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频             直观中国       |      老外在贵州       |       热点专题       |      Hi,贵州!     
贵阳市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
2021-06-17 17:06:4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罗淼责编:石丽敏

  近日,记者从2021贵阳市生态环境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有效破解“企业污染、群众受害、政府买单”的困局,自2018年起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在全国推行。贵阳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领导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印发《贵阳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赔偿范围、责任主体、索赔主体、损害赔偿解决途径以及相应的鉴定评估管理和技术体系、资金保障和运行机制,为全面试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改革奠定坚实基础。

  2018年来,贵阳市政府完成了对具有环境监管职能部门的概括性授权,指定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职能有关部门代表市政府行使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权。通过初步构建责任明确、途径畅通、技术规范、保障有力的制度,进一步推动全市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和修复效率。

  随着《民法典》的颁布实施,“环境有价,损害担责”理念由制度保障转化为法律保障。赔偿权利人可以就相关情形提出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同时,可要求赔偿义务人及时对生态环境进行有效修复,有效推动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

  据统计,自2018年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至今,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办结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6件,2020年牵头办理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印送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线索清单中涉及贵阳市的案件线索35件。

  下一步,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加大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办理力度。一是加强对相关部门的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充分利用各种普法、现场教学等方式,普及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知识,推进行政机关在各自领域探索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确保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改革工作落地见效。二是探索建立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农业农村、林业、水务以及公检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同法院、检察院沟通,针对赔偿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探索解决路径。三是将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纳入生态文明示范城市考核和市级环保督察范围,确保生态环境损害案件办理工作推进有序,依法合规。(贵州日报记者 刘娟 杨宇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