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州“强省会”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即将在贵阳举行
2021-05-06 09:00:4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贵州“强省会”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即将在贵阳举行  贵阳:筑梦之城 “黔”景无限

  5月11日,贵州“强省会”推介暨“苏商入黔”集中签约活动将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贵阳市将以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携手苏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近年来,贵阳大力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生态文明试验区、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核心区和先行区,强力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吸引力、影响力逐年提升,在中国西南地区乃至全国形成独特优势,筑梦之城,“黔”景无限。

  厚植生态的绿色之城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这是一个被视作“生态文明建设样本”的城市,这是一个被称为“最适合人类生存”的城市。

  贵阳地处北纬26度,平均海拔1100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15℃,夏季平均气温22.3℃,夏季相对湿度在76%至79%之间。

  天生天成的生态绿地,贵阳生态优势日益凸显。

  目前,已建成“千园之城”,城市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16平方米,森林覆盖率55%,空气质量优良率常年保持98%以上,享有“爽爽贵阳·中国避暑之都”的美誉,是中国唯一获批建设的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市。

  6500多处旅游资源散落全域,拥有1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22个4A级旅游景区、10个3A级旅游景区、已探明温泉资源75处。1100多平方公里的生态水域和1000多个公园覆盖全城,绘就了“十里山水半入城”的美丽画卷,400多公里的旅游公路环线串起田园、村庄,连起景区、园区,绘制出一幅“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的秀美景象,旅游业多年保持井喷式增长,连续5年荣膺“最佳避暑旅游城市”称号。

  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主任、贵州大学贵阳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连玉明用纬度、高度、温度、湿度、浓度、风度“六度”来描绘和感受“爽爽的贵阳”,为生态贵阳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视角,让世界更加了解贵阳。

  “贵阳是一个大自然的‘宠儿’,拥有独特的地理地貌、良好的气候条件、优质的生态环境。这座城市以一种最生态的发展哲学呵护、维系、平衡着它的生态系统。”连玉明说。

  资源聚集的发展佳地

  贵阳贵安是区位独特的通衢要地。

  4月28日,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全线开通运营,贵阳地铁迈步“换乘时代”,也标志着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成为全国为数不多、省内唯一一个涵盖航空、铁路、公路、城市轨道等多种交通方式的立体式交通枢纽。

  目前,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开通航线254条、国际航线25条,随着贵阳轨道交通2号线的运营,市区和机场之间的交通便捷性、连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不仅有效减少了旅客因地面交通拥堵而产生的误机、晚到等情况的发生,还为今后航企开发推广更符合市场需求的空铁联运产品夯实了基础。

  据统计,贵阳高速铁路运营里程360公里,高铁线路联通全国,已形成通达全国主要城市的“2-8小时高铁交通圈”;高速公路通车里程612公里,通达周边重要城市和全省所有市县,地铁运营里程75公里……位处黔中腹地的贵阳贵安,作为中国西部重要交通枢纽地位日益巩固。

  对于投资者来说,贵阳贵安还是资源聚合的投资福地。

  贵阳是贵州省省会,贵安新区是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

  贵阳总面积8043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20平方公里,贵安新区直管区面积470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54平方公里,拥有广阔的产业承载空间和良好的基础配套。贵阳贵安劳动力人口约有310万人,占常住人口的62.4%;数据中心用电平均每度0.35元,工业用电平均每度0.54元,商业用电平均每度0.57元,劳动力充足,用能成本较低,适宜各类产业落地。

  对企业来说,贵阳贵安是欣欣向荣的产业佳地。

  当前,贵阳贵安正加快融合发展,推动省会的城市资源、城市价值优势与国家级新区的战略空间、政策机制创新优势相互叠加、相得益彰,实现1+1>2的聚合效应。

  2020年,贵阳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311.65亿元,5年跨越2个千亿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美元;经济增速年均增长9%,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名列前茅。三大产业结构调整为4.1:36:59.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提高到18.9%,新经济、绿色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提高到24%、46%。实施“千企改造”项目679个,新增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6个、国家级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4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1个。

  贵阳贵安在大数据发展方面始终保持先行先试、领先领跑优势,是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和地区,被誉为“中国数谷”。

  目前,贵阳贵安已引进落地华为、腾讯、苹果、浪潮等大批优强企业,孵化培育了满邦集团、易鲸捷等本地优强企业,贵安新区数据中心集聚区规划服务器达到400万台,发展潜力越来越大、空间越来越广。

  因地制宜发展主导产业,贵阳贵安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中高端消费品制造业、数字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健康医药产业“6大新产业”,建设数据中心、电子信息制造、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以汽车、智能家居、生态食品、动力电池、氢能、铝基新材料、磷系新材料和化学药等为主的8条产业链,“6+3+8”的产业体系正在起势成势。吉利汽车等中高端制造项目实现量产,六大新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24.1%。

  对话世界的活力之城

  贵阳贵安是活力迸发的开放高地。

  2014年10月,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经贵州省委、省政府批准成立。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地理条件优越,位于中国西南版图的地理中心,是连接中原腹地、华东腹地与南亚、东南亚之间的交通要塞,有利于临空产业集聚。短短几年,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快速成长,从零到一、实现既定目标。

  2016年12月,实现了贵州航空货运专机零的突破;2017年5月,获批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2017年8月,西部首个国家级检验检疫试验区获得批复;2018年,龙洞堡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人次……

  目前,贵阳拥有1个国家级新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2个国家级综保区、6个省级开发区,连续多年成功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东盟(贵阳)“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周等重大开放活动,与17个国外城市建立国际友城和友好交往城市关系,与191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往来。

  贵阳分别与成都、重庆、防城港、钦州等城市在商贸物流、口岸一体化等方面达成合作;开通运营黔新欧中欧班列,融入“一带一路”步伐加快。与东盟国家在旅游、文化及经贸领域交流合作,与德、韩、日等国家在中高端制造业、商贸业等领域的合作积极推进,贵阳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贵阳贵安与国内外的交流合作越来越紧密。4月15日,2021年韩—筑新能源汽车产业线上线下研讨洽谈会在贵阳举办;3月29日至31日,贵阳市商务局率队到苏州考察。贵阳市外资企业引进工作站(苏州)于3月29日成立……

  中国(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全国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连续两年荣获“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中国企业营商环境(案例)十佳城市”荣誉称号……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让贵阳贵安成为颇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创新型城市。(贵州日报通讯员 庭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