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拉开帷幕 集中展示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前沿成果
2021-05-27 12:3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兆福、陈春晓、苟顺庭、陈思思):2021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贵阳开幕,会期3天。本届数博会以“数智变 物致新”为年度主题,将通过展览、论坛、大赛、成果发布等方式展现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的前沿成果。

  “我们这次展出的华大智造的核酸检测车,看起来像一辆普通的大巴,但里面却被改造成为了P2+级的生物安全实验室,保证了检测的安全性。”在数博会展馆门前,一辆白色大巴车吸引了不少人围观。外表看似普普通通,里面别有奥秘,这是深圳一家从事生命大数据研究的参展企业展出的智慧核酸检测车。这辆车内装备了全自动分杯处理系统、自动化病毒核酸提取设备等,大大提升检测效率。企业负责人靳大卫说,在健康医疗行业,这样的智慧应用越来越普遍。

  靳大卫说:“(企业)构建了遗传病数据库、肿瘤数据库、病原数据库等多种组学数据库。这些数据将极大帮助老百姓更好地对遗传病、肿瘤以及其他疾病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秘书长弗拉基米尔·诺罗夫在数博会开幕式上致辞。他说,大数据的相关技术成熟度已经很高,在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应用都带来了显著的效果,成功地实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将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开启新的增长机遇。“去年,这里(贵阳)实施了大数据相关的有大概100多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达到216亿美元,这就是最好的证明。按照这个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速度,用不了几年,这里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数据中心之一。同时,这也是中国新基建和新的地区增长点非常关键的组成部分。”

  据了解,本届数博线下参展单位达225家,总体活动预计超过60场,将聚焦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教育医疗、政府治理等领域深度融合的最新成果。作为活动承办地,贵州培育的不少大数据企业也亮相数博会。从事智慧教育的一家本土科技企业以打造“未来智慧教室”为发展定位,推出了教育质量监测等大数据系统在国内多地上线运营,为2700所学校提供服务。该企业负责人张喻华说:“我们要推进重点产品的研发,在智慧教育领域成为比较领先的企业,将来我们这些产品可以走出国门,向‘一带一路’国家去推广和辐射。”

  当前,贵州正在建设“中国南方数据中心示范基地”,目前投运及在建的重点数据中心23个,其中超大型数据中心11个,已经成为全国集聚数据资源最多的省份。2020年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超过15%,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说:“依托我们几年来形成的产业和基础设施的优势,深入推进大数据赋能,推进数字技术跟各行业的深度融合,提升数字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数博会期间,领先科技成果发布会备受期待。由中国信通院牵头申报的“总线级数据中心网络”项目斩获“黑科技奖”。该项目在拓扑架构、转发机制、芯片算法等多维度展开了创新研究,解决了国内交换芯片的卡脖子问题。出席数博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随着中国数据量的不断增长,对于数据中心的需求不断增强,实现数据中心各类产品的自主可控非常重要。“原来高端的数据中心,70%左右是国外商家占有。现在我们(网络设备)可以在时延上面做到跟国外可以相比,甚至比他们还要更好一些。可喜的是,这个项目(总线级数据中心网络)的推动,使得我们现在国内在高端数据中心上,国产网络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大大提升,未来这个比例将会进一步得到提高。通过大带宽、低时延的总线级数据中心网络的加持,我们国家数字经济的发展会得到进一步推动,当然也会更好地达到我们数据安全和保护个人隐私的目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