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打好种业翻身仗 奏响产业增收曲
2021-03-17 10:26:3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精神——打好种业翻身仗 奏响产业增收曲

  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从哪些方面推进实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目标?如何打好种业翻身仗?新时代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应如何发力?怎样加快推进生态畜牧业现代化进程?如何实现农业科技自立自强?记者采访了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乡村产业发展处、种植业管理处、畜牧发展处和科技教育处负责人。

  “《实施意见》中提出的实施现代种业提升行动,对于我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重要指示具有重要意义。”省农业农村厅种业管理处处长高捷说,我们将从三个方面着力,一是培育种质资源,抢救濒危品种,启动建设贵州省作物种子资源库、培育建设贵州省畜禽保种场、保护区和基因库,收集、整理、保存我省动植物稀缺、濒危品种;二是建设种子基地,搭好科研平台,建设完善海南三亚乐东县南繁基地、岑巩县杂交水稻制种基地、清镇市非主要农作物展示基地,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三是强化种业管理,规范种子市场。加强种子市场质量抽查检查,严格抽样检测种子质量,强化种子市场执法,着力规范种子市场秩序,为群众选好种用好种、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姚平伟认为,《实施意见》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我们将结合全省实际,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发掘乡村功能价值,强化创新引领,突出集群成链,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培育新动能,聚焦重点产业,聚焦资源要素,大力发展乡村产业,为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副处长王雄表示,《实施意见》为我们做好“十四五”时期农业工作指明了方向、明确了重点、提供了路径。首先,我们要切实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调整优化粮食种植结构,分品种制定推广粮食高产技术,不断提升粮食单产。其次要做大做强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山地特色优势,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着力优化品种结构。建设一批相对集中连片的生产基地,不断提升产业规模化程度。突出绿色、生态、健康、安全优势,打造一批农产品的公共、区域、企业、产品品牌。继续推进特色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努力提升加工水平。不断提高特色产业生产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目标。

  “《实施意见》着眼长远,为生态畜牧业提供了思路。”省农业农村厅畜牧发展处处长毛世明说,未来我们将坚持以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为统揽,以市场为导向,快速推进生态畜牧业发展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一是产业要兴旺,按照稳步发展生猪,大力发展牛羊,优化发展家禽,因地制宜发展特种养殖的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行业领军企业,强化项目带动。二是体系要健全。推进良种繁育、饲草饲料、标准养殖、屠宰加工、疫病防控全产业链体系建设,全面提升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水平,着力健全高质量的生态畜牧业种源体系、经营体系、市场体系、融资体系、质量支撑体系、组织体系,加快推进生态畜牧业现代化进程。

  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科技教育处处长焦仁刚表示,《实施意见》对农业科技提出了具体要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产业技术研发中心+功能实验室+综合试验站+若干试验示范基地”的模式,建设好16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聚焦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在良种、良法、良技等重大问题上开展产业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200个以上。充分发挥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力量,将最新研究成果、主推技术等在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进行试验示范,筛选出适宜贵州农业发展的新品种、新技术。加强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确保全省农业主推技术到位率达到95%以上,为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蓝婴 邓钺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