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思南:文明新乐章奏响
2021-03-01 14:07: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着力实践“讲、引、帮、评、传、演”新时代文明“六字诀”,探索创建了“理‘响’思南”理论宣讲品牌,黔中首郡·乌江明珠思南文化、文明正在展现出高质量发展。

  思南县在“讲”好党的科学理论上,一方面利用多种形式对党员干部集中开展宣讲,养成读原著、学原文的习惯,在悟原理、求真知上有突破,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广播、村级文化活动场所、媒体栏目、院坝会、堂屋会等传统宣传媒介作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用小故事讲清楚大道理,用身边事说明白天下事。

  为引导好文明新风尚,思南县委政府出台了《思南县规范操办酒席管理办法(试行)》等重要文件,将违规操办酒席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建立多种类型村民议事机构,推动移风易俗;同时广泛设置利用主题公园、广场、宣传专栏、文化墙、公益广告展播等,树立向上向善、诚信互助、勤俭自强的时代新风。

  为发挥群体力量,有效解决群众困难,近年来,思南县以打造“情系乌江·善行思南”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在青年志愿者协会、西部志愿服务项目、暖心大姐、微爱进行时等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项目的示范推动下,成立了县直18支志愿服务队,志愿团体78个,注册志愿者74410人,思南志愿服务之花开遍思南大地,志愿红已经成为思南文明的绚丽底色。

  为塑造崇德向善,礼贤敬德浓厚氛围,近年来,思南县坚持群众创、群众评、群众选逐级评选机制,各乡镇(街道)每年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最美志愿者”“道德模范”“优秀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优秀村规民约”等创建申报评选表彰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环境卫生评比考核活动,每月推荐“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事迹,每年评选标准10名“最美思南人”道德模范人物。一批批先进典型涌现,树起了思南向上向善新标杆,崇德向善,礼贤敬德浓厚氛围已在思南形成。

贵州思南:文明新乐章奏响_fororder_思南

文艺演出  供图  思南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思南县为传承历史文化,弘扬人文精神,依托乌江、温泉、石林、历史文化四张名片,一是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愁馆、文化大院、文化长廊、文化广场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打造文化阵地;二是着眼文化传承,加强农村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土家文化、生态文化、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通过多形式宣讲和培养,思南县实现了文化为城市赋能,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文艺精品,文化发展持续繁荣。

  近年来,思南充分利用重要节庆活动,有计划地利用重点节日及节令农时举行活动,坚持把引导群众与服务群众、教育群众与激励群众紧密结合起来,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以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讲身边人等方式增强广大群众自觉自愿参与道德实践的意识。思南县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礼仪、爱国主义教育、公德意识、诚信意识等内容,丰富农民文化生活,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广大群众自觉成为思南文明推广人和演绎人,让思南文化魅力得到充分展示。

  守正道,创新局,思南县肩负神圣的使命任务,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幸福质量,必将理“响”思南,再续华章,推动黔中首郡·乌江明珠思南文化、文明高质量发展。(文 罗贤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