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我的扶贫故事】心往一处想 劲才能往一处使 | 桐梓县高桥镇周市村村干部周光胜
2021-01-06 16:29:4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我叫周光胜,今年50岁,七年前回到家乡——桐梓县高桥镇周市村当了一名村干部。虽然每天从家到村里要一个小时的车程,比起之前的工作,这里的事情也更加杂碎,但是我依然愿意在村里工作。这七年间,其他干部换了一批又一批,而我始终在这里坚守,不仅因为这是我的家乡,更因为我想让家乡父老乡亲都能脱贫致富。

【我的扶贫故事】心往一处想 劲才能往一处使 | 桐梓县高桥镇周市村村干部周光胜

周光胜

  周市村辖10个村民小组,贫困发生率为8.1%,是国家一类贫困村。作为村干部的我,时刻把村民的所思所想、所忧所盼放在心上。

  村里的那些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村里邻里间常有纠纷争吵,所以我常除了做好其他工作外,还当起了“和事佬”。

  一天,我接到了派出所打来的电话,原来是村民间发生了矛盾,打起了架,闹到派出所去了。才到门口就听到两家人因为土地纠纷争吵个不停,一方认为一定要让另一方被拘留,一方认为自己是在维护自己的权益,双方都不让步。警察就打电话叫我们村干部领回来调解。

  我经过两三天的追问,磨破了嘴皮终于搞清楚真实情况,原来土地纠纷只是导火索,其实是因为邻里间早就埋下了积怨已久,所以才致使了这矛盾最终的爆发。理清了根源后,我对两家分别进行了劝说,最后双方握手言和。

  这些年我调处矛盾纠纷许多起,都在村里得到了很好的解决,矛盾纠纷案也在逐年递减。我也深知,小矛盾、小纠纷,必须及时解决掉,才能让村里的气氛更美好,大家才能更团结!

【我的扶贫故事】心往一处想 劲才能往一处使 | 桐梓县高桥镇周市村村干部周光胜

周光胜(右)在了解村里产业发展情况

  团结一心,心往一处想,劲才能往一处使。我在家乡当村干部的七年多时间里,努力着让家乡发生了一点又一点的变化,从前泥泞难行的山路,如今不复存在,驱车就能到达家门口。看着在外打工的年轻人零零散散回到家来,我也劝说我的侄子回乡建厂,开起了服装公司,解决了一批贫困户的工作问题。此外,我村发展起了周市樱桃、葡萄、高粱等产业,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大家的腰包鼓了,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了。

【我的扶贫故事】心往一处想 劲才能往一处使 | 桐梓县高桥镇周市村村干部周光胜

周光胜(中)在了解村里产业发展情况

    我想在思想上更上一层楼,努力让家乡变得更加美好。2016年3月,我申请了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5月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这些年在工作推进中遇到了不少的艰难险阻,时而不被理解,时而被埋怨,但每每看着家乡在变得更好,心头就会感到无比欣慰,这是我的无悔选择,也是我对于家乡这片山水和这方乡亲的满腔赤诚。(记者 王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