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黔西南州:春节“不打烊” 金州发展忙
2021-02-09 18:58: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新春将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全国多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在素有“中国金州”之称的贵州省黔西南州,也采取措施积极推动“防控疫情,不停工不停产”,保证了生产和供应两不误。

  安宝煤矿:分秒必争促生产 加足马力保供应

  临近春节,位于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境内的安宝煤矿仍然紧张有序地进行生产,“目前我们井下有1个综采工作面、2个综掘工作面正在进行生产,主要供应周边电厂用煤,有效保障了全州电煤与生活用煤供应。” 安宝煤矿财务总监马飞说。为确保春节期间电煤供应,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该公司全员到岗,今年矿区共有224名省外工人决定“就地过年”。“我准备和其他工友一起‘就地过年’,留在这里不仅可以挣三倍工资,而且伙食也不错,也有家的温暖和年的味道。”来自陕西省汉中市的矿工刘天勇说道。

     “减税降费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2020年企业共就享受税收减免1315.9万元,税负下降明显。这笔‘省下来的钱’,一部分被公司用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产品升级换代,一部分用于保障生产、支付工人工资。”马飞表示,今年矿区共有224名省外工人做出了“就地过年”的决定,为了让员工安心留下来,公司及时发放了工人工资和绩效奖金,并针对省外留岗人员特别准备了家乡的特色食品和过年红包,让大家在这里也能过好年。

贵州黔西南州:春节“不打烊” 金州发展忙

安宝煤矿矿区,处处是一派紧张有序的生产景象 摄影 韦涵

  鸿鑫农业:种好坝区菜叶子 保障市民菜篮子

  时下,贵州省兴义市鸿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十里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正值春耕春收生产大忙,“公司原有4000余亩的蔬菜基地,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现在基地已经扩大到上万亩,带动了600余人就业,也带动了周边千余名群众脱贫致富,我们按照‘猪—沼—菜—猪’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这为我们带来了高效益,光是蔬菜每年的销售额就有1个亿左右,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每年企业都能享受近千万元的税收减免。”鸿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霞介绍。目前公司每天外销蔬菜40吨到100吨,在保证供应当地蔬菜市场的前提下,大部分销往广州、深圳和上海,同时为了保障春节期间蔬菜供应和今年的春耕,该企业在去年12月份以来又招聘了40余名员工,租赁了5辆运输车,确保供应不断档。

贵州黔西南州:春节“不打烊” 金州发展忙

鸿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十里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  摄影 韦涵

  光秀食品:企业生产销量大 群众稳岗扩就业

  近年来,望谟县因地制宜鼓励群众种植板栗,大力发展板栗产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扩大板栗种植规模,通过吸纳村民务工就业和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群众脱贫增收。目前,望谟县板栗种植面积达27.2万亩,共有1.8万户以上农户参与,板栗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导产业。

  在贵州望谟县“一县一业”龙头企业贵州光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150名工人戴着口罩紧张有序地忙碌着,“我们的板栗销售额在新年实现了开门红,现在订单总额已经有600多万元,我们争取月底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公司负责人曾光秀透露。

贵州黔西南州:春节“不打烊” 金州发展忙

光秀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而有序   摄影 韦涵

  生活plus:平台商家不打烊 外卖配送不停摆

  日前,黔西南州外卖平台“生活plus”开启新春年货节活动,已吸引平台5000余户商家报名,商家们不仅加大了线上货品服务供应,还为消费者们准备了覆盖吃喝玩乐等多领域的消费折扣。平台上与大润发超市合作的采购员小张表示,为了方便就地过年的客户,休闲食品、蛋奶水果的备货量上涨了20%,以满足民众需求。

  考虑到就地过年人员增多,平台在春节期间也升级为‘24小时不打烊’,确保消费者能随时下单,为了留住员工就地过年,我们还给留岗员工送上了三倍工资的‘留岗红包’。”企业负责人雷峻表示。2020年,企业享受配送业务免征增值税政策,减免了37.25万元,今年企业新增了2个县市的业务,配送员又增加了近160名,今年预计能享受的税收减免将会更多。(文 韦涵 岑科良 陈华阜 王军)

贵州黔西南州:春节“不打烊” 金州发展忙

黔西南当地外卖平台“生活plus”的骑手正在运送货物 摄影 韦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