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G75兰海重遵复线松坎特长高瓦斯隧道贯通
2021-01-10 17:15:39来源:中工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嘭!”1月8日下午5时许,贵州省桐梓县松坎集镇后山间传出一声闷响,随着最后一层岩石被打穿,阵阵清风涌进隧道,G75兰海重遵高速复线特长瓦斯突出隧道-----松坎隧道全线贯通。

G75兰海重遵复线松坎特长高瓦斯隧道贯通

  从松坎集镇驱车出发,在蜿蜒、陡峭的山路上行驶约10分钟,抵达松坎隧道施工现场,隧道从一座大山的半腰穿越而过;“头顶”系G75兰海高速,落差相距不足100米。该隧道长分成左右两个洞,右洞全长3094米、左洞全长3130米,两个洞毗邻相连,每个洞内轮廓设计高程局拱顶高度7.94m,浄宽15.618m,双向六车道。左右幅均为单向坡,纵坡坡率为-2.3%,此隧道由浙江交工宏途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

  “隧道穿越了5层含煤地层,最大煤层厚度大于3米,煤层呈斜坡式,隧道跨越煤层的断面较大。”松坎隧道项目总工程师邹智波说,该隧道为特长瓦斯突出隧道,穿越高瓦斯段落长度近150米,施工难度很大,在施工中需防止煤与瓦斯突出、瓦斯燃烧、瓦斯爆炸等事故的发生。同时,该隧道还从现G75兰海高速韩家店特大桥的桥台正下方穿越,施工难度也很大。

  也因此,松坎隧道有这两项难度之最,在整条复线建设中,是一个控制性的工程。

  隧道开挖至1500米段,抵近了煤层瓦斯段,经测定,每吨煤含近20立方米的瓦斯,比前期检测的数据还高。打通隧道需要用炸药爆破,但高瓦斯隧道却对易燃物极其“敏感”。如何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挖?

G75兰海重遵复线松坎特长高瓦斯隧道贯通

  “耗时2个月,打了375个钻孔,把煤层里的瓦斯抽排出来,降低瓦斯浓度每吨含量6立方米后,才进行掘洞,”邹智波称,在施工过程中,筑起了多道“安防线”,隧道所有施工设备全部进行防爆改装,用双风机双风筒通风及时排烟除尘,确保隧道内通风;通过瓦斯自动监控系统和人工24小时监测瓦斯浓度;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办,由专业的瓦斯监测机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等。

  经过严格防范,技术攻关,谨慎施工,克服了这难题,成功穿越煤系地层。

  邹智波笑了笑,松坎隧道进口正下穿G75兰海高速公路韩家店大桥桥台,隧道拱顶距离桩基底部最近距离为50米,这也是一个施工难点。

  根据这状况,工程项目部提出在隧道洞身前829米,采用控制爆破技术方案、双侧臂导坑开挖方式进行施工,全程实施爆破振动监测,以及对韩家店大桥桥梁实施监控量测。最终监测结果表明,对正在通车运营的韩家桥大桥未造成任何影响。

  “这段400多米长隧道掘进,耗时9个月才顺利越过。”邹智波说。

  据介绍,松坎隧道被工程技术人员称为“五毒俱全”的特长隧道,不仅穿越煤层高瓦斯突出,下穿G75桥台,施工中,还多次遭遇涌水、岩爆、溶洞溶腔等问题。去年8月23日,松坎隧道右洞贯通。

  1月8日下午,施工人员换上特制服装、戴上安全帽,进入隧道,打眼孔、装上炸药。一切准备就绪后,5时整,指挥员下命令,“3,2,1,起爆!”左洞隧道又贯通了。

  历经3年的建设,松坎隧道终于全部贯通,浙江交工宏途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松坎隧道项目经理刘胜华面露喜色,“隧道通了,接下来就是安装机电、刻划交通安全标志标识、铺设沥青路面等。”他说,重遵高速复线这控制性工程贯通,确保5月份隧道完工并如期交付。(文 喻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