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开工率达80.6%!安顺市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
2021-02-25 15:26:47来源:新华网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加快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是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抓好复工复产达产,确保完成一季度工业经济实现“开门红”的有效举措,是当前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核心工作。

  安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按照省、市下达的复工复产进度目标,抓好统筹调度,强化服务保障,分县区做好包片督导,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全市正常调度的规上工业企业315户企业中,安顺电厂、轿子山煤矿、安顺煤矿、安顺铝业、台泥水泥、华兴玻璃、红星发展、百灵集团等32户重点企业春节期间坚持生产,安康福医疗、雄鹰防务、云鹫食品、德康饲料等18家企业在长假期间复产,截至2月22日,全市已开工企业254户,开工率达80.6%。

  从县区情况看:西秀区116户,已开工99户,开工率85.3%;平坝区60户,已开工49户,开工率81.7%;普定县31户,开工20户,开工率64.5%;镇宁县23户,开工16户,开工率69.6%;关岭县22户,开工16户,开工率72.7%;紫云县13户,开工10户,开工率76.9%;安顺经开区50户,开工44户,开工率88%。从产业情况看:基础能源21户,开工19户,开工率90.5%;基础材料10户,开工7户,开工率70%;装备制造38户,开工36户,开工率94.7%;现代化工9户,开工8户,开工率88.9%;清洁高效电力19户,开工19户,开工率100%;特色轻工105户,开工90户,开工率85.7%;新型建材85户,开工57户,开工率67.1%;大数据电子信息25户,开工15户,开工率60%;其它行业3户(供水及污水处理),开工3 户,开工率100%。

  预计2月26日(正月十五)前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恢复至95.6%,2月底前开工率恢复至节前正常水平,提前完成省级下达的正月十五前开工率90%进度要求。

  春节前,印发了《安顺市鼓励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稳岗稳产政策措施》,从鼓励稳岗留员、丰富节日活动、强化服务保障等方面鼓励和支持企业春节期间持续生产。印发了《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生产经营情况及节后复工复产时间进行了摸底调查,引导企业合理制定生产计划,增加一季度产量安排。

  先后到轿子山煤矿、安顺煤矿、安顺铝业、宏盛化工、百灵集团、台泥水泥、华兴玻璃、安顺电厂、红星发展等10余户重点企业开展春节走访慰问,鼓励企业春节期间不放假,指导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工作。今年春节期间持续生产规上工业企业50户(包括不放假和长假期间提前复产企业),较去年同期户数(28户)增长82%。

  同时,安顺市工信局成立了7个包片督导工作组,对各县区复工复产工作进行督导,加快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确保实现“开门红”。2月18日(春节后第一天)立即启动春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各督导组带队到普定县、紫云县、关岭县、镇宁县、开发区等县区进行督导,充分了解企业复产预期和进程,强化信息沟通,帮助解决问题。

  组织县区召开了复工复产推进会,对照省、市下达的进度目标,分析当前复工复产工作薄弱环节,安排部署下步工作,确保2月26日(正月十五)全市正常调度的工业企业开工95%以上,2月底前恢复至节前正常水平”的复工复产进度目标。

  此外,安顺市积极协调,抓好服务保障。市发改委、市工信局起草了《安顺市2021年联系服务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复工工作方案》,拟提请18位市领导联系服务全市55户重点工业企业,着力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要素保障问题,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同时,帮助企业复产达产。市工信局积极协调市、县有关部门,抓好企业持续生产和复工复产用电、用煤、运输等要素保障工作,重点对安顺电厂、宏盛化工和红星发展生产用煤,安顺铝业生产用电以及华润水泥和轿子山煤矿铁路运输等事项进行了专项协调,确保以上重点企业春节期间持续生产。

  下步,安顺市将狠抓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复工复产督导组作用,持续抓好市、县两级复产帮扶工作组分片负责、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继续深入县区、园区、企业开展节后复工复产督查工作,确保2月底前全部恢复到节前生产水平。

  狠抓企业达产满产。开展达产满产专项帮扶活动,加大企业达产帮促力度,强化重点行业企业用电、用煤、运输等要素保障,认真做好统筹协调、问题分办、跟踪督促工作,促进企业达产。重点抓好2021年电煤长协履约,保障电煤供应,提升安顺电厂满负荷运行能力,力争一季度发电13亿千瓦时以上。

  加强工业运行监测。围绕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抓好监测分析,针对贵安新区企业对我市工业增速拉低4个点的风险隐患,进一步在特色轻工新型建材、现代化工、装备制造等领域挖掘潜力,重点做好贵飞公司、翰瑞电子、黎阳国际等企业产能释放,力促百灵制药、三力制药、安大航空、红星发展等企业再提升,并提早抓好2、3月份工业运行监测,确保完成一季度工业增速15%的目标计划。 

  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2月底前重点工业项目全面恢复施工,盯紧抓实一季度计划建成投产的项目,力争智慧快刻年产50万吨轻质喷涂石膏、乾鼎物资航空叶片制造等项目建成投产。

  加快推进园区发展。指导各工业园区研究明确首位产业突破方向和目标任务,抓紧启动实施工业园区首位产业培育提升行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