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六一儿童节前夕 “为你读书”走进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
2021-05-23 14:09:38来源:贵阳网编辑:罗淼责编:周经韬

  你的六一儿童节有什么心愿?贵州省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0岁的雷帅想要一本《父与子》的漫画书,而同年级的文鹏想集齐一套《十万个为什么》,周进则希望能够把《三毛从军记》系列看个遍……孩子们的这些心愿真挚而朴素,且都与书籍有关。

  几天前,6100本、21种适合青少年阅读的图书,从北京、上海、浙江出发,它们的目的地: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

  高寨乡,距离贵阳86公里,距开阳县城76公里,与福泉、贵定、龙里等县、市隔江相望,是“鸡鸣四县”之地。

六一儿童节前夕 “为你读书”走进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

戴冰老师在给孩子们讲课

  这批图书的行走线路,从东部直抵西部,对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高寨乡,以“全民阅读”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这场活动背后,是互联网企业拼多多发起的“为你读书”知识普惠系列公益行动。近一个月来,拼多多依托“多多读书月”分别在四川、甘肃、新疆等地,先后向偏远地区尤其是农村地区中小学生捐赠教辅及课外读物,送去书香,让孩子们看见更远的未来。

  5月20日,“为你读书”圆梦开阳县高寨乡,贵州省著名作家戴冰受邀出席,开讲公益阅读,让知识分享的雨露,惠泽每一个逐梦的孩子。

  设想

  雨后的山路,青翠欲滴,花香袭人。

  5月20日早上8点,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文学院副院长戴冰,驱车在蜿蜒的山路上前行。

  戴冰查阅得知,高寨是苗族布依族乡,“斗牛节”、“杀鱼节”、“六月六”、“芦笙节”及“苗年”为代表的苗族传统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底蕴深厚。

  应邀在拼多多“为你读书”公益行动中,为偏远山村的孩子们读一段书,上一堂分享课的戴冰,想为高寨乡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分享凡尔纳的科幻小说《海底两万里》。

  凡尔纳在科幻小说里描述的登上月球、录像机等等想象,后来都变成了现实。戴冰给孩子们讲述凡尔纳的故事,就是想让他们的理想插上翅膀,为走出贫困的家乡,做好人才储备。

  戴冰认为“为你读书”公益行动,没有局限于传统的捐书形式,而是增加了场景化的知识传播过程,以启发学习兴趣,培养读书热情,让知识在互动中下沉散播,普惠乡村大地。

  “未来的某一天,一名乡村长大的孩子,成了乡村振兴的栋梁,也许,他就是当年从这个活动中汲取了知识的力量。”戴冰大胆地设想。

  解忧

  5月20日上午9点,高寨乡中心小学的操场上,开阳县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刘桂花一早就在为戴冰老师分享阅读课等事情忙碌。

六一儿童节前夕 “为你读书”走进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

老师们将书装车,转运至周边村级学校

  高寨乡中心小学位于三面环山,在操场上就可以眺望几公里外的风力发电机。虽然地处偏远,但是教学条件近年来得到持续改善,塑胶跑道、足球场、大立面镜子的舞蹈教室,城里学校该有的硬件教育设施,这里都有。

  不过,刘桂花却为图书更新换代的事情发愁。

  刘桂花负责开阳县各所学校电教、图书等工作。学校的图书室建得好不好,孩子们有没有合适、足量的课外阅读书籍,是她最关心的事情。由于时代的发展变化以及课程改革,早些年筹措到的书籍,已经不能满足现实的需要,符合适龄儿童的图书出现缺口,这是要尽快解决的事情。仅高寨乡中心小学,每天学生们对图书的借阅就达到四五十人次之多,增添图书种类、更换适合目前学生阅读兴趣的书籍,充实各个学校的藏书,是当务之急。

  尤其是,如果能有一名知名作家,给学生们上一堂阅读分享课,通过榜样的力量,吸引学生们爱上阅读,这对刘桂花来说,是一件想实现的教育理想。

  今年4月,刘桂花收到两个好消息:拼多多“为你读书”活动贵州站选在了开阳,将有一批优质图书捐赠到这里;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贵州文学院副院长戴冰也将来到学校,为孩子们上一堂阅读课。为此,她高兴了几天。

  5月20日,刘桂花带着学生们,为捐赠最新版图书、分享阅读的来宾们送上小学生最高贵的礼物——为他们戴上红领巾、敬礼。

  渴望

  乡村孩子,对知识的掌握,让捐赠图书的一行人出乎预料。

六一儿童节前夕 “为你读书”走进贵阳市开阳县高寨乡

周老师在检查六(2)班孩子们的阅读记录卡

  上午10点,下课时间,四年级的男孩子文鹏,说自己的名字:“是鲲鹏的‘鹏’。”文鹏进一步解释,鲲鹏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一种神兽,是奇大无比的两种生物——鸟和鱼的组合体。

  文鹏对鲲鹏知识的获取,是两年前在学校图书室看到的一本书上所述。图书室里感兴趣的书都看完了,他陷入“阅读瓶颈”,希望能看到一些新书,满足自己对知识的渴求。

  12岁的周子涵,已经看完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绿野仙踪》,他最喜欢的是科幻小说,他的目标是把世界上的科幻小说全部读完。

  周子涵豪迈的阅读理想,代表了中心小学不少学生的愿望。在学校的阅览室,有学生说,他们在课余时间,把阅览室里感兴趣的书都看完了。他们最喜欢的图书——《十万个为什么》,是大家在课余时间最爱讨论的话题。

  这次,捐赠到学校的图书,有《平凡的世界》、《傅雷家书》、《星星离我们多远》、《时间简史》等,尽管不知道这些书是描述什么内容的,但是,学生们知道,这些书又将对他们开启一个奇妙的阅读世界。

  分享

  上午10点20分,戴冰的阅读分享课在六(2)班开始。

  戴冰虽然是一个知名作家,他分享的却是小学生们听得懂、喜欢听的语言。

  戴冰讲自己小时候——那是40多年前,为了买一套10多本的“五角丛书”,把大人给的两角压岁钱积攒下来、怕把钱弄丢,将钱放在手套的指节里戴在手上,最后去新华书店买书等等。这些过去的故事,是一代人的阅读体验,是他们的阅读心灵史。

  30余岁的周正华,是六(2)班的语文老师,在戴冰的阅读分享课上,他和孩子们一样,听得津津有味。

  作为语文老师,周正华看到这些即将小学毕业的学生,语文知识基础薄弱,这对学生们今后的求学路,将形成障碍。为解决学生阅读量不足的“痛点”,周正华给学生们制作了一张阅读记录卡,要求他们每周读一本自己感兴趣的课外书,并按要求填写阅读记录。

  这张阅读记录卡上,学生要填写阅读书目、好词积累、精彩句段、我最喜欢的人物或故事情节。学生吴诗羽拿出一叠阅读记录卡,端正的字迹,记录了她对《格林童话》、《昆虫记》、《纳尼亚传奇》的阅读与理解,全班40多名同学和她一样,都有记录自己阅读轨迹的记录卡。

  “不同的年代,阅读方式不同,不过,阅读的精神,始终贯穿人类文明的长河。”看着六(2)班学生们整整齐齐写下的阅读记录卡,戴冰有感而发。

  传承

  上午11点40分,除了部分捐赠的图书留在高寨乡中心小学,其余的图书,按照捐赠计划,分别朝捐赠的目的地——高寨乡杠寨小学、平寨民族小学、久场小学送去,将丰富那里的学校藏书数量和藏书类别。据统计,此次捐赠的书籍共计6100册。高寨及周边大约1200名中小学生将因此受益。

  高寨乡平寨民族小学,创建于1935年;高寨乡中心小学,始建于1936年,这两所学校至今已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而高寨乡久场小学,创建于1956年,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

  知识,一直在高寨乡薪火相传。

  几十年来,每一代高寨乡的人笃信中国的老话:“耕读传家久,诗书继世长”。读书不只改变个人命运,还关涉一个家族、一个国家的延续。

  回望历史,即使在高寨乡最贫困的时候,把孩子送进学校,是每一个家庭的期望。去年,高寨乡取得脱贫攻坚战役胜利的时候,追求美好生活成了每一户高寨人家的愿望。

  高寨乡中心小学校长雷昆明说:“在即将到来的六一节,拼多多送来的这份珍贵的‘六一’礼物,让学生们知道知识可以改变家乡。”

  高寨乡党委书记黄健说:“乡村振兴需要更多的人才,通过读书,学生们实现文脉赓续,精神相传,与时代俱进,与世界和鸣。”

  现场的读书气氛让人激动与兴奋,戴冰表示,将带领更多的作家来高寨乡采风,和学生们交流,用阅读的力量,建设家乡。(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田坚 李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