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
2021-02-03 18:15:29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拿来的废纸共12斤,按1斤8个积分算,可以换得96积分,你看是拿积分换东西,还是积起来?”位于贵州省铜仁市江口县太平镇快场村,有一家“垃圾兑换超市”,快场村村支书郑云清正忙着登记、称秤。每天都会有不少村民用垃圾来积分,积分又可以用来兑换各种生活用品。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一

  快场村“垃圾兑换超市”

  快场村坐落于梵净山西麓,村内有大小河流10余条,依山傍水,被村民称作“凤栖快场”。如今的快场村,河水清澈见底,溪岸青草如茵,宛如一幅水墨画。

  过去的快场村,却是一幅“垃圾围村”的景象。虽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但由于村民环境卫生观念、环保意识薄弱,牲畜放养、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导致村庄臭气熏天,生态环境破坏严重。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二

  村民们“垃圾兑换超市”进行兑换

  2017年,为了解决乱象,快场村从实际出发,创建了首家“垃圾兑换超市”。破解了“垃圾围村”环保意识薄弱、乡村卫生机制难制定、乡村卫生陋习严重等难题,有效提高了村民参与的积极性,推动实现了水清河畅、岸绿景美。

  “垃圾兑换超市”制定了“垃圾兑换积分,积分换取商品”实施细则,村民们将废弃的生活垃圾带到超市,工作人员进行分类,可回收垃圾经称重或计量的方式,根据相应的标准可获得积分。每一分积分抵市值一毛钱,累积到一定积分的村民可在垃圾兑换超市兑换相应的生活用品。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三

  村民们积极参与

  用垃圾还能兑换生活用品,这激起了当地群众的兴趣,“垃圾兑换超市”逐渐热闹起来。

  “我捡了5斤矿泉水瓶、4个塑料瓶瓶,把它换成积分有30分,换了一包盐。把这个矿泉水瓶捡来兑换,不仅卫生干净了,我们村里的环境也改善了。”

  “我捡垃圾,捡了10几斤,兑了80多分,兑得有洗衣粉、有盐巴。”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四

  “垃圾兑换超市”的“生意”红火起来,快场村也悄然发生了改观。

  “以前还没设立‘垃圾超市’的时候,大家都是走到哪里垃圾丢到哪里。现在没有人乱扔垃圾了,到处都是干干净净的,好的环境里过起日子都要舒服些,大家的卫生意识都提高了不少。”村民赵忠伦说道。

  村里的卫生环境变好了,群众的绿色环保意识增强了,村里还形成了党员带家、家带组、组带村的“三带”模式,互相带动、相互监督,保护村容村貌和生态环境。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五

  快场村干净的村路

  不仅是“垃圾兑换超市”,快场村还带头组织群众实施生产生活垃圾分类,有毒有害垃圾单独存放,不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及难以回收的废弃物由江口县太平镇环卫车进行转运处理,实现农村垃圾有序回收。

  如今,村民们从站着“看热闹”,到弯腰捡垃圾,快场村村民绿色环保意识逐渐由被动接受变自愿行动,垃圾整治工作已实现从上门服务到坐等收购的转变。

  “村里人习惯了干净整洁,不乱扔垃圾变成大家的自觉行为,能捡的垃圾越来越少,‘垃圾兑换超市’都没‘生意’了。”快场村村支书郑云清笑着说。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六

  快场村垃圾分类收集

  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村民用垃圾兑换的不仅是商品,更“兑”出了乡村新面貌,“兑”出了一条乡村振兴之路。(记者 朱泗蓉) 

【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快场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兑出乡村新貌 兑出新生活_fororder_第七

                           “兑”出了快场村新面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