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2021-04-20 08:54:54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1% 两年平均增长6.8% 贵州一季度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4月19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4336.47亿元,同比增长16.1%,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4%,两年平均增长6.8%。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62.98亿元,同比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4.4%;第二产业增加值1490.29亿元,增长20.2%,两年平均增长6.9%;第三产业增加值2383.20亿元,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7.4%。

  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彭龙介绍,一季度,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实现良好开局。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肉类产量增长加快。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91.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5%,两年平均增长4.4%。种植业结构持续调整,茶叶总产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7.4%,园林水果总产值增长19.8%,蔬菜总产值增长5.1%。畜牧业稳步增长,全省猪牛羊禽肉产量70.73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2%。林业、渔业较快增长。

  工业生产加快回升,部分产品产量大幅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9.2%。分经济类型看,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6%,私营企业增加值增长28.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增长11.1%。部分重点行业增长较快,传统行业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34.3%,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24.2%,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24.1%,烟草制品业增长1.1%。新兴产业较快发展,规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7.1%,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整体增速5.5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8.8%。汽车、智能电视机、白酒、电子元件、橡胶轮胎外胎等主要产品增势良好。

  服务业稳步复苏,新兴行业增长较快。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7%,两年平均增长7.4%。金融存贷款持续增长,3月末,全省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29747.51亿元,同比增长6.8%,各项贷款余额33727.92亿元,同比增长13.2%。商品房销售较快增长,销售面积1271.3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7%,房屋销售额722.15亿元,增长42.8%。旅游业持续恢复,接待总人数1.33亿人次,总收入1220.63亿元。新兴服务业快速增长,电信、邮政业务总量均有两位数的同比增速;前2月,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2%,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50.7%。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投资结构调整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3%,两年平均增长9.3%;其中,一产投资同比增长135.5%,二产投资增长47.8%,三产投资增长24.7%。重点领域投资增长较快,工业投资同比增长47.8%,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7%,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22.9%。民间投资较快增长,全省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4.7%,高于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速1.7个百分点。

  市场销售持续恢复,消费需求提档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0.3%,两年平均增长10.5%。限额以上消费增长较快,商品零售同比增长36.4%,餐饮收入增长119.7%。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7.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3.9%。部分升级类商品消费大幅增长,体育、娱乐品类,家具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消费旺;网上零售持续较快增长。

  对外贸易增势明显,进出口实现大幅增长。进出口总额139.15亿元,同比增长85.7%。其中,出口总额104.11亿元,增长77.5%;进口总额35.04亿元,增长115.2%。

  今年一季度,全省财政收支平稳增长,税收收入增长较快。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居民收入持续提升;城镇新增就业19.73万人。居民消费价格有所回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略有上涨。(贵州日报记者 王法 李兰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