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用心用情 点燃帮扶路上的热情“火”|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帮扶责任人唐显江
2020-12-22 10:39:2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我是唐显江,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的一名帮扶责任人。自2015年接到沙包堡扶贫站通知的那天,我轻装简行正式踏上脱贫攻坚之路,承担茶园村四户建档立卡户的帮扶责任。帮扶伊始,身边没有现成的经验提供学习,我只好抱着热情,投石问路,一步一脚印狠下功夫、积累经验,用心用情担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责任。

【我的扶贫故事】用心用情 点燃帮扶路上的热情“火”|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帮扶责任人唐显江

  我的扶贫之路并非总是顺利,其中充满坎坷也充满了幸福,苦在工作推进时遇到的许多次不理解、不信任,甜在帮助贫困户实际解决困难后,他们幸福感谢的笑容。

  2018年,我多次动员贫困户罗全应及其家人对所居半危房进行改造,未料想遭到他本人和小侄儿地坚决反对,他们不明白危房改造对其生活改善的重要意义,只是单纯以为我们是要将其祖屋拆除。

【我的扶贫故事】用心用情 点燃帮扶路上的热情“火”|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帮扶责任人唐显江

  几次劝导碰壁后,我内心感到特别失望,几度想到放弃。但随着天气越来越冷,雨水连连,想到他家的房屋多处透风漏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我放不下心,还是不断联系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及茶园村包村干部、村支两委以及村民组长多次入户,对罗全应和他的侄儿做思想工作。在大家地努力下,我们终于做通了罗全应和他小侄儿的思想工作,并签署了家庭协议书,一致决定由大侄儿牵头帮忙进行危房改造。

  在此期间,我仍不放心,经常到现场督促危房改造工程的进度并帮忙解决存在的问题。在政府地支持和罗全应大侄儿地帮助下,2018年12月罗全应户已经完成自家的危房改造,搬到安全稳固的新房居住。

【我的扶贫故事】用心用情 点燃帮扶路上的热情“火”|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帮扶责任人唐显江

  我所负责的四户建档立卡户中,张文华家条件最差、经济负担最重。这个年过五十的老汉,独自拉扯两个孩子长大。我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时,看到一家人的居住环境,心里非常难受,那简直不能称为“家”,一幢摇摇欲坠的烂木房被简单地隔成三间。我虽开玩笑说他家是“风来风扫地、月来月点灯”,但心里非常记挂,立即动员他向政府申请危房改造,经过多次上门劝导,张文华下决心,克服一切困难,通过政府帮助和自筹资金决定把房子建起来,住房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张文华的“家”总算有个家的样子。

  张文华只有小学文化,平时忙于奔波糊口,对两个孩子缺少教育和陪伴,他满心愧疚。2017年,也许因为新旧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安全感,两个孩子在步入初中阶段后成绩下滑,产生厌学情绪。读书是阻断贫困代际传播的唯一路径,得知此事,我频繁走访,找孩子谈心交流,以朋友的方式分享我的生活故事。起初,与孩子们的沟通并不顺畅,我便求助外援,请来黔南州民族师范学院朝气蓬勃的实习老师,年轻人之间的对谈果不其然顺利得多。

【我的扶贫故事】用心用情 点燃帮扶路上的热情“火”|都匀市沙包堡办事处茶园村帮扶责任人唐显江

  后来,根据两个孩子的性格特点,我鼓励张文华的儿子张光龙进入职校学习手艺,并对接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让他顺利进入美容美发班学习。张文华的女儿张光凤也在数次地交流劝导中,卸下防备之心,重拾读书热情,回到了学校,今年六月,张光凤期末考试在她的班级获得了第一名。

  同事打趣,笑我在扶贫路上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猛劲,我想也许正是这股热情和猛劲才能心无杂念,啃下最硬的骨头。脱贫还在路上,我将继续用这份小小的力量,以“风风火火”的状态,用心用情,点燃帮扶路上的热情“火”,帮助贫困群众敲开幸福大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