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爱和知识的种子 跨越山海播撒在孩子们心底|榕江县四中副校长周锋
2020-12-23 15:33:0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路晶森

  我叫周锋,是杭州市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办公室主任,因为桐庐县实验初级中学对口帮扶榕江县民族中学,常常能够通过新闻报道、教师交流会等方式,了解到大山里的孩子是多么地渴望知识,当时就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来支教,尽己所能培育好大山里的孩子。  没过多久,我看到工作群转发组织部“选派援黔教师”的通知,我第一时间就报名了。虽然家里还有老人和小孩需要照顾,而且爱人也在偏远的学校任教,但是听到贵州的情况后,家人都非常支持我,让我放心去支教。

【我的扶贫故事】爱和知识的种子 跨越山海播撒在孩子们心底|榕江县四中副校长周锋

与学生交流

  我是今年2月份来支教的,那时正处于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我不仅要克服生活和饮食习惯,还要制定方案确保学校能安全、有序的开学,尽管连续多天加班到凌晨,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学校完成了省、州、县各部门对学校开学工作的检查任务,学校顺利开学。  开学后,我更加停不下来了,每天都在想法设法推进学校精细化管理,除了落实育分先育人的思路,进行规则教育,提出“六排”教育,现学生已基本养成列队的习惯,还制定推进最美办公室评选,该项活动教师参与积极性高,深受到师生的好评。

【我的扶贫故事】爱和知识的种子 跨越山海播撒在孩子们心底|榕江县四中副校长周锋

与学生合照

  同时,为了克服教师懒散现象,增强教师使命感,提高教师工作主动性,引入桐庐较为成熟的《县管校聘》工作方案,结合四中实际情况,制定方案。在县领导,教科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协助校长实施《县管校聘》工作,全程主持指导,很好的完成任务,在教师中起到了很大反响,为榕江县全面推进此项工作做好了参考样本。  在学生学习上,我积极参与完善中考备考方案,提出对临界生针对性辅导的方法并与年级部长积极落实,指导“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试听、指导、听课,评课,与老师一起探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  不仅如此,我还联合本校优秀教师和东部教学资源,参与学校薄弱学科的改造提升,打造数学、物理、化学示范性学科,通过以赛促学,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

【我的扶贫故事】爱和知识的种子 跨越山海播撒在孩子们心底|榕江县四中副校长周锋

资助学生

  在学生生活上,我也尽己所能给与最大帮助,我通过参与扶贫工作和针对控辍保学的学生家访工作中,先后家访学生16次,足迹遍及所有乡镇,深入了解了学生情况后,不仅自己资助了4名贫困学生,还联系原来的工作单位桐庐县实验初中全体师生捐款4万多元,以及联系爱心人士资助了17位贫困生,让这些学生“返得进、留得住、稳得下、学得好”。  今年,榕江四中的中考成绩再创新高,中考优等生人数完成率超县指标数一倍以上,各项指标在同类学校均排第一。学生成绩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为有幸成为教育扶贫战线上的一员而骄傲。

【我的扶贫故事】爱和知识的种子 跨越山海播撒在孩子们心底|榕江县四中副校长周锋

家访学生

  真情援榕始于心,精准帮扶践于行。我将接力奋斗、真情付出、尽心尽责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把爱和知识的种子撒在孩子们心底。(记者 陈丹 李卓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