真正能达到“小康”的标准。为了确保岗寨村贫困户100%参合,周进一家一家入户动员。“你不要看现在你要交200多元,但是到时候生病住院报销就达90%,这是党的惠民政策,会给你们减轻很大一笔负担的”。这是周进每到一家必须要说的话。也正因为这句话,让大多数农户明白了参合的重要性。2019年来,通过逐户地毯式排查,建立台账,补齐短板,贫困户参合率达100%,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贫困而辍学,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教育资助不落一户一人,现岗寨村已全面消除危房和透风漏雨住房。

  按照“76554”工作法,周进严格按照要求对贫困户基础信息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不错一户一人。2018年开展“两错一漏”“户户过关”清退错评28人、按程序纳入漏评24人、按程序转移4人。2019年开展“春季扫雷”行动清理出错评2户15人,自然增加3户3人,自然减少5户5人,现在该村已对贫困户动态信息进行常态化管理,确保实现零漏坪、零错评、零错退。此外,周进对该村档案建设提出高要求,严格按照标准建立好“一户一袋”“一户一档”“四卡合一”等村级档案资料,确保实现“五个一致”。

思南扶贫干部周进:让刹那芳华映照在脱贫攻坚路上

整理环境卫生

  为了巩固该村扶贫攻坚成果,周进组织了一系列活动,激发群众积极参与自身的扶贫攻坚活动:开展“岗寨村在家学子座谈会”共言家乡话,共叙学子情,动员青年学子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开展“全镇脱贫攻坚比学赶超现场观摩会”,让大家对岗寨过去不好的形象得以改观。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暨“冬日暖阳”干群连心活动,丰富了该村精神文化活动,拉近了干群关系。同时,积极在群众中树立先进典型。表彰一批如左兰、何天付、何显武为代表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评选“文明卫生家庭”“书香之家”“孝子之星”“环境卫生整洁家庭”,有效激发了岗寨村群众同心协力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和周进谈论岗寨村这些成绩时。他说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这是全村干部和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度芳华。能在自己的芳华岁月里,从事脱贫攻坚这项伟大工作,带领岗寨村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自己的荣幸和人生的宝藏。(图/文 田牛 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